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沃顿:创新有时需要集体智慧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09-08-05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企业文化 技术创新 创新

无论是数据传输高速化,汽车动力低成本化,还是除尘方式清洁化,合适的创新总能为企业带来巨大利润。然而,当今全球市场瞬息万变,研发资源又极为有限,企业生存尚且困难,创新更是举步维艰。

然而,让全球经济疲软的这股风潮也能为创新指明新的方向。最近在沃顿商学院麦克技术创新中心(Mack Center for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学术界和商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与其重新开始,企业不如跳出窠臼,挖掘“创新网络”市场。

"创新网络"指的是由公司外部人员、机构或企业组成的网络体系,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或提供创意。尽管企业之间的联盟和战略合作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专家们认为,此种联系在当今世界显得尤为重要。

会议发言人,马萨诸塞州的创新激励公司(InnoCentive)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德维恩·斯普拉德林(Dwayne Spradlin)说,关键在于要有不同的想法。把有创新想法的人聚集到一起,目的是为了做到更好、更快、更有效益……在这种经济氛围下,从全新的角度思考创新过程以及业务重组,对企业来说,这种机会非常可贵。”

此次会议的主题定为“创新网络:新视角、开放思维和管理模式”(Innovation Networks: New Insights, Open Questions and Management Fashions,")。会议就创新网络的优势,以及企业如何管理外部合作者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虽然与会者一致认为,跳出原有的思维模式和关注点对企业是有利的,但是如何在创新网络上取得更大的成功,仍然是一个难题。对企业而言,接受外来创新并不容易,他们往往不懂得有效利用网络来获得最大收益。与会者达成的共识是,企业必须改变自身企业文化,来确保网络创新利益最大化。

会议组织者和麦克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之一,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哈比·辛格(Harbir Singh)说,尽管联盟和合作非常重要,但是实际成功率只有40%。他反问与会者,“为什么成功率这么低?如何才能超过40%?”

建立外部网络,也就是辛格所指的“企业延伸”,而不至于偏离企业核心,让企业为此绞尽脑汁。辛格认为,“为了确保外部延伸成功,企业应该在合作与网络发展能力上进行投资。但是,以‘企业核心’为本,又强调企业核心至上,合作与网络发展能力次之……归根结底,是资源分享与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

哈佛商学院教授,与会嘉宾仁杰·古拉提(Ranjay Gulati)认为,合作必然导致一些根本问题的产生。他说,“你会问,我是谁?公司是什么?‘我们’是谁?‘他们’又是谁?我们在和谁竞争?和谁合作?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尽管如此,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任职多年的知识创新副总裁,拉里·休斯顿(Larry Huston)通过战略联盟与合作将公司的创新生产力提高了60%。休斯顿创立并领导了宝洁的“联合与发展战略”,其中涉及上百位外部研发合作者。该战略假定,对于每一位宝洁的科学家所做的工作,公司外部都会有200位从事类似工作的人员。休斯顿说,有了这种理念,企业的智力资产不再只是“怎么做”,还包括“认识谁”。结果是:400多种新产品创造出超过10亿的收入---其中大部分来自于与公司外部的合作。比如,2007年,共有186家企业参与了 125种上市新产品的运作。休斯顿说,“从本质上说,企业的概念被更新为由180万员工所组成的机构。你要做的就是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基础结构,与其他人一起创新。”

"从发明到联合"

作为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4iNNO咨询公司的执行董事,麦克技术创新中心的高级人员,休斯顿帮助企业重新制定创新发展计划,并开拓网络市场。他说,“大多数企业强调的是企业智商,而我们考虑的是从发明向联合的转变。”

创新激励公司的斯普拉德林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在你看来,实验室是你的整个世界,还是整个世界是你的实验室?”

对创新激励公司来说,答案显然是后者。该公司的基本原则是把问题抛给市场,然后看看反馈是什么。企业、协会或机构组织给出一个难题,然后对能够提供最佳解决办法的人给予物质奖励。斯普拉德林说,“抛出问题,同时提供物质激励,你就可以刺激大众踊跃思考解决办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 白板技术运用入门

    学习有效运用白板技术的技巧和窍门,包括如何设计内容,运用色彩,以及更为...

  • 何为WAP?

    无线应用协议WAP使用户能够使用蜂窝电话访问互联网。Buongiorno公司的Burto...

  • 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