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文章页
李伟利:自主品牌目前发展的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
字号:

时间: 2012-07-27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品牌
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于2012年7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李伟利处长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

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于2012年7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李伟利处长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会议的主题是政府政策以及自主品牌的发展,我针对现在自主品牌目前发展的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来谈一谈个人的思考,好多老领导老专家都在这里,我的思考也不一定对,大家有什么意见可以批评指正。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自主品牌应该说取得很大的进步,从有到无,尤其在前几年发展的时候,吉利、长城等等民营的自主品牌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在国际上掀起很大的热潮,大家比较害怕中国的汽车产业崛起。经过十几年发展以后,各个自主品牌合起来总量规模其实已经挺大了,我们自主品牌虽然这几年整体的市场份额尤其这两年,今年上半年更惨,市场份额一直在下降。但是从总体上来看,我们的自主品牌总体规模和十几年前比有大幅提升。

在国际上大家觉得中国的自主品牌没戏的舆论和导向,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说明我们的自主品牌在发展当中出现了问题,可能我们的道路走偏了。

目前从自主品牌的发展来看,我们的企业比较多,企业数量比较多,所以导致各个企业的规模经济达不到。在规模经济达不到的时候,自主创新能力也就提不上日程,企业面临的压力比较大,因为我们一个企业的发展从小到大有两种路径,第一先做强逐步再做大,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以后逐步围绕核心竞争力来拓展我的业务。

第二种模式,由大再做强,先做大,有规模以后再做强。这个是当前自主品牌企业基本上所采取的发展模式,当然也有个别企业采取先做精再做专再做大的模式。

近几年我们市场发展非常快,处于市场的黄金期,无论选择什么模式按说我们企业的经营都不会出现问题,大家够有好日子过。但未来我们的市场,我们的自主品牌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如果抓不住未来八到十年的发展机遇,我们的自主品牌想在市场成长比较缓慢再去抢市场份额的时候,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我想就很难了。如果市场增长比较缓慢的时候作为一个后进入者或者一个后发者你没有强大的技术能力是很难去和先进入者和市场主导者竞争。就像大家所提到的,目前的Iphone几年前诺基亚认为Iphone这个产品是不会赢得市场的,因为它比较脆弱,摔在地上就碎了,但是它产生一种技术革命,以后进入者的身份颠覆传统的主导者。汽车的发展目前来看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走这条路更难,我们一定要抓住未来的发展机遇。

未来的八到十年当中,自主品牌发展业面临几个非常重要的挑战。
   
第一,成本问题。在过去的十年,我们自主品牌发展不管怎么样的模式都是以低价取胜的,无论在土地资源还有制造以及劳动力成本都比较低,我们的价格定的相对比较低一些,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未来经济在发展,以目前的发展状态来看,2020年人均GDP从目前的五千美元上升到一万美元,这是大家毋庸置疑的,可能大家最质疑的是2020年之后能不能从一万美元升到两万美元的问题,但是升到一万美元是没有问题的,这几年劳动力成本上升,做制造业已经能够体现出来,东部产业为什么向西部转移,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在急剧上升。东部已经没有能力吸引制造力成本再大规模的像往常十几年的发展吸纳这种劳动力,我们的人工成本在大幅上升,尤其随着我国在社会保障等方面建设的完善,劳动力不仅仅是工资的成本,我们的用工方方面面的成本都要上升。我们以低成本的经营模式还能不能持续,或者以什么样的低成本来赢得市场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第二,消费升级。人均五千美元到一万美元,人均消费必然升级,汽车换车人群在04年、05年大幅增长之后近几年成为高的换车时期,非成熟市场换车跟国际市场不一样,国际上原来A级车基本也会换一个A级车,因为他的收入水平不会有大幅度的飞跃,而我国不一样,我们这几年是经济高速发展、收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在换车过程当中大家都选择高端车,为什么豪华车市场占比提升,在目前阶段超过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的市场销量,因为我们的收入差距太大,我们的汽车购买人群也是收入高端人群的一个部分,买自主品牌的需求份额越来越少。城市限购。通过对北京,上海不用说了,必然导致产品需求的高端化,自主品牌在上海肯定是卖不出去的。但是在北京这种情况我们前后做了一下对比,在北京摇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逐步也退出了北京市场,广州也开始了,其它几个大城市如果面临北京、上海、广州这样交通拥堵和环境问题的时候,一旦限购,我们的自主品牌发展空间又被压缩。
   
