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司 > 文章页
网络电视玩家pps与pplive:年底实现赢利

视频网络业冰火两重天

网络电视玩家PPS与PPlive:年底实现赢利

就在本土两大视频分享网土豆、优酷在融资与赢利上“对掐”之际,视频网络另一家族网络电视企业却说,自己的好日子马上要来了。

澳壳袄纯矗衲昴甑坠究梢宰龅降ピ滤鹨嫫胶猓髂暧Ω每梢杂!弊蛱欤谕绲缡庸綪PS总裁徐伟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而PPLive则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数字。其实际运营公司聚力传媒总裁姚欣则透露,公司已有大约千万元级别的收入,年底基本会实现赢利。

赢利的逻辑

成本投入较低,是PPS、PPlive等网络电视公司赢利的基础。

PPS、PPlive与视频分享网络的运营模式有明显不同,并不存储、播放用户自身上传的视频片断,不像后者那样消耗大量带宽与存储资源,并为此付出巨额资金代价。

癥outobe的带宽已经达到300G~600G,土豆与优酷消耗的电信带宽资源,也超过了国内其他企业,门户网也赶不上。”姚欣说。

此前有公开报道称,目前本土视频行业带宽总量为600G~1200G,而土豆网约占1/3,优酷网占1/5。

徐伟峰认为,从技术角度看,视频分享网络的带宽租赁费用带来的压力,长期将很难有效缓解。

而PPS与PPlive的技术平台则不同,其平台基于P2P技术(端对端)建立运营平台,利用在线用户自身传输视频内容,以节省大量带宽与服务器的投资。

徐锋透露,公司一台2万元的低端服务器,100M带宽就可以支持70万人在线;PPlive公关经理梁燕甚至表示,一台普通PC,几兆带宽可以支持上万人在线。

PPlive的主要投入,目前集中在内容(版权购买)、带宽以及人力成本上。姚欣拒绝透露三者之间的具体比例。徐伟峰则透露了PPS粗略的资金投入比例,他说,带宽支出目前约为一半至三分之二之间,运作起来,虽然比传统网站大,但远不及上述视频分享网络的消耗。

徐锋补充说,公司目前35%多的视频内容属于购买,而另外60%则通过多方合作而得。前不久,PPS获得了央视奥运赛事视频转播授权,目前,公司正加大资本投入,以拓展内容版权合作。他说,在中国视频互联网界,公司在内容版权方面的投资最大。

PPlive官方没有评价。但姚欣透露,公司也在与央视谈判,内容成本一直占据着公司较大的投入比例。

没有融资压力?

在这种运营模式下,PPlive与PPS至今并没有传出资金方面的压力。

本报获悉,截至目前,PPS一直主要靠来自启明创投、联创策源的1000多万美元注资度日,而PPlive靠的是之前来自德丰杰、软银、BlueRun创投的资金运营,总额大约2亿元人民币。

上述数字视频分享网络所涉的投资,截至目前,土豆网已经进行4轮融资,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额已高达8000多万美元。而优酷的融资也已超过5000多万美元,其中包括前不久透露的1000万美元过桥贷款。

PPlive、PPS均表示没有视频网络的资金压力。不过,姚欣透露,公司也在进行新的融资,涉及4个投资方。

但两家公司都不愿过多谈及长远的上市融资计划。徐伟峰说,公司目前仅需要“有效率、有价值的钱”,上市的愿望并不急切。

姚欣认为,由于现在美国股市不景气,投资方也不期望公司近期上市。

姚欣进一步表示,去年他曾提出了“三年三步走”策略,即2007年实现内容投入的回笼,今年实现内容成本、服务器带宽成本的平衡,赢利至少翻倍,而2009年,公司实现全面赢利。姚欣说,当明年一至二季度实现当月营收平衡后,公司就将会进入净盈利状态。其理由是,PPlive正推出系列新产品,而且马上会有许多重量级合作案。

而此前,土豆与优酷给出的大致赢利时间表则为2009年。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依照以往广告增长与“烧钱”速度,两个视频小巨头的赢利目标恐怕难以如期实现。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