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夏华:企业管理就是一道基本算数题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6-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管理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认为,企业管理就是一道基本算数题,即领导者要像数学家一样思考,“加”让对的人进入,“减”让不适合的人离开,“乘”用授权增加员工自信,“除”把荣耀分给员工。

(编者按)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认为,企业管理就是一道基本算数题,即领导者要像数学家一样思考,“加”让对的人进入,“减”让不适合的人离开,“乘”用授权增加员工自信,“除”把荣耀分给员工。

夏华指出,领导力亦无法速成,最本质的原因在于,领导力是把握组织的使命及动员人们围绕这个使命奋斗的一种能力,它是有关怎样做人的艺术,而不是怎样做事的艺术。做人是不能速成的。

以下为夏华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平凡中的不平凡】作为管理者,千万不要试图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全才,那是注定要失败的,而是要努力打造一个“全才型”的组织,让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2、【忍者无敌】(1)藏:藏锋藏巧,胜者总是笑到最后;(2)稳:稳扎稳打,不走弯路便是捷径;(3)变:变则通,通则久,求变就是赢;(4)牵:暗中牵制胜过明面的强制;(5)退:胜败无常,给自己留后路就是留希望。

3、【企业管理就是一道基本算数题】领导者要像数学家一样思考,“加”让对的人进入,“减”让不适合的人离开,“乘”用授权增加员工自信,“除”把荣耀分给员工。

4、【中国企业长寿致命伤】如果中国企业出问题,一定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如果中国企业被打败,一定不是被别人打趴下的,肯定是自己折腾“死”自己的。心态浮躁和诚信缺失是其中的致命伤。

5、【领导力无法速成】领导力无法速成最本质的原因在于,领导力是把握组织的使命及动员人们围绕这个使命奋斗的一种能力,它是有关怎样做人的艺术,而不是怎样做事的艺术。做人是不能速成的。

6、【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今天的社会不仅需要企业家的精神,更需要企业家在心态和状态上的游刃有余,倡导企业家的"山水之道"---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足够之高远,足够之容量,足够之深邃!

7、【先赚人后赚钱】无论做人还是经商,先赚人后赚钱的人总比直接赚钱者更成功。先赚人说明心中有人,直接赚钱的人可能眼里只有肤浅的钱;先赚人者说明看问题更深远,不同于后者的短视;先赚人者须操作更复杂的人变钱的程序,表明能力更强,只能操作单一的钱变钱的人,说明操作能力较弱。

8、【何谓企业领导者?】(1)善于做精神指引,发脾气时对事不对人。(2)回答问题时简短、干练!(3)思维开拓,不闷头自己干!(4)永远不灭的激情。(5)能找准客户,并能抓住他们的价值点。(6)能树立共同价值观,与员工分享。(7)敢闯敢干。(8)绝对不害羞!

9、【领导者须克服6大人性弱点】(1)发怒: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2)烦恼:用自己的过失折磨自己。(3)后悔:用无奈的往事摧残自己。(4)忧虑:用虚拟的风险惊吓自己(5)孤独:用自制的牢房禁锢自己。(6)自卑:用别人的长处抵毁自己。

10、我们一生中都在找寻一种"最舒服的状态"和身体之间、和员工之间和社会之间、和朋友之间和家人之间最舒服的状态,谁找到了谁才可以把事做好、做大、做久!找不到就得继续调整继续努力!都找到不容易!在你眼里找到哪些最重要?

11、【财富思维】(1)当你再没什么可失去时,就是你开始得到的时候;(2)学习要加,骄傲要减,机会要乘,懒惰要除;(3) 1%的人是吃小亏而占大便宜,99%的人占小便宜吃大亏,大多数成功都源于那1%;(4) 一个人成功的前提是他有能力改变自己;(5)真正的财富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不是月收入的数字。

12、【成大事的手段】(1)敢于决断(克服犹豫不定的习性)。(2)挑战弱点(彻底改变自己缺陷)。(3)突破困境(从失败中聚拢成功的资本)。(4)抓住机遇(善于选择和创造)。(5)发挥强项(做自己擅长的事情)。(6)调整心态(不要让情绪伤害自己)。(7)立即行动(只说不做,徒劳无益)。(8)善于交往(巧用人力资源)。(以上语录均摘自夏华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