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主动出击,从微创业走向群创业
字号:

时间: 2013-07-17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从当初流行拿着几万左右的初始资金单枪匹马在细分领域闯荡到如今选择寻求志同道合者来群创事业,“合伙”逐渐被接受。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从当初流行拿着几万左右的初始资金单枪匹马在细分领域闯荡到如今选择寻求志同道合者来群创事业,“合伙”逐渐被接受。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几乎都有过或者怀揣过创业梦,但是没有雄厚的资本、没有创业经验,甚至都没有想好项目是否具有清晰的商业价值,怎么办?

  70后的“微创业”

  惠量小院茶馆是三人合伙的产物,除去投入资金多外,其具备了微创业的一切元素 季烨今年35岁,相比80后的创业,他的态度偏于审慎和保守。季烨自称是惠量小院茶馆的小二,但他还有更为耀眼的履历,曾任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惠量小院茶馆是季烨跟田高、某团购运营总监合伙做起来的。

  2009年,季烨开始探索创业之路,他喜欢传统文化,倡导中国式生活。当他遇到田高后,两人一拍即合,惠量小院才算真正落地。惠量前期的投资主要是季烨的200多万元。

  合伙人田高具有丰富的活动经验和不错的网络营销能力。参与合伙后,季烨以场地置换田高的渠道,内容双方共同完成。季烨还要求保证在惠量小院能做到每天有一场活动,同时会给田高相应的活动补贴。惠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做了1500场活动,约两万人次参加。

  另一位合伙人带来了他做电商互联网的专业经验。线上的活动发布、线下的活动执行、现场的体验环境乃至相关产品,他把这条业务链打通。

  “我们找到了人们普遍的需求,但是做这件事是高投入和低回报的,当人们需求变多后,成本就被摊薄了。在网上募资和几个朋友在私下凑钱,实际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微博、微信、互联网给了初期入门的人一个更大的营销市场,能帮我们解决市场营销、结算等问题。”

  季烨说惠量小院是解决了人们“没事干什么”,让大家在这里以一个最合适的价格来体验和消费。

  微创业在惠量小院里的表现,更多是体现在那些没有投资而又在为茶馆做事和志愿做事的人身上。季烨表示:“如果我的商业模式推广,未来那些消费最多的顾客,我会把他们的消费变成股份。”去年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很感动,当时他手头的资金要交房租有困难,他发微博求助,通过发会员卡凑钱来帮忙交房租,结果有15个人办了卡。

  目前惠量小院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但是这并没有算合伙人、志愿者的劳动成本,季烨说自己目前缺资金,但又不能随便找不符合小院理念价值观的人进入,因为客人就是我的股东。

  80后的“群创业”

  汇贤小院是近百人群创出来的产物,不过对比来看,平均每人入股的金额微不足道。

  汇贤小院坐落在南三环一个幽静的四合院里,进入小院,随处可见绿植、木质桌椅,两把古琴放在颇具古典风格的床上,旁边还放着一把清代中期的七星剑。小院的董事长是吴龙,他的背后有着近百位志趣相投的股东,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有律师、学者、记者、学生,甚至还有台胞,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

  32岁的吴龙,曾在体制内工作12年,当他决定跳出体制之外时,他有过后怕:出来做什么,能不能养活自己?虽然手里有一点钱,但其他各方面条件均缺乏,于是他决定用“微创业”的方式来创业。

  从2011年9月到2012年7月,他每周开一次会,跟团队商量怎么来阐述自己的创业理念和保护传统文化的价值观。通过在微博上发消息,经过海量筛选,最终确定下不到100人“入伙”汇贤小院,平均每人入股1万元。

  按规定一个公司的股东限制是50人,但由于股东人数较多,所以汇贤小院现在的体制是两个公司。他们采用两家公司做一个共同项目,共同出人来管理,形成一个管理体系。财务由两家公司共同来做,由专业的财务人员把控。

  北京有另外一家群创业的典型—“很多人的咖啡馆”,吴龙恰巧也是“很多人”的股东之一。有鉴于咖啡馆的民主管理方式在处理解决问题上的效率冗长,吴龙也做了自己的改良。他做了180页的制度设计,但是这些制度设计运用在一个小店中,反而是一种束缚。开始时,小院也有董事长、董事、监事、总监等管理梯队,但实际运行中效率低下,吴龙决定直接扁平化这个决策运行机制,由执行层面直接跟他汇报,股东拥有的权利就是小院的消费折扣、财务报表的知情权以及投票权。

  吴龙指出:“在国外,这样的例子早就有了,但是他们把这种方式定义为微创业,我认为不对,微只能代表资金很少。但我觉得这种创业模式资金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人。国外打得是钱少的概念,我打得是人多的概念。”

  “谈到分红,我告诉股东们,我不承诺你们任何回报,因为它有可能会赔钱。其实商业价值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让很多人有了创业的经验,它让很多人有了一个对接的平台。我有钱,你有项目就来对接,这可能是它的商业价值。”

  “在我看来,汇贤就是一个线下大家交朋友的地方。去年我曾经做了一年的素食没人来吃,今年把它转成做川菜,第二个月就略有盈利。汇贤所做能够带来资金收入的项目:一是传统文化活动,盈利会比较少,主要用于脑瘫孤儿的助残公益活动;第二个是一些香囊、茶叶之类的产品,盈利也很少;第三块是餐饮,刚可以交房租和工资。”想在北京以群创业的方式创业,至少每人每股资金1万元。

  Tips:群创业的注意事项

  ? 要规避法律问题。

  ? 健全应有制度,包括经营制度、财务制度、股权制度、股权转让制度。

  ? 在人和资金上做到位。负责人,发起人或者外聘的CEO一定要是个靠谱的人,运营的人一定要有心,有能力。很多时候做这个项目只有一次机会,事情不是一次就成功的,所以一个150万的项目,最好能做到180万、200万的余地才能做。

  ? 选址很关键。

  ? 财务管控一定要严格。

  ? 选项目还要选准。你也不能给他承诺回报,又要让他留下来,最好还是做理想中的事情,抓住人们内心的需求。

  如果要在北京创业,起码要有200平左右的场地,租金25万,转让费20万,装修25万,人员工资5个人一年平均18万,最好预留出第二年的房租,加起来100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