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海尔:转型要贴近行业本质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5-05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商业模式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最近表示:“海尔开始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

海尔希望新的商业模式能够做到:当用户提出需求后,海尔能够快速反应,调动资源,包括原材料、零部件、生产车间、销售渠道等各个环节,争取达到零库存,保证企业充沛的现金流和利润率。但这种模式能助力海尔迈向一个新高度吗?海尔的转型是否意味着家电制造业已经到了必须改变商业模式的地步呢?张瑞敏提出的商业模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戴尔和耐克这两个公司。

戴尔以直销、零库存出名,耐克以生产、零售外包出名。很多企业在模仿他们,但至今未有超越者。其实,推动它们成为行业领导者的真正动因是,它们抓住了行业本质。对海尔来说,要想获得更大的增长,也应从行业本质出发。

海尔在冰箱领域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时刻在引领产品技术的潮流,譬如几年前研发出来的0到-7摄氏度冰箱,该产品推出后立刻在中国市场掀起了三门冰箱的普及风潮,再近一点的例子是对开门大冰箱的推出,海尔是中国家电企业中第一个推出对开门大冰箱的企业,此后其他厂家开始效仿。海尔冰箱已经连续19年保持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2008年还成为全球自有品牌销量第一。相

比于冰箱业务,海尔的空调等其他产品业务都稍逊风骚。美的、格力为什么能在空调领域甩掉海尔?他们抓住了空调的行业本质:产品和销售渠道。特别是渠道,格力在推出销售公司制之后,美的也紧随其后推出几乎一模一样的销售公司制,侵占了几乎全部的优势渠道资源,而海尔的“日日顺”则显得步伐缓慢。在产品上,海尔曾推出行业领先的“氧吧空调”,引领了空调的健康潮流,但此后海尔空调每年的新品都乏善可陈。

格力和美的则始终保持在产品研发上的领先,今年两者推出的变频空调是最新的证明。海尔空调虽然也在变频空调上有长期的研发,但是当变频空调市场开始真正打开的时候,海尔今年推出的却是概念十分模糊的“智能调速”空调。

从海尔这些不是很成功的业务领域来看,家电市场的竞争并未脱离行业本质,并未抛开产品技术。韩国三星也曾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遭遇瓶颈,但最终通过企业转型及战略调整走上世界舞台。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的每一次转型,都不是商业模式的转变,而是收缩业务和加大尖端技术的研发力度,包括此次金融危机下的业务调整都是遵循这样的原则。

因此,对海尔来说,真正重要的是要让企业的经营尽快贴近行业的本质。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