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产经>文章页
第五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
字号:

时间: 2013-02-27 来源:永业 作者: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持续发酵。欧美制造业回归声势高涨,东南亚制造业异军突起,我国制造业出口面临巨大的挑战,农民工资性收入前景出现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为了保证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势头不中断,我们必须走多元化、多渠道增收之路。

会议时间:2013年2月23日(14:30—17:00)
会议地点:农民日报社

主办单位:农民日报社
协办单位:CC TV农业频道、科技日报社、中国 青年报社、健康报社、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华 工商时报社、中国民航报社、中国农村杂志社


媒体宣传:人民 日报、新 华社、光 明日报、经 济日报、解放军报、工人日报、中国妇女报、人民政协报、中国 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人 民网、新 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 经济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中国农业新闻网等。
独家支持:永业集团


主持人(CC TV-7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还有今天在场的各位媒体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主持人刘栋栋,今天非常荣幸来到农民日报主持第五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今天是正月十四,老话讲,没出正月都叫年,在这里再次向各位拜年,同时,提前祝各位元宵佳节快乐。
    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很多领导来宾已经形成了非常默契的约会意识,每当年快过完了,我们的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也就如期而至,精彩呈现,所以对于“三农”工作者来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计也从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开始。
    2013年的春天让我们记住了很多。我们记住了粮食生产的九连增,我们记住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新世纪以来第十个中央一号文件。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这是我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一切问题的重中之重,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所以今天的论坛是我们开年的破题,这个题目很大,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这是几千年来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一直在寻求的答案。今天我拿到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名单之后,被深深的震撼了,也充满了期待。接下来请允许我荣幸的向各位介绍今天莅临活动的领导和嘉宾: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车迎新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
    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
    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张小影
    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毕美家
    今天我们的座谈会还荣幸的邀请到了: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
    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文祥
    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饶洪桥少将
    中国妇女报总编辑孙钱斌
    法制日报社总编辑雷晓路
    中国建工出版社副社长王秋和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朱信凯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主办单位领导有:
    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总编辑孙林,副总编辑吕明宜,副总编辑吴秀龙,党委副书记陈凤秀,副社长季林,副总编辑李永生,副总编辑夏树,秘书长、总编辑助理何兰生。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协办单位领导有:
    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总编辑赵泽琨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陈泉涌
    健康报社社长王硕
    中华合作时报社社长查迎新
    中华工商时报社总编辑李忠春
    中国民航报社社长丁跃
    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文学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张坤
    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副总编辑傅雪柳
    中国民航报副总编辑杨少卫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支持单位领导有:
    永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子申
    永业集团总裁程坦
    永业科学院院长仝宝生
   
    此外,我们还专门邀请到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几位嘉宾,他们是:
    内蒙古自治区记协副主席安建洛
    内蒙古自治区记协秘书长色木扎布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于仁杰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行署副秘书长肖启峰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副秘书长陈海清
    阿拉善盟委农村工作部部长戈明、工作部副部长梁守华
    力农集团董事长吴长江
    远洋新农业公司董事长张军
   
    让我们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下面还要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各位媒体与支持单位,他们分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妇女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中国农业新闻网。欢迎各位媒体同仁的到来!欢迎你们!
  接下来我们将会听到一系列振聋发聩的声音。一起聆听我们的“三农”好声音。
  
  首先有请到的是农民日报社唐园结先生致欢迎辞!

唐园结(农民日报社社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第五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

