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经 > 文章页
多家视频网站获视频牌照 引发新一轮烧钱热

类别:产经时间:2008-07-18 作者:王晓晴

标签:视频网站 优酷网 节目许可证 传播视听 视频服务

视频网站的命运有些大起大落。年初,因监管部门宣布从严管理政策,视频网站行业一度遭遇风险投资的“冷处理”,多家小视频网站因此关闭。最近,在广电总局发出多张视频牌照之后,视频网站重新成为各路资本的“宠儿”,多家视频网站近期陆续宣布获得风险投资。

视频网站投资热度不减

7月初,优酷称已经获得总计4000万美元的增资扩股,在三轮融资和此次注资后,优酷网已经累计获得8000万美元的资金。土豆网最近则完成了第四轮融资,金额为5700万美元。加上之前的融资,共获得883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新传宽频也宣布完成了第一轮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酷6网CEO李善友日前也宣称获得第二轮风险投资,此轮融资既有原来的风险投资也有新机构参与,近期将正式对外宣布细节。酷6网第一轮融资在去年完成,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投资方为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德同投资基金和百度。一时间,视频行业重新成为风险投资商的香饽饽,热度远超博客、论坛等新兴web2.0网站。

就在这股热浪掀起之前,视频网站曾遭遇了一股“倒春寒”。年初,国家广电总局、信产部颁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明文表示从事视频服务的法人应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并应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牌照利剑高悬,许多视频网站开始整改。不过,一些严重整改下视频网站业务受到极大限制、用户迅速流失。与此同时,原本计划进入的风险投资退守观望,在巨额宽带费用和运营费用的压力下,视频网站难以维系正常运营。

不过,二月开始发放的视频牌照又让视频网站拨云见日,看到了希望。据了解,激动网是首个获得牌照的民营网站,截至6月19日,已有247家机构获得视频牌照。

争抢奥运转播新商机

日益临近的奥运赛事转播则成为今夏视频网站的又一次决战时刻。本次奥运会首次将视频转播权出售给互联网新媒体,奥运赛事视频资源炙手可热。业内人士分析,本届奥运报道中,互联网将成为快速、海量、全面的新媒体,中国2.4亿网民将通过互联网获取资讯、追踪金牌走势、比赛结果、阅读评论、查找统计数字等。

北京奥运会官方互联网和移动转播机构央视国际总经理汪文斌表示,为了寻求奥运视频播放权益的最大化,央视网作为国内的“代理”,希望与更多的网站进行授权合作。现在,共有7—8家商业网站正在与央视网进行授权谈判,同时还有100余家地方政府网站进行公益性转授谈判。

据透露,奥运赛事网络视频转播的起价是3500万,这对视频网站来说是个不小的价格挑战。目前,也只有悠视网、优酷网等视频网站获得了央视网的授权。值得注意的是,财大气粗的门户网站则在这轮视频竞争小胜一筹。搜狐作为本届奥运会唯一的互联网赞助商,首先获得了视频转播权。15日,新浪、网易、腾讯三大门户网站联合发布消息,称已获得对央视网转播的北京奥运会赛事进行网络直播、点播的权益,其中包括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及重点赛事内容。

盈利仍是个迷局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今,砸向中国视频服务领域的风险投资数以二十亿元人民币,境内外资金看好视频领域的原因只有一点,即视频网站有着优越的盈利前景。目前国内网络视频主要有三种盈利模式,一是网络广告,主要以视频贴片广告形式为主;二是移动增值服务;三是视频搜索。

据了解,2007年美国视频分享类网站广告收入达3亿美元,2010年预计将达9亿美元。中国的视频网站所走的多为美国第一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模式,即以千人点击率收费的销售模式为主,Youtube2006年被Google以16.5亿美元收购,后者看重的正是前者丰富的用户资源所带来的广告收入。调查显示,2008年中国视频网站广告市场的规模将增长至约5.8亿元,而国内排名靠前的视频网站土豆、优酷、我乐等网站已经占据88%的用户流量,并获得了超过九成的视频收入。

未来几年,肯定会有无力支撑的视频网站败下阵去,在高额带宽费、运营费的成本的压力下,是否有持续注入的强大资金来维持“烧钱”生存、赢得用户成为视频网站生存的关键。对于视频网站的投资热,鼎晖创业投资合伙人王树有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当前仍是风投给视频网站上肥的时候,至于什么时候长成苗,还是未知数。”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