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贾康:金融改革三个势在必行
字号:

时间: 2012-11-15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金融
金融就像现代经济社会的血液循环系统,它媒介所有的市场交易和经济活动,并以信用助推和放大。

    金融就像现代经济社会的血液循环系统,它媒介所有的市场交易和经济活动,并以信用助推和放大。称它为“核心”毫不夸张,这个核心如果处理不好,它会脱离整个服务的对象,“核心”就变成了“空心”。

  通过温州危机的具体案例,可以看出金融在现代经济中怎样发挥核心作用。

  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势在必行。

  金融归根到底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美国和发达经济体在金融发展、金融深化的“研究生阶段”出现了衍生品过度膨胀、杠杆率过高的问题,而中国充其量只是金融深化的“小学阶段”。

  温州出现了产业空心化问题,实体经济迫切需要升级换代。温州、浙江和长三角应该是优化开发区,是实体经济能够有效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升级换代的区域,但事实上温州没有做到。温州和其他类似的“增长极”区域有负众望,后面存在的一大问题是金融没有能够有效提供支撑。

  这一次实体经济层面积累的矛盾爆发,导致了2011年下半年温州辖区之内几十个企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后企业家“跑路”的现象。酿成这个局面的过程中,实体经济碰到了“天花板”——既有技术的天花板,又有制度的天花板。到了一个临界点后,温州爆发了这场危机。要考虑金融问题,应跳出金融看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对于金融支持的迫切要求。

  金融体系多样化的综合改革势在必行。

  温州实施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改革可以说是逼出来,不得不做的。这里所针对的问题是:为什么过去的金融支持严重失位?

  温州企业的创业和发展,在正规金融方面以往得不到像样的支持,早早就以草莽形式产生了抬会、摇会、地下钱庄等,某种意义上,这种非常规金融也是有益的,所以政府管理部门并没有把地下钱庄简单地全掐死。但必须寻找以后应替代它的新业态,要通过改革形成其他金融形式的有效供给,使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一步一步发展起来。

  在常规金融之外生长出来的小额贷款公司等其他金融形式,包括政策性融资,这些适应不同层面、不同规模、不同经济活动的多样化的金融产品的供给,最后应能够大体上无缝地、全覆盖地使实体经济活动得到支持。特别是对于企业创新活动、对于升级换代关键性的市场活动,能够跟上融资机制、能够由金融发力给予支持。

  构建可持续的政策性融资机制势在必行。

  政策性金融于1980年代后期在中国就有探讨,近年来,管理部门和金融研究者大多有意无意地回避政策性融资这个概念,但我个人始终认为这个问题是无可回避的,应该把这样的一种特定机制构建的问题,提升到中国如何实现后来居上的现代化赶超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首先在战略的层面上加以考虑。

  不是要以政策性金融体系替代商业性金融体系,而是在商业性金融体系发展当中,要相互呼应地、不可回避地一并考虑制度建设问题。

  最简单地说,有两个要点必须坚持。首先,要总结过去这方面的成败得失,在机制上一定要坚持风险共担。如果财政介入后,各方就都把风险一股脑推给财政,那么这个机制马上带来的是“道德风险”,也就是说,马上带来了不可持续的问题;其次,必须形成能够经得住考评的、规范的、有透明度的支持对象的遴选机制,这也应当是有专家参与集体决策的机制。贴息、信用担保、还有其他的方式是政策性融资的支持手段,其可持续性首先是要求遴选程序是公正的。

  (作者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