  又是一年春来到,大家又为农民增收再次济济一堂,在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中,继续探讨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这个重大的时代和历史性的课题。为农民再次增收出谋划策。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明天就是元宵佳节,在此我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拜个晚年,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心想事成。
  刚刚过去的2012年,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中西部地区增速普遍超过中部地区,我们多年期盼的城乡和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态势初步显现。农民增收出现好形势,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而且为宏观经济发展拉动内需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支撑。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央政策对头、措施得力,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三农”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得益于亿万农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得益于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当然,离不开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的智慧扶持,离不开广大媒体的舆论支持,“九连快”的功劳簿上有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印记。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尽管有了“九连快”,但城乡居民收入的绝对差距仍在扩大,农民收入的水平仍处于低阶段、低水平、低基础之上。农民收入的增长还带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影响农民持续增收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增长,扩大农民增收依然是农村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完全可以说,关注农民增收就是关注当下中国“三农”问题的核心,就是关注当下中国城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点,就是关注当下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中国的现实国情告诉我们,“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农民实现全民小康,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才能成真。因此我们的座谈会要一年一年接力开下去,要牢牢盯住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这个主题不动摇。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持续发酵。欧美制造业回归声势高涨,东南亚制造业异军突起,我国制造业出口面临巨大的挑战,农民工资性收入前景出现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为了保证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势头不中断,我们必须走多元化、多渠道增收之路。在千方百计稳定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同时,当前要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部署,更好的挖掘农业农村内部增收潜力,不断扩大农民经营型收入,努力形成农民增收的内生机制和长效机制。着力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还要提高农民转移性收入的政策,探索扩大农民收入的路径。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农民日报作为“面向广大农村地区的党报”,中宣部要求我们发挥好“主力军”、“挑大梁”的作用。回良玉副总理去年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视察农民日报,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仅要为农民增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而且在于直接投入到为农民增收的行动中。这就是我们坚持不懈的主办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的根本目的。
  令人高兴的是,在服务“三农”、促进农民增收的过程中,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农民日报本身这些年对于“三农”的服务意识也在不断的增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手段不断丰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目前报纸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了68多万份,公信力、影响力和亲和力达到了新的高度。“正在成为干部群众领会‘三农’政策的重要渠道,社会各界了解‘三农’的重要窗口,广大农民获取‘三农’信息的重要平台。”
  今天,农民日报社搭建平台,广开言路,围绕中央一号文件,针对农民持续增收、建言献策。会后,大家的真知灼见将很快通过农民日报传递到全国几十万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社员等新型经营主体手中。今后通过我们的报纸,亿万农民对增收的诉求和期待也将反映上来,为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依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各位领导百忙之中参加今天这次座谈会。感谢各家新闻媒体大力支持。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永业集团亲临支持和参与。因为永业集团本身就是为农服务的企业。他们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农民增收服务,他们参与这个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裕起来。因此,在这里我代表农民日报、代表这个活动的组委会对永业集团表示深深的敬意。
  最后,预祝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唐社长的致辞。为了响应中央的八项决议,所以今天没有红毯、没有鲜花。每个人发言五到十分钟,谢谢大家的配合。首先有请到的第一位演讲领导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先生。

唐仁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明天是元宵节,借此机会给大家拜年,祝大家身体安康。我们身体安不安康,与我们今天的题目就有很大的关系。这个题目农民日报也不是今天才抓,以前长期就在论,而且刚才唐社长表示今后还要论下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大家也关注到,主题就是这两句话: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我认为这是主题。要说主线,就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但是这个题目是关系长远,既关系当前,也关乎长远。今年的“三农”工作中也有一个重点要求,就是有两句话十四个字:稳粮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表面上增收只有两个字,但是他提的是“稳”,农民增收提的是“增”。这表明了增收在“三农”工作中始终占领非常重要的位置。

