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投资人视角下的中国式创业
字号:

时间: 2013-12-12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36氪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2014年,中国的创业者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变化?也许从投资人的眼里看见的,和今天我们看见的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投资人视角下的中国式创业

 在WISE上午大会第一场圆桌讨论中,我们邀请了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百度七剑客之一)、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三位嘉宾与我们分享了投资人视角下的中国式创业。

  一个好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王啸:

  早期投资看项目、投项目、怎么样判断项目是非常有讲究的,有点儿像经验积累的活儿,不是很容易规模化和把规律抽出来。

  我觉得其实做早期项目,第一个还是要看看趋势。比如移动互联网的趋势,要看做得比较好的这些项目有哪些基础性的规律。比如说面向娱乐人群、手游的可能是一波趋势,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找到合适的项目和合适的团队。也就是说对我来讲可能有一个三角形的模型来衡量早期项目是不是有可能性:

  第一个是它的趋势性机会是不是存在。

  第二个是这个团队为什么做这件事情相对比较合适,它有什么特征,比如历史的经验还是团队的组成,或者它以前做过的事情也好。

  第三个就是说,如果他做这个事情已经有了一段时间,这一段时间有什么样的数据能够表明他确实是验证了趋势的存在。

  如果这个三角形里面有两个角比较强,我们就可以去赌一把去投资。如果只有一个角比较强,我们可能会放一放。如果三个方面都比较好,我们可能会比较坚定地投资他。

  未来,中国市场的创业机遇会呈现出哪些特点?

  刘成城:

  这几年来,中国社会本身在不断地发展,再加上移动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双层的改变。那么从社会层面上,又能结合互联网的机会,大家对未来最看好的是什么?

  刘二海:

  其实咱们谈的是创业,就会跟硅谷的一些公司做对比。中国的创业我是觉得,与硅谷的项目有一些区别。我过去讲在国外技术和传统行业还是比较清晰的界限,我把它形容成两层的结构,像一个比萨饼一样,有一个面包,上面有一层馅。中国其实不一样,他有技术,但是这个技术跟传统行业的发展是互相融合的。因为中国本身的传统行业不发达,咱们看到三聚氰氨的牛奶、瘦肉精的火腿,这些行当都不是发展得特别好,但是高科技也来了。所以它形成了一个结构,有点儿像中国的千层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所以我经常看到的一个情况是以技术为起点,对传统行业的渗透,就演化出了我所说的五种机会:

  第一种,纯技术的公司,这类包括移动互联网的游戏、社区、媒体,很多是在这方面。

  第二种,也是技术公司,但是有很强的传统特点。你比如说像招聘行业的智联招聘,像我们投资的易车,这类企业是科技型的公司,但是它有很强的(传统)行业背景。

  第三第四类是产品或者说服务公司,他是传统企业,但是有了非常强的技术特点。比如说像蛋糕本身肯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可是变成online销售的时候,它的产业链、它的品牌塑造就变得很不一样,还有服务类的产品,也有这样的一个特点。

  第五类是新模式。

  所以总结下来比较简单的就是,从我来看,在中国既有技术驱动,也有社会变革的驱动,在这两个驱动下,你可以发现出很多创业的机会。

  互联网,让人们变得更幸福了么?

  羊东:

  我明显感觉,比如说回到50年前,我们今天的生活质量肯定是提高了。当然幸福感是另一个话题,也在提高,但是没有提高那么多。大家创业时,我觉得一个方向上的事情是你做东西是不是真的那么有用,是不是真的把人家的幸福感提高了。比如我是一个Kindle的重度用户,我看一本书,两分钟就下载下来,第三分钟就可以看了,我能安安静静地看半小时的书,这里面装300本书都没问题,我在咖啡馆里面,我觉得这个日子的确是比原来好一点了。

  但是好像这样的应用、这样提高幸福感的东西、有用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多。互联网上很多东西都是在折腾,之后不断再折腾,折腾完了以后你感觉到也不是那么有用,所以就是这一点,我觉得也许是创业方向。

  另外我很想说的一点就是教育,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互联网这么多年,按理说教育应该是最早被颠覆的事情,但现在互联网是让孩子负担变得最大的一个事情,而且这件事情可能并没有意义。

  有没有被创业项目坑爹过?

