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郊区飞碟”会减弱苹果的领先优势
字号:

时间: 2013-12-2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才 创业
这个世界很难再看到乔布斯出品的新设计了,但他的野心却还在发挥着巨大影响。在去世之前,乔布斯曾和著名建筑设计师诺曼·福斯特花费多年时间设计的苹果公司新总部,将以一个巨大的“飞碟”外形在加州森林郊区中出现。

苹果在应用程序上的优势受到威胁

不过,苹果在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中,总部建筑所引发的人才战略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则更直接地让蒂姆·库克感到不安。那就是苹果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正逐渐丧失。

在美国,有时会感觉好像每个人都有一部iPhone。而且一直以来这些用户绝大多数的应用程序都是苹果公司提供的,并为开发者在最赚钱的地方来卖这些应用程序。

但根据Distimo的最新数据统计,苹果在移动应用程序方面的优势似乎正在慢慢消失,尤其是在亚洲。

这个消息苹果让CEO蒂姆·库克着实害怕。人们买手机,因为他们的应用程序可以无所不能。在过去的几年里,苹果占据了应用程序的主导地位。但根据Distimo的数据显示,在如韩国、日本和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中,苹果已经不再是人们应用程序的首选。

首先,我们看一下统计。然后,再讨论结果。

在2013年,苹果在全球应用程序的市场份额收益大幅下滑至63%,但Android的Google Play.在增长(如下图):

最明显是在亚洲,尤其是韩国和日本,苹果应用程序的收益额只有一小部分(如下图所示):

Distimo的并不显示Android在中国的情况。因此,尽管尽管图表中显示苹果在中国有完全的市场份额,但事实并非如此。在中国只有18%的iPhone用户,59%都是Android用户。上述图表中还不包括更偏爱便宜手机的印度市场。

苹果正在失去其主导地位,原因在于目前在增长的三个世界市场——韩国,日本和中国——它们都是Android的市场,而不是苹果的市场(如下表所示):

苹果应用程序的收入仍然完全占据第一的位置,因为它在iPhone 市场占有量最大的美国和日本,仍旧是最有实力的。

其他一些来自Distimo报告的两点:

1.苹果App Store的合计收入比过去六个月增长12%,而Google Play六月和十一月相对比,收益增长了51%

2.在2013年11月某一天,我们抽取全球收入排名前200位卖座的应用程序,在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收益超过1800万美元。对于Google Play,我们估计大约为1200万美元。2012年11月,苹果App Store估计为1 500万美元的,而Google Play当时只有350万美元。

换句话说,尽管苹果的统治地位还在,而它的手机被广泛的接受和认可,但是在应用程序的战争中,苹果还是有了很大的损失。

我们要求苹果对此事发表看法。但我们还没有收到回音。

该问题一部分原因是,当苹果手机比Android手机有很大优越的时候,苹果一直脚步缓慢。但它面对黑莓和Palm Pilot掌上电脑的竞争时,依然价格昂贵。iPhone的99%的东西新的Android系统都可以做,但成本往往只是iPhone的一半。

苹果也已经在手机生产方面落后,人们对于大屏幕有更高的要求,也希望内容分享来的更容易。就拿苹果手机来说,屏幕相比三星的Galaxy看起来更小,更老土。

而在照片程序中,苹果只为用户提供了三个社交媒体渠道进行分享图片——Twitter,Facebook和Flickr。但在Android中,可以共享的资源和你下载的应用程序的数量一样多。有时候苹果文件确实难以移动和关闭的-——但在Android系统中,这种问题是不存在的。

因此,对于许多用户,尤其是在较不富裕的国家的那些人们,似乎是这样做出选择的:当我可以得到一个同样出色的、有更大屏幕的手机的时候,何必要选择一个限制我的社交媒体习惯,还要付出两倍价格的小手机?比如在西班牙,苹果公司面临着了最坏的情况:几乎全军覆没。其市场份额是不可思议的4.3%,而Android是在90%以上。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销售问题,把苹果手机给少数富有的人可能有利于在短期内的利润,但如果苹果在整个移动“平台”失去过多,这才是从长远看的大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你看到苹果以低廉的价格销售iPhone 5C,并重新重视无线运营商在中国的交易。

原作者:吉姆·爱德华兹  马库斯.沃尔森

翻译整理:张静姝  刘笑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