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深发展副行长刘宝瑞:将道家智慧融入管理中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7-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零售 团队 创新

"做零售银行的人,不考虑未来,是要留骂名的。"

"中国优秀的管理思想,骨子里的还是道家。道家有几个基本的理念:天人合一代表整体观,阴阳思想代表融合观,五行代表元素观。西方先进管理方式的精神内核还是中式的"

编者按:

近日,深圳发展银行副行长刘宝瑞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企业发展、团队管理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刘宝瑞认为,其他企业的成功模式不一定适合本企业,向国外和同业学习和借鉴是必须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路可走。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道家的智慧值得借鉴。以下为部分观点原文:

国内外任何一家银行的成功模式,都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适应深发展的土壤。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能够在深发展自然生根。我们还是决定走自己的路。向国外和同业学习和借鉴是必须的。国内外的零售银行发展模式目前大致有两种,一是西方的事业部制,这个在中国并不高效;二是不少中资银行在做的纯零售银行模式,单兵作战,公私分离。

在深发展,中西方文化碰撞特别强烈。我们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是西,我们本土的管理方式是中。新桥在改造深发展,也在发现深发展。像供应链金融,就是深发展本土创建的,这是深发展经过多年发现、提升、侵润着中国文化的创新模式;像个贷创新体系,尽管借鉴了西方,但它的精神内核还是中式的。

2003年底,我们的零售存款不到200亿元,零售贷款不到90亿元,信用卡只有17万张,我们当时的家底相当薄。可以说,我们之前是没有零售银行的。当时这个局面,并不是大家不喜欢零售银行,而是跟公司银行比起来,后者利润来得太快了。当躺着能够吃饱的话,你绝对不会站起来。但是,做零售银行的人,不考虑未来,是要留骂名的。

当时各银行都在谈零售银行发展。纽曼任董事长后,他对零售银行战略是有设计的,他有过管理多家西方银行的经历,知道零售银行应有的位置,他在积极推进。我当年给纽曼的第一份建议书,就是规划整个零售银行的系统平台支持,我用了两个小时给他讲,我们谈得很投机,纽曼听了很振奋。新桥有其作为投资人在财务上的考虑,我们经常沟通,他们也是同意的。

对一家银行的估值,不仅看它的利润,还看它的业务结构。零售银行和公司银行能否齐头并进,是银行发展是否健康和可持续的重要表现。记得2007年开年会,我还给新桥的负责人提供过一份咨询公司的报告,那份报告列出了深发展零售银行各项指标的成长,以及对整个银行的贡献。

零售银行是团队协同作战,是整体,是集中化,整个零售银行就是一张太极图,无法切割和解构。西方管理是做深做精做专,一块一块进行,并不考虑整体,表现在业绩诉求上,比如他要求每个银行产品都赚钱。中国讲究声东击西,讲究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一定要把所有要素整合到一个目标里,这才是一个大整体。道家的智慧值得借鉴。

中国传统智慧其实就是整体化概念,这个概念深入每个中国人骨髓,是我们最精要的一面。我们的管理可以专业化,但经营一定是集中化的,不能完全分块解构,不是西方完全的事业部建制。管理专业化、经营集中化和策略全方位,这个三点的集合,或许就是中国做零售银行要探索的独特模式。我们要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中国优秀的管理思想,骨子里的还是道家。道家有几个基本的理念,第一个就是天人合一,就是整体观。具体到零售银行而言,它首先是一个统一的大体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