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广汽徐育林:自主品牌发展核心是品质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07-27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品牌
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于2012年7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广汽集团乘用车副总经理徐育林在会上从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传祺很小的点上谈了一些做自主的体会。

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于2012年7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广汽集团乘用车副总经理徐育林在会上从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传祺很小的点上谈了一些做自主的体会。

广汽做自主品牌有三年的历史,目前就两款车,第一款车传祺轿车,目前有1.8和2.0两款。徐育林介绍道:“今年我们刚刚上市一款新的SUV传祺GS5,去年做第一款车的时候碰撞结果是48.8分,今年第二款车刚刚公布了结果是49.1分。这两款车都达到五星级标准。媒体界给自主品牌支持是外部因素。最关键的是自主品牌做起来要耐得住寂寞,寂寞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做汽车跟人的生命有关的一个行当,我们一定要抓好品质,品质就要从实实在在的每一款车来做起。广汽在这一点上我认为还是可圈可点的,虽然就只有两款车,但这两款车都能够做到五星级的标准。我相信,只要这样一直做下去,我们的品牌一定能做起来。”

广汽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它跟日本人的企业合作很多年,早年跟法国标致有过合作,最近跟菲亚特欧洲人又开始合作。在菲亚特制造中又间接跟美国通用、克莱斯勒进行合作,将日系对零部件的掌控体系和日系掌控的体系做了很大的比较,有了很多方面的体会。

徐育林表示:“品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零部件,因为整车制造中间70%都是由零部件组成的。我们研究了欧美供应商的特点,日系的供应商特点喜欢扎堆,都在自己的圈子里面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日系的供应商都是选一家,每个零部件由一家产,一个零部件供应到死,从开发到整个后期全部都是一个人,好是你不好也是你。我昨天参加了广州市政府找我们了解今年上半年各个汽车厂的情况。今年汽车厂商亏了很多钱,任务很难完成。我旁边有两个日系的供应商做零部件的,他们的情况都比主机厂好很多,主机厂亏本,经销商也在亏本,但是供应商做零部件的人都还是赚的盆满钵满,这是日系车的特点。美国人和欧洲人做零部件的企业又不一样,采用PK制,每个零件都有两个人甚至有三个人,你们三个人都有定单,你们三个人每次都打过,打到最后谁的价钱低我选谁。这两种制度都有它的利也有它的弊,关键看主机厂怎么控制。

广汽基于这两方面创造新的方法经营的创新,我们的方法是适度竞争选一备二的原则,每个零部件只选一个供应商,但是要备用两个供应商。备用的人暂时不能进到主要的里面来,首先跟第一位的人建立长期的关系,如果不能满足你的成本要求的时候和品质的要求或者交货期不能答应的时候,我们开始起用备选的原则。第二,即使选到第一个人我们也是采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同等优先淘汰落后的方法进行竞争。广汽乘用车在零部件的选择方面很好利用了这些方法,从而保证了零部件水平的提高,从而保证车的品质。目前国有大型企业像广汽、上汽、一汽很多供应商都是选择大品牌的像全球十大供应商,我们大部分都在跟他们合作。但是这里面发生另外一个问题,国际大的零部件企业有三重标准,欧洲标准、美国标准或者我们所讲的通用标准,这是最高的水平,可能进口车是这个标准。第二个标准国内的合资企业像广本、广丰、通用这是第二类企业又有一个企业。现在我们发现有第三个标准,对国内的自主品牌又有一个标准,这叫第三个标准,它的价钱确实略微便宜一点,但是它的品质确实是要特别的小心,因为它们在层层转包,打的品牌是大的品牌国内大的供应商,我们也在跟它配套,但是提供的品质要特别小心,我们今年发生了好几个问题刚好是出在这些所谓的大的品牌手上。”

“做自主品牌的汽车一定要做好品质,抓好汽车品质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抓好零部件的品质,因此要加强跟零部件各种类型企业的合作,不要迷信国际大品牌它的品质就一定好,要加强监管。我们除了负责自己厂内的生产以外,还派出很多人到前方到零部件工厂帮他们提升品质,提高水平,甚至帮他们降低成本,跟他们一起共享优化所带来的成果。做好自主品牌最核心的还是品质,我们在这条路上会继续走下去。”徐育林说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