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马蔚华:政府改革重中之重是减少政府审批权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3-04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新一轮改革大幕即将开启。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深度调整阶段,中国社会发展进入微妙转折关头。这种局面将对企业产生何种影响?更重要的是,身处其中的企业家将以何种姿态释放自身正能量,推动改革深化、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新一轮改革大幕即将开启。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深度调整阶段,中国社会发展进入微妙转折关头。这种局面将对企业产生何种影响?更重要的是,身处其中的企业家将以何种姿态释放自身正能量,推动改革深化、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的是政府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府”模式。国家集中过多的社会资源,一方面使用效率不高,并导致贪污腐败盛行;另一方面也挤压了市场化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抑制了民众创新、创业、创造财富的热情。

什么是企业家眼中理想的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什么在阻碍中国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本期沙龙以“企业需要怎样的政府”为主题,《中国企业家》杂志用2个月时间对10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发掘企业的呼声,在第十五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与著名企业家和学者共商大计。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参与此次《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时表示,政府的改革在现在形式下最重要内容就是减少政府的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审批权是现在政府改革重中之重。只有减少政府审批这个东西,才能发挥市场作用。如果审批过多,容易滋生寻租腐败现象。

以下为马蔚华发言实录:

马蔚华:这次“两会”之前先开中央全会,二中全会,传递的消息就是政府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政府改革的重点,公告里面讲到要减少政府审批权,我的观点政府的改革在现在形式下最重要内容就是减少政府的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审批权是现在政府改革重中之重,改革几十年这确实改革不少。

这次金融危机可能延缓了政府的进步,因为金融危机事件在中国实际上是市场没有需求,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创造需求。创造需求过程就是政府提项目的时候,所以这个应该是一个危机的时候,一个特定环境下要做的事情。但这只是一个特定暂时的,你不能由此得出结论,政府是靠批项目。所以我看这次中央在二中全会能够明确提到这些,我觉得咱们“十八大”还是看到问题的关键。

这个时候应该要做这件事情。只有减少政府审批这个东西,才能发挥市场作用。如果审批过多,容易滋生寻租腐败现象。而且我觉得我们现在财政增长都高于GDP,对于我们来说适当的高一点也是可以,因为我们需要基础设施需要建设。但是长期这样搞,通过批项目这个方法也不是很有效。而且我们项目批完以后出现重复利用,浪费,现在风电、光伏产业没有责任,这不都是钱吗。

这样的审批也是没有效率,也不公平。但是大家都来跑。我们这次“两会”还有审议政府改革的方案,还有机会在这个发表意见,所以我们期待这次改革能够帮助我们,能够尽早实现我们这个政府,我们需要什么政府呢?一个高效的政府,一个开明的政府,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府,一个高效务实,一个公正廉洁政府。

然后政府更多做什么?公共服务,提供公共产品。而我们现在这方面还不够。现在对社会事物管理,我觉得应该更多让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开展。香港就是这样。制定规则,监督公平,打击违反思想规则。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