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默多克:免费在线阅读时代的“终结者”?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5-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商业模式

免费在线阅读的日子到头了!78岁的默多克于上周宣布。

据美国知名科技网站physorg.com报道,默多克宣称,"在未来12个月内"开始对新闻集团旗下的报纸网站收费,这项收费计划将从最强的几家开始。

"我们正处在围绕内容价值展开的辩论中。很明显,对许多报纸来说,现行模式是功能失灵的。"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说。他旗下拥有《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伦敦时报》、《太阳报》和《澳大利亚人报》等。

《华尔街日报》的网络版已经开始收取订阅费。美国其他报纸密切关注着默多克对传统认识的挑战,以及他筑起的付费城墙。对于英国《泰晤士报》和《太阳报》网站,默多克也表示,"我们正考虑收费"。

波恩特学院媒体业分析师里克·埃德蒙斯认为,"我不觉得默多克引领网络收费有多奇怪,他在经营方面广受尊重"。

"不管你怎样评价默多克,这家伙可是个精明的商人",《哥伦比亚商业评论》的资深作者Ryan Chittum说,"当他看到一种失败的商业模式时能够辨别出来"。

"免费的模式是失败的",从《华尔街日报》跳槽到《哥伦比亚新闻学评论》杂志的记者瑞安·奇图姆说。"网络报纸现在没有广告收入,将来也不会有。要想保住新闻现有的规模和水平,报纸必须找到其他收入来源"。

挣扎在困境中的报纸出版人非常认同默多克的评价:报纸现行系统失灵,网络广告不足以支持新闻采编费用。尽管如此,几乎没有报纸愿意开始对在线阅读收费,惟恐流失访问量。

这次既然默多克开了先河,分析人士称,可能更多报纸打算步其后尘。

"对在线内容收费绝对是报纸业的动力所在,特别是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当下"。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实验室的助理编辑Zachary Seward说。"这到底是不是英明的商业决策还有待时间考验"。

"这太冒险了",里克·埃德蒙斯说。"然而另一方面,传媒行业内有许多争辩,说不定多年前他们选择了错误的道路"。

收还是不收?这是个问题。实际上对于报纸网站是否应该收取订阅费,默多克本人的态度也是经过大转变的。两年前在收购《华尔街日报》前,默多克曾打算取消订阅费以增加该报网站的访问量,但他在收购后改变了主意。

埃德蒙斯注意到,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不少美国报纸,其网络收费计划均已失败告终。"美国一些报纸对网上内容进行短期内试验性收费,却发现网络流量大幅下降,广告商也因此不再光顾了"。

Chittum认为,其他报纸不能奢侈地仅仅坐在后排,旁观默多克怎样行动。"他们不能再静观其变了,"他说,"如果不做点什么,好多报纸将不复存在了"。

默多克一向在媒体业有翻天覆地的能力,他试图推出的网络媒体收费模式,如果再有更多的新闻媒体跟进,传媒业的发展情况可能会发生很大改变,世界很可能完全进入互联网领域。

但安邦分析认为,默多克的计划是否可行值得怀疑。毕竟互联网新闻免费已经成为当前信息传播的重要模式,同样的信息,别人免费,新闻集团又如何保持收费呢?

即使是默多克,恐怕也无回天之力了。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