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国企改革需要中国更广泛意义的革新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1-0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佐利克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中国近十年的经济增势非常惊人,现阶段放缓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政策空间应对经济下滑,能够实现“软着陆”。但长期来看,这种势头不可复制,也不可持续。

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在任期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世界银行成为更加现代化、灵活透明的国际机构。卸任之后,“中国通”罗伯特·佐利克又一次来到中国。佐利克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中国近十年的经济增势非常惊人,现阶段放缓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政策空间应对经济下滑,能够实现“软着陆”。但长期来看,这种势头不可复制,也不可持续。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显示,中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可达7.9%,东亚地区2012年的经济表现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影响。你怎么看2013年影响中国经济走势的因素?

罗伯特·佐利克:我认为中国已经完成了经济“软着陆”,我在2012年的时候担心通货膨胀,因为传统意义上来讲通货膨胀是非常大的扰乱因素。“十八大”以后,我看到中国对通货膨胀的管理和控制,我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各方已经完成了对通货膨胀的控制,同样我也看到一些新的具体政策出台,所以在2013年,相信中国经济还会有适度的增长。

然而,国际经济整体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中国的出口,造成出口弱势。中国将面对这样一个挑战,需要改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国不应该继续依靠出口来推动增长,因为国外一些国家包括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非常缓慢,中国应该通过比如拉动内需来推动经济的增长。

你怎么看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罗伯特·佐利克:中国政府已经强调希望能够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这是最终的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采取不同步骤,所以中国政府开始了人民币国际化这个实验,需要经历人民币在香港的自由兑换、建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账户等过程。

除此之外,还需要中国内部在金融市场上的改革,这包括对银行的改革与证券市场的改革。虽然这个目标实现的时间还不能确定,但中国政府已经确立了这个方向。

这个目标非常重要,之前非常多的争论,是关于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以及其它货币价值的低估。解决的途径之一就是让市场来决定,通过一个公开资本流向的方式,来对汇率进行调整。

你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有什么建议?

罗伯特·佐利克:这个问题最终需要中国政府做决定,但我可以举例说明一下中国政府可能会采取的一些行动方式。首先,可以加强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另外,用现代企业结构来治理国企,现在的国企中高层在执行职能运作时,基本还是需要首先获得国家的许可。所以实际上需要中国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国企的门槛。

一方面,我们希望国企能够向民营企业这种运作方式学习。完善股东多元化治理,引入投资机构,设立董事会是作为国企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的一个很好的方向;另外一方面,希望能够从其它方面获得更多的竞争,这些都需要成为中国更广泛意义的改革,国企应该走向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

如果把世界银行、IMF、WTO等这些国际组织看成董事会,中国作为这些董事会成员应该如何进一步谋求话语权?

罗伯特·佐利克:我建议我们不把这些组织看成一个董事会,而是把它看成一个多层次的经济框架,来共同解决全球各方所遇到的问题。

过去30年世行帮助中国在多方面发展,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中国能够进一步跟世行进行合作。中国若想进一步谋求话语权,第一需要改变这些组织的选举或者投票的方式;第二,我们从中国挑选更多的人参与到世行和其它组织的工作岗位当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