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郊区飞碟”会减弱苹果的领先优势
字号:

时间: 2013-12-2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才 创业
这个世界很难再看到乔布斯出品的新设计了,但他的野心却还在发挥着巨大影响。在去世之前,乔布斯曾和著名建筑设计师诺曼·福斯特花费多年时间设计的苹果公司新总部,将以一个巨大的“飞碟”外形在加州森林郊区中出现。

这个世界很难再看到乔布斯出品的新设计了,但他的野心却还在发挥着巨大影响。在去世之前,乔布斯曾和著名建筑设计师诺曼·福斯特花费多年时间设计的苹果公司新总部,将以一个巨大的“飞碟”外形在加州森林郊区中出现。

逆潮流而动的苹果的人才战略正受到挑战

然而,苹果在固守原址并追求改变硅谷建筑形态的时候,硅谷却在重新思考合理的地理位置。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一辈的技术人才更想要在城市中工作生活。伴随近些年来市场整体形势的好转,城市中商业地产的空置率要低于郊区。而且美国拥有本科学位的人中将近一半都生活在都市区。因此,即使是像谷歌和twitter这样著名的技术公司也开始在旧金山市区建立办公室,而硅谷却与洛杉矶还有一大段距离。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满足对人才的需求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即使是苹果公司也不能免俗。因此,决定公司选址的主要因素便是影响人才选择的主要因素,那就是地理位置。

苹果新总部到2016年才能投入使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却在不断增加。《旧金山楼盘现场》从上个月就开始散布消息称,谷歌正在城市中大肆圈地。尽管这位搜索引擎领域的巨人已经在旧金山已有规模合适的办公地点,但其仍继续在这座城市里面建立新的基地。谷歌的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带领一批公司进行技术中心的转移。因为技术行业中最受欢迎的创业公司不约而同地在旧金山建立了办公地点。

旧金山的创业公司和硅谷的公司之间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基地位于城市的公司更加倾向于直接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而在硅谷的公司则是更多地为企业和世界范围内的开发者提供硬件和软件。不过,情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Facebook最近也把总部搬到了旧金山附近以便更好地留住人才。相比之下,苹果公司选择将人才导向“郊区飞碟”的行为无疑是在孤注一掷。

然而,尽管城市生活有很大的吸引力,苹果公司仍然有办法去吸引和留住工程师和设计师。第一是苹果新总部的建筑奇迹,这无疑会让人眼前一亮。而城市环境虽然因为密集的分布更有利于沟通交流,但是却不适合苹果的企业文化。第二是苹果的品牌效应,虽然工作和生活地点的不同会给部分技术人员带来不便,但是这些技术人员却不得不承认苹果的薪资水平,资源状况以及所带来的社会地位还是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苹果的产品理念和建筑理念都可以用一个闭合的圆环来形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是完美的,所以你无需踏出我们的世界。”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这个虽被隔绝但却真实存在的外部世界是否终有一天会导致苹果的完美产品产生瑕疵。

苹果的“郊区飞船”是否会导致其输掉这场人才的战争?请大家拭目以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