第三,企业竞争的压力。合资企业凭借自己在技术上的优势一直对我们的自主品牌产生比较大的压力,近几年由于它的规模大幅度提升,规模成本所带来的优势比我们自主品牌强的多。大众或者丰田产品制造成本比我们的就高吗?不一定。大众品牌这几个产品能够直接降到跟自主品牌竞争的程度,而且还有利润。但是它不会这么做,它的品牌形象在这里,不会占领那么大的市场而损害自主品牌。但是现在又出现一个问题,合资企业在推合资自主品牌,一旦目前的这几个企业日产、本田的产品成功,我估计其它的合资企业也会效仿,这个对自主品牌会产生直接的竞争压力,因为它的产品包括在制造、管理方面对我们自主品牌来说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自主品牌怎么办?大家都在提政府怎么办,企业怎么办。回顾汽车强国所走过的道路,无论是哪个汽车强国为什么形成汽车强国,肯定是它的国家制度安排和企业的自主创新形成良性互动。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在技术发展的过程当中会对制度的安排产生要求,当技术进步以后,比如工业革命的时候,技术的发展依赖于我们的产权,这时候资本主义国家设计一套产权的保护制度来推动技术的进一步进步,技术的升级进步也会推动下一轮的技术创新。对于汽车工业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美国、日本、韩国这几个汽车工业发展起来的强国,他们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道路或者有它自己独特的方面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胜出。像美国为什么能够引领汽车产业,就是因为当时它实现了汽车的规模化生产,福特的T形车流水线生产作业。日本汽车工业在后发的国家实现了汽车强国,它追求的是精益化生产方式,精益化生产管理上取得了美国没有的突破。目前韩国我们不能确定,我们对韩国没有深入的了解,至少实现了低成本制造情况下的质量保证,这是目前从表象上韩国汽车能够走向世界所体现出来的特性。

我们国家能找出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来发展自主品牌?如果我们还是走这些发达国家原有的路,我们的自主品牌肯定发展不起来,因为你的路跟人家是一样的,技术又不如人家,怎么有可能超过人家,不可能的。

我们唯一的设想,有没有可能在未来的汽车服务领域走跟生产结合方面走出一条道路。技术创新肯定是一个方面,因为技术有很多方面都需要去探索,如果单纯就是我们的技术研发,我想我们的自主品牌是走不出去的。人家已经积累了一百多年的技术,你怎么可能干过人家?思维模式上探讨,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比如低成本,低成本能够低过现代吗,我们有什么模式能够赶超现代汽车,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政府的制度安排,从目前来说,我们与日本和韩国所处的环境已经不一样了。从发改委或者其它部委的角度来看,出台相关的促进自主品牌的保护政策或者限制性政策基本上不可能了,没有相关的政策。无论韩国、日本都是排斥了外资,限制了外资的进入才发展起来的自主品牌,但是现在我们不可能了,我们处于一个高度开放的国家,我们的改革开放不可能倒退回去,我们的制度安排就要在这种大的国际背景下来考虑。

前一段我们出台的《公务车政府采购办法车型目录》也不会出台了,已经被批的不行了。完全排斥外资的情况下去鼓励自主品牌,这样的政策肯定不行。到底有没有相关政策?有的。我国社会主义优越性,整体政府的主导力量是非常强的,发挥我们政府的主导力量引导社会购买自主品牌的汽车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我们不能出台相关政策。我们就买自主品牌的汽车,这样的政策哪个政府都不敢出台,一出台就被告到WTO去。

我们怎么办?发挥各级党委的作用,我们一直搞这样的宣传搞这样的动作,前一段车展就比较好。各大自主品牌都针对政府用车设计开发了相关的车型,比如荣威950,沃尔沃算不算自主品牌另说,各地政府购买沃尔沃作为政府用车。作为自主品牌的舵手红旗也开发了四款车,第一款检阅车,第二款礼宾车,第三款常委车,第四款省部级用车。一旦我们的各个政府部门包括中央领导都开始乘坐自己品牌的汽车,我们的国家氛围就能形成,我们的制度就能够实施下去。

制度并不一定是我们某个政策条文,我们要形成一个社会的发展体系。一是制度安排助推自主品牌,我们跟造飞船似的,要让飞船先上天,这是政府发挥非常重要作用的方面。第二,政府促使企业形成自主创新的良性循环,不能单纯像红旗或者其它的荣威950,政府买完这批之后这个车没有进步了,五年以后还是这样的车,那企业可能也会支持不下去。政府推动的情况下,企业形成一个内部的技术创新的循环,这种制度和技术的共同良性循环一定能够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我就讲这些,不到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