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21世纪最伟大的领导方式是……
字号:

时间: 2015-09-01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作者:乔治·霍尔沃森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个体 领导
21世纪最伟大的领导方式是,让一群个体找到满意的“我们”。

21世纪最伟大的领导方式是,让一群个体找到满意的“我们”。

人类是社交型动物。我们很容易忠于集体,本能地将世界分为“我们”和“他们”,并用截然不同的方式对待不同类别的人。区分“我们”与“他们”是一种非常传统的领导力工具,在商业世界里,这种做法能取得惊人的效果。但它同样也会带来可怕的后果—产生内部摩擦,并切断同外部合作的可能。很多企业管理者在使用这个工具时常常未加思考,这实在令人惊讶。

20世纪70年代,社会心理学家亨利·泰菲尔(Henri Tajfel)提出“社会认同”概念,即个体身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集体忠诚度。在他设计的实验中,受试者不需要太多理由就能对一个组织产生强烈的认同感,表现得对自己人非常慷慨,对外人则极为苛刻。例如,在一项研究中,一群男孩在不假思索地表达出对两幅油画(一幅作者是克利(Klee),另一幅是康定斯基(Kandinsky),这两幅画能让观赏者呈现出两极化的态度)的喜恶后,自然而然分成两派。研究者由此得出:在工作状态下,人们一旦产生了强烈的“我们”意识,士气就会高涨,工作效率就会提升。

我一直从事专业人才的管理工作,据我的长期观察,上述现象时有发生。当然,仅仅简单地将一群个体归类为一个团队是不够的。领导者要想让下属呈现上述状态,就必须让他们了解,他们成为一个团队的原因。团体能够根据任务、亲密关系或共同的敌人,区分出“我们”和“他们”—思考这一现象的原因颇具启发性。

在很多工作场合,人们会基于工种而结成某种亲密关系。一个彼此认同的群体往往拥有共同的成员特征,可能每个人都是工程师或放射科医生。在同样环境下做类似的工作足以让他们成为“我们”。但这并不足以让他们干劲十足,并大胆敢为。

如果你想要一群人朝着目标前进,或在比赛中获胜,那么最好提出一个能激发他们兴趣的任务。“我们的工作是确保这些建筑跟我们自己家一样干净。”这就是一个能够把成员绑在一起的共同目标。“我们的任务是为这个州的百姓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这种说法为成员提供了互动的机会,并能令他们团结合作,发挥想象力。记住,任务要有足够的说服力和价值,激发团队成员相互扶持。

同仇敌忾是让一群人一致对外的最有效手段。但要慎用此做法。一旦在某些情况下出现明显败局,团队内部必然会出现不稳定性。失败的团队往往加倍努力希望扭转局面,甚至报复对方。双方的行为很快就变得火药味十足。

最好的情况是,你能幸运地找到“我们”而不必仇恨“他们”。要想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正如克利或康定斯基的粉丝所说,抛开对异己的仇视很难。这正是领导者需要不断使用新管理工具的原因。

我相信,21世纪最伟大的领导方式是,让一群个体找到满意的“我们”,并设法激发他们的团队活力,令其提高工作效率,朝着宏伟目标迈进。每个人都会认同这一观点吗?未必,但对一些人来说,这么做会带来全新的变化,令“我们”更强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