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同方大数据,驱动“城市运行体征”管理创新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6-19 来源:赛迪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大数据
大数据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信息技术手段,支撑物联网等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驱动,将越来越发挥其重要的支撑作用。那么,当大数据遇上物联网,又会撞出怎样炫目的火花呢?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可以说是近些年非常火的几个概念,它们在信息化时代所发挥的作用愈来愈加显现,创造了众多新鲜的商业模式,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由此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其中,大数据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信息技术手段,支撑物联网等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驱动,将越来越发挥其重要的支撑作用。那么,当大数据遇上物联网,又会撞出怎样炫目的火花呢?

同方作为首个提出“城市运行体征”概念的企业,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有敏锐的反应力和丰富的经验。国务院今年2月份颁发《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同方迅速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首次把大数据作为驱动“城市运行体征”的驱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管理创新。

大数据的本质在于提炼更大价值

同方将大数据看作是系列的过程,即建立在信息的采集、汇总、加工的基础之上,把数据进行整合,整理,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和挖掘,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大数据不仅仅在于量级,其实质是将收集的大量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再提炼出具有更大价值的决策依据,并将之有效利用,这才是大数据的本质。它是一种资源,从这种角度来讲,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的大数据还远远没有达到所需水平。同方将大数据的发展按照智慧城市的进程进行划分并将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数据资源的加工。

第二阶段,数据的整合和规范。

第三阶段,数据和信息的共享、应用、服务。

从智慧城市的角度来讲,我国大数据的发展处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之间。从大数据内涵来讲,国内数据还远远没有达到大数据或者智慧城市的目标。从智慧城市或者大数据的发展基础方面来看,达到了培育的阶段,也就是初级阶段。

城市运行体征的五个指标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城市运行体征”理念,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进行基于“城市运行体征”管理的“智慧城市”建设,对城市体征进行监测分析、数据处理,对事件和事故进行应急处理,有效保障城市高速、健康运行,让城市更具智慧的感知能力。

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城市运行体征”为根基,是城市进化的高级范畴。从一个城市的角度来讲,分析一个城市的前提是制定城市发展目标,在目标基础上再帮助它进行梳理,这称为核心的指标。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核心资源。一个人的发展状况有很多的指标,包括基本指标,即身高、特征等。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其运行的基本特征也会涉及到很多指标,同方将其称为城市运行体征。

城市运行体征涵盖的面非常广,指标也很多,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方面,日常监测。对于城市的指标来讲,包括水利、交通、环保、医疗、教育等等。这些数据叫做基础日常,要进行日常监测。

第二方面,公共安全。公共安全是对这个城市事件的管理,比如突发的公共事件,之前是不是有预案、预防,出现这样大的事件,怎么去处置、救援。

第三方面,民情采集与服务。对老百姓的民愿、民意、民情进行收集和管理。

第四方面,政府管理效能考评。要成立政府管理效能的考评,对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进行评价。

第五方面,资源统筹与经济监测。对智慧城市整体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教育、居民生活、节能减排等等各个方面的运转情况进行统筹与监测。

以上的五个指标,在经济水平较好、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会更适用,对于整体信息化程度发展不是太好的一些城市,就要集中先做好一块,再以点带面发展。比如安徽、淮南,经济发展水平不错,但因其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政府关注的主要方面是资源统筹与经济监测,在此类地区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时候,首先要从资源统筹上出发,从上往下延伸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要结合本身城市信息化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包括结合当地的特点、特色以及领导本身关注的方面去做。

同方表示,真正的智慧城市,其最根本的指标在于是否真正的让老百姓感觉到了方便、便利。如果老百姓没有感觉到,再智慧也没有起到作用。

同方大数据,驱动“城市运行体征”管理创新

同方大数据怎样驱动“城市运行体征”的管理创新?同方方面表示,同方的大数据挖掘和处理有一整套流程,即立足于前期在一些行业信息化如业务系统,水利,水资源的管理平台,防汛抗旱等平台方面的积累,基于庞大的集成系统和数据库系统,收集同方需要的数据,进行处理、汇总或整合、改建、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帮助一个城市做整体的信息化规划,也可以帮助城市发现和解决问题。

在帮助一个城市进行信息收集的同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对此,同方从产品的设计源头上就采取了相关措施,并把政府的内外网考虑其中,多方位保证政府的信息安全。

同方通过帮助一个城市的政府创建城市管理平台,搭建可替代的、灵活的数据中心,并把交通、环保、水利等等需要的数据进行分类上传至云平台,供相关政府部门使用,让数据中心真正成为政府的参谋。此外,同方还积极创建城管系统及应急平台,不断完善智慧城市所需的管理平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