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陈志武:危机倒逼 见棺材再改革可能太晚了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3-02-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近日,经济学家陈志武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再发警世之音:莫等危机逼改革。“如果没有决心的话,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腐败的问题在中国只会越来越严重,到最后只会是某一种危机来逼着整个社会和执政党不得不在见到了棺材以后再去进行这些改革。”

近日,经济学家陈志武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再发警世之音:莫等危机逼改革。“如果没有决心的话,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腐败的问题在中国只会越来越严重,到最后只会是某一种危机来逼着整个社会和执政党不得不在见到了棺材以后再去进行这些改革。”

今年是中国政府领导人的换届年。自去年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人们对新一届政府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并认为2013应该是重启改革之年。对此,陈志武直言,其实对中国社会来说,除了对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寄予希望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过去十年,很多方面的改革都被停顿,即使有一些改革,也最多是修修补补,而不是 根本性的、实质性的改革。我觉得新一届政府也没有太多别的选择,必须得要改革,如果不改革的话,未来十 年、二十年,中国经济、中国社会,会经历一些不小的危机。”

陈志武说,回顾江泽民和朱镕基时代,做了好几件非常关键的大的改革。第一是住房市场化的改革。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这么快,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房地产和跟房地产相关的行业的发展。

另外一项非常基础性的、对中国社会具有长远的历史性影响的,就是在2001年底加入WTO。在陈志武看来,这在很大程度上为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奠定了根本性的基础,”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十年尽管没有太多的大刀阔斧的有长久影响的那种改革出现,但是也并没有妨碍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快速增长,也并没有妨碍中国经济在经受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继续可以按照比较高的速度增长。”

对此,陈志武指出,新一届领导班子,他们既没有类似于房地产市场化的改革带来的老本,也没有中国加入WTO带来的十年高速增长的机会。“所以这个时候,不管是专家还是很多的政府官员都意识到下一步如果新的领导班子不推动一些根本性的改革的话,中国经济长久持续的增长就会变成一个大的问号,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稳定发展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挑战。2013年必须重启改革,否则的话以后的问题和挑战会非常严重。”

那政府当前应从哪入手重启改革呢?陈志武认为,最关键的入口点是要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如果政府权力,尤其是地方政府的权力不得到制约的话,那么不管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还是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或是金融领域的自由发展和创新的空间,这些愿望都会很难实现。”

尤其是现在要推动的城镇化运动,会不会成了一个新的四万亿?陈志武指出实际上在相当程度上又为新一轮的中国经济更加依赖投资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除非我们能够把政府的权力多多少少关进笼子,使政府权力失控的扩张得到一些制约,否则的话,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太少依赖民间消费这个局面,不仅仅不容易得到改变,反而会更进一步恶化。”

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之所以过去10年,没有太多的实质性的改革,就是因为这个既得利益群体,不会轻易地愿意放弃这些掌握在手中的资源和掌握在手中的权力。”陈志武指出,改革尽管会让13亿的中国老百姓受益,但是对于既有体系的受益者,“他们怎么会主动地放弃这些油水,放弃这些利益,去做一些根本性的改革?”

“有的时候,我想我还是蛮悲观的,人总是不见棺材不掉泪,这是人的本性。除非是决策层看到如果再不进行这些实质性的改革,再不进行这些制约政府权力的改革,那么整个中国社会会出现危机。除非他们能够意识到这点,否则的话,我觉得做出改革的决策会非常难。”陈志武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