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李彦宏:当制造者和消费者融为一体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5-1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金融危机 商业模式 战略管理

5月14日,在第四届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演讲时称,“如果说整个过去一百年从经济的发展来看,前五十年是制造者者在驱动经济,后五十年就变成了消费者在驱动经济。那么,下一个驱动是什么?它就是互联网。”

甚至,李彦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当制造者和消费者变为一体,将产生巨大的力量。

关于对百度商业模式的思考,李彦宏指出,“事实上互联网大概只有4%左右的是搜索领导,90%多是非搜索性流量,这些流量如何通过这种新兴的商业模式来进行变现呢?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

非常高兴又一次来到联盟峰会。这是我们百度举办的第四次联盟峰会,其实回顾百度发展的历程,今年已经到了第十个年头了,百度推广是2001年推出的,到现在也有八九年的历史了,这么长的时间对短短的互联网历史来说也经历了很多很多东西。

但是也有人注意到,我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曾经发过一篇文章,讲在中国互联网处在什么阶段的文章,当时我所说的话是大幕正在拉开,中国互联网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如果我们从今年的角度来看“刚刚拉开”,好戏应该一处接一处的上演,应该是处在这样一个阶段。

相信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对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造成了一些影响,对于一些互联网企业也造成了负面影响,甚至有些人产生了悲观的情绪,如果你回顾一下历史,这些困难都不是难以度过的。

在互联网产业里,大家回想一下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互联网比现在要惨得多,纳斯达克股指跌到1100点,而从1100点过了八年时间才涨了1600点,当时的一年时间跌到80%。所以,互联网行业虽然很年轻,但是我们经历的却很多很多,在这个过程当中各种各样的公司起起伏伏,其实给我们每个人都积累了很多宝贵财富,到你遇到困难遇到问题的时候,照我自己的习惯就是看看类似事情产生了什么问题,最后怎么解决的,这些历史对我们未来和对每个公司发展和运营都有很多借鉴作用。

其实我觉得这次金融危机产生还有一个正面影响,那就是使得很多以前不关心经济、不关心金融、不关心宏观状况的人,开始研究宏观经济是怎么回事,到底是什么导致了金融危机。很多人也都好奇这场危机什么时候会过去,以什么样方式过去,这场危机过去了以后,这个世界还会不会像原来那样。

我们再来看一下更加宏观的层面,其实在座的各位也会熟悉,但可能很多人没有从这个角度来想问题。美国在 1929年的时候有一个经济危机大箫条,当时美国的失业率达到20%,这次危机最终是通过二战才解决的,我想没有一个人愿意看到这次危机要通过战争方式来解决,这个事件给人的感觉是非常非常的不确定,我就从产业的角度来看,过去一百年,整个消费群体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其实这中间有两个非常非常关键的发明,从经济角度来讲的这种发明,一个所谓的工厂组装:大家分工,每个人干一点可以干的活,同样这个东西,比如说汽车每一个零件慢慢弄上来可以批量的生产汽车,等到汽车生产以后就永远代替了马车,人们印象当中过去的交通工具再也不会在现实社会当中充当主要的角色了,我们这种发明或者大规模制造产品也好,这样的技术或者经济的产生也好,使得整个世界的经济跟以前非常不一样了,这导致了后来大萧条的时候成箱成箱牛奶被倒掉,你可以用比较低成本生产很多很多东西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当你生产效率提高,生产非常多的东西时候,消费者没有需求,或者买不起这些东西,或者不需要这些东西,这样一个状况持续了几十年。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