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李晶:地方债和影子银行风险可控
字号:

时间: 2014-05-2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GDP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为7.4%,整个经济形势略显疲软。但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表现乐观,她认为虽然经济增长从高速回到中速的趋势不可逆转,但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机会。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为7.4%,整个经济形势略显疲软。但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表现乐观,她认为虽然经济增长从高速回到中速的趋势不可逆转,但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机会。对于大家普遍担忧的地方债和影子银行问题,李晶也表示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李晶

文_本刊记者 王芳洁    摄影_史小兵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全年GDP的增速为7.2%,低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7.5%左右的增长目标。这是否说明,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摩根大通没有政府乐观?

李晶:一季度,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稳增长措施,主要围绕铁路建设、保障房建设,以及给中小企业结构性减税等方面,这些政策将对相关行业产生利好,拉动内需,对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我认为一季度可能是今年经济增长的环比低点,情况将慢慢好转。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预期,今年二至四季度GDP的环比增速是6.8%、7.6%、7.4%,同比增速为7.3%、7.0%、7.0%,而全年GDP增速为7.2%。但鉴于政府谨慎的经济刺激政策,我们将根据情况随时调整预期。

人口红利消失、人民币汇率上升正在考验中国制造业,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经济增速的减缓,中国经济发展是否进入了一个瓶颈期?

李晶: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从高速回到中速,这给经济转型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包括经济增长动力向内需的切换、产业结构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升级,以及经济重心随着城镇化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我认为,经济转型将对新兴服务业以及其它城市生活辐射行业形成长期利好,其中包括电子商务、物流、医疗、保险、金融服务、城市内交通、清洁能源、环保等行业。

根据国家审计署数据,截至2013年6月,各类地方政府债务达到17.89万亿,解决地方债问题,被认为是解决中国经济问题中的重要一环,对此你有什么建议?

李晶:我并不认为地方债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风险,规模还在可控范围内。17.89万亿的地方债,为全年GDP的约30%。加之中央政府债务,中国政府债务总额约为全年GDP的56%,这个比例仍低于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

在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上,中国具备一定的有利因素。首先,中国的财政收入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增长,GDP增速也高于全球其它主要经济体;第二,中国政府拥有国有企业和土地等大量资产,国有资产增长可能已经超过政府债务增长;第三,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较高的居民储蓄率和较低的外债水平都可以为政府解决地方债问题提供较大缓冲。

首要的是,应重新平衡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分配比例。目前的矛盾是,地方政府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约50%,但支出却占整体支出的80%以上。另外,地方政府还应突破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开辟市场化融资渠道。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已经在地方债方面有成功的经验。

最近几年影子银行的兴起,令很多人对金融体系的安全感到担忧。你认为,影子银行规模的膨胀,是否会对中国金融体系造成系统性的风险?

李晶:风险确实存在,但并不是系统性的。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在36万亿人民币左右,占整个GDP的70%以内,这个比例低于很多国家。

同时,我们应该意识到,中国金融体系与西方国家有很大不同。雷曼等很多西方金融机构的资金渠道来自于银行间市场,这些机构在2008年破产的症结就在于银行间市场的冻结。但中国金融机构的资金渠道主要来自储蓄,今年2月存款余额达到108万亿人民币,占GDP的190%。高额储蓄实际上给中国的金融体系创造了一个“缓冲垫”。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