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能源 > 文章页
我国光伏产业急需政策支持与行业整合

类别:能源时间: 2009-01-13

来源:中国电子报

标签:能源 新闻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信息研究部主任 李华林

  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缓慢是目前阻碍我国光伏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并跻身世界一流光伏制造行列的最核心问题,行业的无序投资则导致一定的泡沫出现。国家需要充分认识到光伏产业的重大战略意义,出台快速开拓国内光伏市场的政策。光伏企业之间需要加强横向联合与合作,可以有效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从而规范行业发展。

  能源供应安全以及温室气体过量排放问题将长期存在,而太阳能是未来能够可持续满足人类能源需求的最可靠保障,因此能够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力的光伏技术从一诞生开始就备受追捧。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适时抓住国际市场机遇得到了迅猛发展。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2002年仅有6MW,而2007年年末就已达1088MW,跃居世界第一位,并与欧洲和日本三分天下。

  市场发展缓慢无序投资现象严重

  不过,与生产规模快速膨胀相伴随的是诸多问题和障碍,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缓慢。这是目前阻碍我国光伏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并跻身世界一流光伏制造行列的最核心问题。

  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几乎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地方,并非哪个国家所能控制,而能够控制的则是将其转化为有用能的技术。可以说新能源技术构成了未来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正是基于这一普遍认识,世界上各国都在发展自己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而光伏作为最具战略意义的新能源技术更是得到广泛支持。

  近年来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资本和人才的投入,另一方面还得益于市场的拉动。由于目前光伏发电成本接近传统电力成本的10倍,德国、日本、西班牙等纷纷采用电价补贴的办法进行市场拉动,使得本国的光伏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光伏技术不断提高,而光伏发电成本迅速下降。

  我国的光伏产业之所以发展如此迅猛主要受益于国际市场的拉动,目前国内市场发展远远滞后于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1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300MW,到2020年达到1.8GW。在中国光伏制造产业已有相当发展的情况下,目前政府设定的光伏发展目标明显偏低,不足以支持本地光伏市场的发展,从而也会间接影响本地的光伏制造业。2007年国内太阳能电池产量为1088MW,而装机量仅仅为20MW,就是说我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几乎全部依靠出口。从国际市场来看,首先,市场容量增长速度已经明显回落。西班牙政府已将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从0.45欧元/千瓦时下调到0.32~0.34欧元/千瓦时,其2009补贴容量也从2008年的接近1000兆瓦下调到500兆瓦。德国光伏发电补贴下降幅度也超过7%。短期内光伏产品供大于求已成定局。在这种情势下,各国很可能通过提高准入门槛来限制国外产品进入本国市场。如果没有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国内很多中小太阳能企业将很难跟上市场标准的发展,最终可能会被淘汰出局。因此快速启动我国的光伏市场对于光伏产业尤为迫切和重要。

  第二,无序投资导致一定的泡沫出现。

  目前国际国内市场有限,但中国已经有五六十家企业在搞多晶硅,有两三百家企业在搞太阳能电池和组件。

  特别是上游的多晶硅,已经不是去年两三百美元一公斤的行情了,产能的迅速释放带来的只能是价格的不断下跌。另外,硅材料制备需要比较复杂的技术,涉及学科繁多和工艺非常复杂,可以说是光伏产业链投资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一段。一般建1000吨的工厂需要18个月的工期,投资达十亿元以上,最佳经济规模要达到3000吨/年左右。中国项目多是引进俄罗斯的技术,很难达到经济规模,同时能耗相对较高。同时,此类项目如果在技术环节不解决副产物的回收再利用的话,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我国的多晶硅企业即将面临双重压力:成本和环保。

  第三,研发和创新能力薄弱。

  我国光伏产业尚未建立起全面的研发和创新体系,也缺乏一些高新制造产业的支撑,因此我国的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基本依赖进口。尽管很多设备(如单晶炉、扩散炉、层压机、激光划片机等)已经国产化并且开始大量使用,但是国产设备中的关键部件仍然依赖进口,况且许多关键设备仍属空白(如线切割机、PECVD、全自动丝印机等)。许多太阳电池生产企业全面引进国外生产线或基本采用进口设备。这种现状将导致我国的光伏产业被打上了“代工车间”的烙印。

  光伏生产技术更新换代较快,当前主流太阳能电池技术也面临着薄片化、大规模化的发展趋势,德国著名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厂商Schmid公司提出十分前卫的概念———从硅砖到电池组件的1000MW级生产线,估计2~3年在欧洲率先建成使用。因此可见,光伏技术已经在朝着全产业链优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面对我国目前主要靠进口生产线、并且各产业链单兵作战的现状,我们急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需政策支持和行业规范

  以上列举了几个核心问题,可谓是我国光伏产业的“命脉”。在此“脉象”之下,我觉得当前最紧迫需要做的事情有以下几点:

  第一,国家需要充分认识到光伏产业的重大战略意义。首先,需要加强光伏的战略研究,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制定出合理的战略发展规划;其次,在充分认识到光伏产业的重大意义前提下组建政府专门管理机构,将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纳入我国能源战略部署和实施步骤;最后,成立国家级光伏技术研发平台,在积极开展光伏技术国际合作的同时,不断提升我国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国家已经在973计划和863计划中对多晶硅和太阳能电池都立项给予支持。但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持续大量的投入,希望国家建立起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光伏研发体系。

  第二,出台快速开拓国内光伏市场的政策。首先,需要制定上网电价补贴细则。目前国家只对风能和生物质能上网电价有补贴细则,而对光伏发电上网还是“一事一议”的方式,这将极大限制光伏市场的发展。政府应制定和欧洲发达国家类似的并网补贴,以促进国内太阳能应用在发展的初期能够得到政府的政策性扶持。我们认为,只有在市场形成的初期打破市场规律,积极对并网电价进行补贴,对国内太阳能企业给予实质性的激励,才能迅速培育市场,形成有自我完善机制的国内太阳能市场。其次,政府应该带头使用太阳能,在市政、交通照明等领域优先使用太阳能产品,并大力开展示范推广。可以在城市有计划地开展太阳能利用十万屋顶或百万屋顶计划等,在荒漠开展上规模大型并网电站的建设和研究。再次,在偏远农村地区充分使用太阳能电力能源。

  鉴于我国目前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许多边远地区缺乏必要的电力设施。相比投资巨大的传统电力网络,太阳能电力能在最短时间内,以较小的成本供给必要的生活电力。国家应积极发挥太阳能发电的这一优点,解决我们边远地区的基本电力供应。

  第三,企业需要加强横向联合与合作。目前国内太阳能企业盲目上马情况普遍,原材料价格一涨再涨的同时,产品销售价格不断下滑。光伏企业之间需要加强横向联合与合作,可以有效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从而规范行业发展。另外,这种联合和合作也是促进全社会对光伏产业的深刻认识,以及促进国家尽快出台有效扶持政策的需要。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