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李宁:体育精神引领企业管理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8-0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李宁说,运动员退役后首先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是自己有能力、有机会去做的事,慎重选择。并一再强调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幸运,其次是因为近20年的运动员生涯让自己有激情、也有梦想,正如他概括的李宁公司的企业文化,用平凡创造非凡,用体育精神鼓舞每一位员工。

在十几年的职业体操生涯中,李宁共拿下106枚金牌,其中有14个世界冠军。“体操王子”的奥运首秀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当时李宁独揽了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并同时获得了跳马银牌、男子全能铜牌和男子团体银牌。3金2银1铜的成绩,成为了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奖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李宁:体育精神引领企业管理
李宁

除了在竞技场上的成就之外,李宁也成为了中国运动员转型成为企业家的典范。1989年李宁退役后,拒绝了当时广西省体委的一份工作,也断了做体操教练员的念想,毅然决然地下了海、从了商。他开创了屹立于国际体育赛场的第一家民族品牌,结束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使用外国体育用品的历史。经过多年努力,李宁公司在2004年成为第一家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

李宁对此显得颇为谦逊。他说,运动员退役后首先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是自己有能力、有机会去做的事,慎重选择。并一再强调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幸运,其次是因为近20年的运动员生涯让自己有激情、也有梦想,正如他概括的李宁公司的企业文化,用平凡创造非凡,用体育精神鼓舞每一位员工。

崇尚运动是李宁公司文化的精髓,李宁人把对体育的热忱和理解演绎成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即诚信、专业、激情、突破和信任,通过树立健康、有责任感的企业形象,把李宁牌的运动产品打造成个性鲜明的专业体育用品品牌。李宁人把每次商海竞争比作一个个勇争第一的比赛,在赛场上,只有尊重规则、尊重竞争对手,才能不断地学习和超越。诚信要求员工行为要符合法律法规、商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信守承诺,具有责任感;专业意味着对自我在细节上的不断苛求,通过精细化管理,力争达到完美表现;激情源于对事业的热爱和投入;突破是厚积薄发的实力和追求完美的执着;信任传递着团队配合的默契。 

李宁人对自己有个形象的描述,每一位员工都是一手拿着公文包、一手托着一个球的个体,球代表体育精神,是李宁公司核心的价值理念,是把体育精神用于商业竞争的形象体现;公文包,代表职业化的员工素质及企业追求的管理标准,这个生动的形象展示,鲜活地说明了李宁在用人方面的理念:寻找崇尚运动精神、具有职业化背景和能力的卓越人才。 

“每当我获得世界冠军后回到训练场上,我就告诉自己,冠军是昨天的事,我需要从头再来。”李宁这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体育精神的本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