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看二三线城市如何玩转创业
字号:

时间: 2014-02-2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先有市后有城,区域市场总是围绕中心城市呈放射状的“六边形”分布。90年前,德国城市地理学家克里斯塔勒(W.Christaller)把这一规律叫“中心地理论”。然而,今天,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及小城镇的市场供给秩序和消费秩序正在重构。

山东招远

钢铁男也能玩艺术

他最喜欢的一副画是康晓铭的《凝眸》,画上一位穿着长裙身披披肩的女子侧身回眸。“这女人非常有韵味。你看这眼神,这腰。”老四手里夹着一根烟咂摸道

2

文_本刊记者 马吉英

老四跟“四”格外有缘——他在家里排行老四,属虎,生于1974年,2014年满40周岁。

在海代美术馆见到老四的时候,他正在临摹一副罗汉画像。他跃跃欲试的神情和投入程度让人对他的画作充满期待。

不过老四并不是画家。海代美术馆是招远市第一家私人美术馆,2012年底由15位会员共同出资45万元成立。老四也是会员之一。

老四也不是土豪。在他看来,年收入200万才能在招远“土”起来,而他每年五六十万的收入只算得上白领。这个收入跟金矿矿长一年的阳光收入相当。

老四姓刘名东胜,是招远中天不锈钢机械有限公司的老板,主要业务是给企业提供不锈钢加工产品。虽然公司名字起得很大气,但规模并不大,八年前成立至今还不到10个工人,一年的销售额有300多万。工厂车间跟一尘不染、井然有序的场景完全相反——租来的厂房里墙皮零落,铺满尘土的地上散乱地放着一些成品或半成品。

但这些都不能阻止老四对艺术的追求。在海代艺术馆,他每年需要支付两万的会费,以老四目前的身家,这笔钱伤不了筋动不了骨。此外,尽管他到了北京就转向,不分东南西北,但每年还是会去798和宋庄,感受那里跟小县城迥异的艺术氛围。

他还跟几位从招远走出去的画家成了朋友。1月底,在海代美术馆刚举办过一次康晓铭和蔡群邦画展,就是老四赞助的。他最喜欢的一副画是康晓铭的《凝眸》,画上一位穿着长裙身披披肩的女子侧身回眸。“这女人非常有韵味。你看这眼神,这腰。”老四手里夹着一根烟咂摸道。春节期间一位叫秦修平的画家回招远老家,老四还跟他一起吃了顿饭。现在秦修平的画标价已经到了一万元一平尺。“秦修平是现在招远年轻一代画家里最厉害的,是招远画界第一个硕士。”他说。

跟小县城里大多数号称玩艺术的人不同,老四不是只过眼瘾,或者跟别人讨要免费作品,他愿意掏出真金白银为艺术买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