第五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
我讲四句话:第一,这十年农民增收的形势或者说成绩非常可喜。每年增收的速度都在8%以上,具体来讲是8.6%。尤其是最近三年,城乡居民的差距在逐年的缩小。由1:3.33,这是2009年的数,到后来1:3.23,1:3.13,去年是1:3.10。连续三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在缩小。这个我认为比绝对数和农民自身的上年比意义还要重大。当然这个能不能延续还非常困难。农民的增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缩小,这种形式是十年来完美的收官。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
  第二个,全面小康这个阶段,农民增收非常重要。重要是在于我们现在的几个大的问题,我认为关键或者基础都在农民。一个是大家议论很多的收入分配。收入分配里面最大的不公也好,或者需要今后把握的也好,我认为还是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因为这个趋势和差距往后看,大家应该可以看得出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近三年尽管在缩小,但是缩小的幅度、缩小的力度在越来越小。
  刚才讲到,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3.23:1,比上年缩小了0.1个百分点,2011年也是0.1个百分点。但是去年虽然继续缩小,但是缩小的幅度只有0.03个百分点。去年我们和农业部以及很多家单位都在担心,全年城乡收入到底能不能缩小,但是到年底还是缩小了一点,就是0.03个百分点。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来看,也是呈这么一个趋势。2010年农村居民收入差距比城市快了3.1个百分点,但是去年只快了1.0个百分点。从收入分配,这里面我认为今后最要关注的还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只要把农民的收入上去了,我们讲的收入差距很大程度上就能解决。
  另外,中国能不能超越中等收入的陷井。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中,只有十几个国家度过了,我们能不能摆脱这个问题。我认为关键在这6.3亿农民的收入能否搞上去。稳粮和增收,稳粮很重要,稳粮我认为主要关系的是稳定,增收更多的关系的是发展。稳粮更多的关系的是稳定的基础。增收关系的是发展的动力。扩大内需重点、难点其实还是在农村市场。喊了这么多年启动内需,农村市场效果有,但还不是很明显。在今后不确定因素依然低迷的情况下,今后发展靠什么?我认为还是要牢牢的盯在农村和农民的身上。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意思,农民增收今后非常重要。
  第三,从刚才我分析很多数字可以看得出来,继续推进农民增收也很困难。分析农民增收的四个构成,比如说去年农民的增收收入是7917块钱,在四个构成中,第一块,法定的收入,去年这一块到了43.5%。如果再加上农民家庭收入,二三产收入,如果把那个产业还有10%多一点,现在这两个数加起来已经超过了53%、54%了。第二块,农民家庭收入。这一块占农民家庭收入比重44.6%。其中尤其要指出的是第一产业现在只有34.4%,也就是说三分之一微强。第三块,财产性的收入。我的印象是两年前我当时查,财产性收入还占农民收入的3.3%,去年这个数据只有3.1%了。不仅没有增长,好像还降了一点,几乎到了可以忽略的地步。还有一个转移支付,7%到8%。
  往后全面小康这些年,怎么促进农民增收,我认为很多方面跟困难连在一起。农民收入的这四块中,比如说工资性收入,今后这八年到底怎么办?这里还面临一个非常考人的问题,我们现在一面在推进城镇化,富裕农民要减少农业。今后要把那一亿的80后、90后新兴的农民工尽快吸收进城,真正给他们完整的社会保障。但是两亿六千万的农民工,也包括乡镇企业打工的,把这些人逐步转移一半,转移完了以后入了城市的户籍,他的统计收入就不在农民里面了。现在打工收入有43.5%,一半拿走是什么概念?现在因为他的身份还是农民,所以统计的时候还算回来收入,今后如果转为城市居民,这一半减掉以后从哪补?这个问题非常严峻。你不能说转了还算在农民身上,那不可能。我认为唯一要努力的就是农村劳动力来自社会劳动力,人口红利在基本减少或者快没有的时候怎么办?去年大家还关注一个数,全社会的劳动力第一次出现绝对数减少,345万,这也是一个重要标志。我想唯一要强调的就是农民的素质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农牧业这一部分,我认为今后要有一个重大的指导思想确定对农业的保护。这背后就意味着我们的支持和补贴。在WTO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一定要把它用足用够。财产性收入,我们经常讲的承包地、林地、宅基地,这面临很多政策的法律问题,也面临很多意见不同的问题。这个事情我只是想说一个意思,需要我们富有政治智慧和政治艺术的来解决和处理好这个问题。从中国国情出发,从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出发,怎么来做,怎么让他所谓的资本化、资产化。这些问题不简单,不是说简单的农民就可以抵押了,农民可以进入市场,谁都可以包地、租地了。农民这一大块财产到底怎么办,确实没有解。转移性收入,现在给农民的四项补贴到底算黄箱还是绿箱?今后如果再要增加农民的补贴的话,建议和希望多往绿箱的补贴上面去。设施、生产能力、直接收入补贴等等把这些启动起来,农民收入就会解决的好一些。
  说出来这四条管不管用,今后有什么具体的政策设计,也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所以我说很考人,心里也没有太有底,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