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如何利用大数据撬动人力资源

标签:招聘 大数据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在招聘工作中,如何从成千上万份简历中挑选出合适的应聘者,是企业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时代在进步,大数据就在你我身边,我们应该如何利用大数据撬动人力资源?如何借助大数据技术使员工推荐更简单有趣、更精准,候选人更匹配?

【编者按】当前全社会多领域正在经受着大数据浪潮的洗礼,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也不能例外。商业智能工具帮助人力资源管理从单凭经验的模式逐步向依靠事实数据的模式转型;人力测评由主观性强的单一专家进行测评转向构建数学模型依靠大数据处理技术进行测评;企业招聘过程也正朝着越来越依靠社交网络和大数据技术的方向发展。

在招聘工作中,如何从成千上万份简历中挑选出合适的应聘者,是企业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时代在进步,大数据就在你我身边,我们应该如何利用大数据撬动人力资源?如何借助大数据技术使员工推荐更简单有趣、更精准,候选人更匹配?我们相信,这是众多企业HR非常关注的话题。

随着中华英才网的巨亏易主,传统的专业招聘网站已风光不再。那么商务社交网站是否将取代专业招聘网站,成为招聘市场的主流?

如何利用大数据撬动人力资源

在大数据爆发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业定位,将数据资源和数据价值提升到自己的核心战略中,并衍生出一系列新型服务和产品,而这种趋势还在继续迅速爆发中。

前不久,专注于大数据分析的人力资源公司“数联寻英”和雇主品牌咨询及招聘服务商HiAll联手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员工推荐模式及解决方案-人才雷达(Talent RADAR)。这是基于企业定制化的招聘需求,通过对社会化媒体及简历数据库中用户关系和文本描述大数据的定向挖掘,帮助人力资源主管通过社交招聘这一全新模式成功实现精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员工推荐和筛选,让招聘工作变得更为简单、高效和有趣。

基于大数据分析而产生人才雷达系统,不同于传统的人力资源办公管理系统(E-HR),它面向的是招聘的业务支撑和决策系统,并结合大数据社交网络数据挖掘和分析,提出一套同时面向求职者和招聘官的双向扩展匹配算法,既能让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在茫茫人海中发现与职位需求高度匹配的专业人才,又能为求职者提供个性化的营销渠道,找到能够展现个人才华的最佳舞台。它的独特优势还体现在对各种社交网络如Linkedin、新浪微博、人人网等网络大数据的深度分析上,通过建立求职者的性格图谱、兴趣图谱和关系图谱,深入了解求职者的性格特点、兴趣方向和社交圈子。这些因素在招聘官最终决策和求职者人生职业规划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人才雷达系统在企业内部员工推荐上的优势更为明显,通过对员工社交关系的延展和判断,系统不仅能精准发现与职位需求匹配的求职者,还能计算求职者与推荐者的信任关系及参与应聘的意愿度。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并希望将其运用到人力资源战略决策中。HiAll公司CEO曾舒煜先生提出:“通过数据分析和量化招聘渠道对人才引进产生影响,并建立有效的人才数据库,管理并持续积累人力资源方面的战略数据资产,是众多企业当前遇到的普遍挑战。”

据分析,传统的商业智能系统中用以分析人力资源的数据,大都是企业自身信息系统所产生的标准化和结构化的运营数据,低于企业可利用数据的30%,另外70%的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则广泛存在于以社交网络为代表的媒介之中。这也就意味着,企业一旦掌握了基于社交网络等媒介所产生的定向人才数据,就能够掌握获取优秀人才的先机。

谈到将大数据分析技术引入传统招聘行业,数联寻英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周俊临先生强调:“数联寻英在招聘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已有深厚的积累。现在我们将更进一步,从人力资源行业普适需求中切入,解决企业人力资源战略遇到的挑战,成为企业HR经营决策的参谋官。”

北京云基地大数据实验室创始合伙人,数联寻英投资人郑毅先生对大数据助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景充满期待。郑毅先生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意义不仅在于数据体量之大,更在于大量的数据能够帮助企业进行科学决策,提升企业效率。人才雷达系统通过引入外部数据源以及最先进的算法,改变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中缺乏数据凭直觉与经验进行决策的不足。这一方式将对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产生革命性的变革,成为支撑企业招聘业务不可或缺的“外脑”。”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