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害怕创新风险?让巨头们教你如何对待!
字号:

时间: 2014-10-22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风险 创新
以明智的方式承担风险与发展和建立企业同等重要。介绍三种能够在保证公司承担风险的同时又无需以整个企业为赌注的方式。

 害怕创新风险?让巨头们教你如何对待!

      风险的类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经典的“让我们试试吧”,也就是企业家在创办一家新企业时需要承担的风险(许多都以失败告终)。另一种就是恒定风险,企业家需要在过程中做一些细微改变,但这种风险不需要以整个公司为赌注。


  那些没能把以上任何一种风险植入自身核心流程的公司都很可能以失败告终。世界的变化是如此之快,只有不断的革新才能得以立足。快来看看以下这些巨头是怎么做的吧。


  马克·扎克伯格同意这种说法,他表示,“最大的风险就是不承担任何风险。”持续的试验和过程迭代是如今降低风险的仅有方法。


  再来看一看像是Airbnb和Uber这样发展迅速的公司吧。在我的新书《指数型企业》中,我将它们称之为指数型企业并进行了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它们的影响力要比同时期的企业大上至少10倍。与同期企业相比,这些公司有着明显不同的内部操作,这其中包括公司经营理念、员工间的相互影响、表现评定(以及他们在表现中所看重的因素),甚至是对于风险的态度等等。


  以明智的方式承担风险与发展和建立企业同等重要。以下就是三种能够在保证公司承担风险的同时又无需以整个企业为赌注的方式。


1、抗拒说不的冲动


  在描述他所谓的“阻抗失配”概念时,创业孵化器Idealab的前常务董事罗伯特·戈德堡指出,在大型企业中,只有五十分之一的管理者可以抗拒说不的冲动并且扼杀它。为了从规避风险中保护自己的企业,亚马逊采用了一种简单的规则。
  在亚马逊,如果某位下属带着一个想法找到管理者,默认的答案必须是肯定。如果管理者想要做出否定的话,那么他必须写出长达两页的报告来解释为什么这是不好的主意。换句话说,亚马逊在为表示否定制造阻力,结果就是有更多的想法在公司中得到了测试(并最终实现)。
  

2、永远不要停止尝试


  对于大型企业而言,试验存在特别大的困难,因为这些公司往往专注于执行而不是创新。为了有效地将执行与创新进行结合,商业领袖们需要对试验过程进行安排。例如,对其创新组合进行追踪,亚马逊精确记录了每个部门共进行了多少次试验,以及成功概率。


  Adobe旗下的“启动创新研讨会”( KickStart Innovation Workshop)是试验潜力的另外一个例子。参与的员工将会收到一个里面装有一本详尽启动指南、内有1000美元种子基金的预付信用卡的盒子,并将会得到45天的创新理念试验和验证期。Adobe不仅依靠这种方法激发创新,同时还建立了一个理念:即有前途的想法及理念能够得到识别并且以一种系统、可比较的方式进行实现。
  

3、对有见地的试验进行奖励


  当人们教育孩子的时候,他们会说“继续努力”。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观念会转变为风险和失败是不能被容忍的,尤其是在生意中。转变这种局面的一种方式是,以庆祝风险的方式在员工中建立一种对抗失败的企业文化。


  例如,宝洁公司设立了“英勇失败”奖,就是为了表扬那些因失败而带来最大洞察力的个人或团队。同样地,Tata设置“年度敢于尝试”奖,也是为了表彰那些承担了最大风险的管理者。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任何失败或是错误都是值得鼓励或是庆祝的。但是如果一个团队能够在战略、商业、道德、法律的框架内避免再犯老错误的话,失败是应该得到庆祝的,因为它带来了值得学习的教训。


  将试验当作是企业的核心价值,但是同时还是要接受:失败仍然是承担风险所不可避免的后果,一部分的企业也可能因此倒闭。不幸的是,在传统的企业环境中,失败的作用仅仅是决定了企业的风险偏好。但是公司想要实现飞跃必须承担大的风险或者是彻底失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