  刘成城:

  我问三位一个相对犀利一点的问题,为难一下三位,各位平时都经常要做一些判断才能投项目,有没有碰见过这样的项目:自己觉得逻辑非常正确,但是投进去之后就不是想象的那样,或者说直接项目就挂掉了这种情况,每个人至少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个。

  羊东

  我做过所谓的互联网十大投资失败案例之一,就是博客中国。大家都知道是我最早投的,之后也风风火火走了一阵,最后也失败了。但这个没那么痛苦,最痛苦的就是自己被骗了,直接被骗了,这种情况下当时你怎么会相信他呢?他出门就买了一个奔驰,骗了你以后还说你坏话,江河日下之后这个公司还不死,两三年之内一直折磨你。最后这个人也不知道去哪儿了,公司没了。

  刘二海:

  我们讲早期项目,你从产品到营销、团队建设很多环节,其实还是一个串联的过程,有可能一个环节没做通,这个项目方向好但是也死了,这确实是风险非常大的一个事情。

  我记得二期的时候我们做了6个项目,其中有一个项目做的电子杂志,当时也是红极一时。由于种种原因,这类项目整个在那个年代没有真正做出来。

  当然我们并不因此而止步,我们在前两年又投了跟杂志相关的,当然它的效果会比那个好一些,安装基数也会多一些。所以对一个事物的认识,刚才羊东说的是人的事情,我说的这个是对事儿的认识,在那个年头你确实不行,在现在是不是行呢?感觉比原来好了,但是不是一定行呢?这也不敢说,反正比原来好了。

  王啸:

  接触过一个做电影点评、有点儿像现在QQ电影票的东西。这个团队找到我投钱,投完钱之后就跟这个团队再也没见过,每一次打电话都说在做这个事儿,我说东西出来没有,还没出来。过了两年还是这样的说法,其实我也没办法再找他,但是确确实实让我觉得这个就是典型的上当受骗,我估计他连做都没做。我觉得这样的创业者肯定是没办法再去跟他交流和沟通了,我相信他以后也不会再真的做出事情来。

  那么,什么样的创业者值得你们关注?

  王啸:

  有些创业者,确实第一个项目做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有可能是创业者不够成熟,做的方向有点儿早了,或者说团队太稚嫩了,因为我投的相对年轻的创业者比较多,但是就是说后边第二次再做项目的时候,我还是觉得他挺有机会的,因为我第一次觉得这个人有机会投了,第二次如果这个人在中间不发生太大的一些人的方面的变化,我还是觉得他有机会。

  最近又有两个项目是以前投失败的接着投,当然也可能还是接着失败,但是我相信他一定会起来,因为在中国连续创业者成功的概率相对大一些,他们会不断地在市场当中打磨。中国真正的成熟创业者并不太多,他摔过两次跤,最终还是能够找到一个方向做起来的,而且中国的机会又比较多。所以在所投的项目中,有一种彻底我没法联系的,有一种我觉得还能接着投的,我相信只要我接着投的这种项目,它就不算失败,有可能接着成功。

  羊东:

  我觉得王啸说的这个特别对,总结出来就是说:你作为创业者,如果让投资人感到即使复原到当时投你的那个状态,他仍然会做一个投的决定。比如说博客中国我就会说,复原到那个状态我还会再投,虽然有那么多的风险,也许哪步走对了就成了,而且是很大的一个机会。我觉得作为创业者的话,就是对得起投资人的信任、对得起你的兄弟。

  刘二海

  说得真的非常好,其实我们如果看到有些人曾经失败过,又站在这个地方还在努力地干,我马上肯定是加分。说明这个人有坚持精神,尤其是我记得当年我们做易车,CEO也是2000年创业,他拿了一点钱,他们两个也不行了,不行了就居民楼里休息区了,自己又弄。2004年、2005年又爬出来了,这就说明这个人很有韧性,很有生存能力,是非常值得你特别关注的。

  我觉得创业还真的跟其他事情不一样,不以成败论英雄。你失败了如果能总结、能吸取到东西,很好。我们投资人也一样,那个方向当时看完了不太行,我们也会不放弃,还会继续看,如果其他人有了,我们也还会继续做。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沈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