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百分点张韶峰:要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外脑”
字号:

时间: 2013-08-0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大数据
近日,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公司百分点发布了全新大数据战略,百分点COO张韶峰先生在会上对企业级数据应用的演进路线、百分点公司的战略方向以及公司最近在一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做了详细的阐述。

近日,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公司百分点发布了全新大数据战略,从提供大数据技术进入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并宣布获得东方星空创投和IDG资本联合投资的1000万美元B轮融资。百分点COO张韶峰先生在会上对企业级数据应用的演进路线、百分点公司的战略方向以及公司最近在一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做了详细的阐述。

百分点张韶峰:要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外脑”
百分点COO张韶峰

数据大等于大数据?

数据量大就等于拥有大数据吗?在张韶峰看来,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看法。“假设说,你是一个小餐厅的一个老板,你架了一台摄像机放在马路边上,一年到头7×24小时都录下路过你这个店门口路人的信息,可能两年之后数据也是很大的,但是这个数据有什么用呢?很多企业认为我积累了时间数据就是大数据了,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看法。大数据真正的核心是什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数据的交叉融合产生的价值是远远大于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内部数据积累的价值。不同领域数据的融合是乘法的效应,而相同领域数据的增加只是加法效应。比如说,企业内部有自己的数据,那是单线条的,线段只有长度,没有面积,也没有质量。但是如果你增加了一个纬度,X轴和Y轴加起来就有面积了,再加上第三个纬度就是一个立方的关系。比如说,你是卖鞋的,你只知道这个用户去买什么鞋,如果你还知道他能买什么化妆品,这就能够增加你卖鞋的成功度,这是好多人没有想到的。”

数据流动才能产生价值

张绍峰认为,数据本身是必须要流动的,流动才能产生价值,静止的数据实际上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好多公司认为自己的数据很宝贵,放在自己家里放着,十年也不拿出来。其实要是不拿出来流动,数据早就已经过时了,行业也早已经变化了。张绍峰做了十年的数据挖掘、数据仓库、商业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他在他的前半段职业生涯里面主要是为传统行业服务的,包括线下零售,包括金融、电信运营商,还包括政府。他说道:“那时候我做企业级数据仓库,我只能帮助我的客户整合企业内部的数据,所以我客户的老板们他只能基于他企业内部的数据进行决策,他没有办法。他做一个决策,响应周期也是很缓慢的,典型的企业一般来讲做到一天就算不错了,按小时就已经是很快的企业了。但是我们在做企业数据仓库的时候,老跟客户讲我能够帮助你整合你企业的信息孤岛,你的财务部门,你的销售部门,你的市场部门是信息孤岛,要整合起来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但是,实际上在今天来看这个结论我觉得稍微有点可笑,为什么呢?在互联网时代,其实企业跟企业之间已经连成一片了。如果你的数据不流动,你的企业自己就是一个信息孤岛。每个企业都在严重的浪费自己的数据资源,其实当互联网大潮来临的时候,可能每个企业你那一个小的天地会被冲垮,你会瞬间崩塌。互联网加大数据的时代,使得我自己可以帮助我的企业整合内部以及外部的相关行业数据,使得我们客户的老板们能够基于全行业最优的数据做出全局最优的决策。我们帮助我们的企业主做决策的时间从天到小时再到秒这个量级。”

内外部数据的整合

内外部数据的整合日益重要,这不光是百分点公司的看法。在埃森哲公司2013年技术展望报告里面提到了一个观点:在过去传统工业化时代,大规模的服务和个性化是一个矛盾体,一个企业想做大规模,必须给每一个顾客提供一样的服务。张绍峰指出:“如果你想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话,又做不大规模,所以很矛盾。但是到了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既不缺服务,也不缺产品,这是一个供给过剩的时代,消费者必然导致一个强势地位,他会比较挑剔。如果你的企业能够把握住消费者在消费前、消费中和消费后的一些信息,你就将领先于别的企业。事实上,消费者跟过去相比,他们也非常乐于分享自己的信息。现在社会化媒体非常流行,很多人认为是炫耀自己,其实就流露出了他自己的偏好。”埃森哲说,如果你能够结合自己企业内外部的数据源,就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大规模的提供个性化服务。这句话看似很矛盾,大规模的个性化服务在互联网时代是可以实现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