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商业考:大数据镀金下的成功样本
字号:

时间: 2013-07-2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今年1月底,乐视影业CEO张昭正在为公司年会排练节目,宣传总经理陈肃和发行部副总裁黄紫燕一起把他从排练场拽了出来。

数据的力量和互联网营销,为一部质量存疑的影片制造出巨大能量

今年1月底,乐视影业CEO张昭正在为公司年会排练节目,宣传总经理陈肃和发行部副总裁黄紫燕一起把他从排练场拽了出来。敲定做哪部电影的发行一向是张昭的工作,但两位得力干将一反常态,主动要求公司一定要拿下一部电影的宣传和发行权。那部电影就是畅销书作家郭敬明初执导筒的《小时代》。

6个月后,《小时代》的数据已不用重复,自从6月26日点映以来,它就是电影院中的绝对主角。据说长春万达第一天排片率为45%,第二天本来打算排100%,但老板觉得太扎眼,就改成90%,但第三天没顶住,还是改成了100%。

独霸影院,自然引起了一些质疑,特别是当有很多观众将此片质量与《富春山居图》相提并论时。电影人朱三卫发微博称:“影片上映首周,片方花钱在众多影院大量买票包场;影院排片达到40%给影院一个点,45%给影院两个点。能规矩点不?不论影片好坏不能在市场上正常走一遭吗?”

张昭对此嗤之以鼻:“他根本就不懂电影!本身电影发行就是一个返点的生意。”张昭把院线对《小时代》的超高排片率称为片商、发行方和放映方“事先张扬的一次共谋”。在张昭看来,乐视影业能够成功说服院线,给予《小时代》高排片,靠的是今年上半年在两次全国院线会议上的宣讲。

第一次向院线宣传《小时代》,是在4月初于郑州举行的全国院线会议上,乐视影业列举的具有说服力的数据只有两个,一是影片主创人员微博粉丝之和超过1亿,二是“在过去5年中,有24437000人阅读过《小时代》书籍”。张昭提出了“两集电影五亿票房”的目标,很多人觉得是天方夜谭,连郭敬明自己都信心不足。参加那次会议的老板们对张昭表示了“道义上的支持”,但在关键的排片率上,大都不发表意见,或者语焉不详。

别说院线老板,连乐视影业内部都觉得这个目标过于好高骛远。参加院线会议之前,4月初,整个乐视集团为《小时代》开了个百日动员会,在会上,张昭刚把这个数字说出来,会场上就响起了一片喊声:“打倒老板,打倒张昭!”除了陈肃和黄紫燕等营销发行方案的制定者很high,大部分人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到了6月3日于横店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院线会上,围绕《小时代》的所有质疑和忧虑,全都一扫而光。

6月的电影市场,比起年初,温度直线上升,《西游降魔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5部国产片票房均超过了5亿元。截至6月15日,2013年大陆电影票房已突破100亿元,全年大陆电影票房可望达到220亿元,按照每年20%至30%的增幅,2018年有望突破600亿元,与北美持平,甚至可能超过。

电影市场的急速膨胀,让院线对《小时代》的票房期待骤然升高,他们给了乐视影业跟上一次会议截然不同的特殊待遇:其它公司宣传影片是在会议室,时间只有半小时,而《小时代》被安排在了放映厅,时间足有两小时。最终夯实院线信心的,是乐视影业在院线会议上拿出的营销方案。确切地说,是大数据。

在院线会上,负责宣讲的乐视影业发行部副总裁黄紫燕“全部拿数据说话,一点都没有提电影本身的东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