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银行暴利或将影响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3-08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银行
银行暴利就像一个聚光镜,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多年来形成的不平衡、不可持续以及银行业很多秘密。

  银行暴利就像一个聚光镜,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多年来形成的不平衡、不可持续以及银行业很多秘密。

  银行业暴利加剧了中国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这只是问题的表面,深层次的弊端是它将进一步影响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从过度依赖投资转向启动消费,从过度依赖制造业转向扩大服务业比重,从过度依赖大型国有垄断企业转向大中小型企业平衡发展,等等。

  可以说,银行业的暴利就像一个人身体的某个部位过分肿大,是人的内在系统运转失调的结果,而不是这个人的某方面能力超强,因为过分肿大的部分是以其他器官或者功能的萎缩为代价的。因此喻为“毒瘤”不可谓过分。

  中国银行业的暴利,虽然与近几年银行业改革的巨大成功分不开,但根本上还是因为政策的垄断,管制利率提供了宽阔的利差,垄断的地位给了商业银行在收费业务上的强势谈判能力,银行业准入的限制其实把垄断租金直接让银行经营者和员工享用,而广大民众则无从分享。

  让人焦虑的问题在于银行暴利导致的产业空心化。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范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蒙受负利率、企业现金流全面恶化,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不是担心销售市场不好,而是担心赚的钱不够还银行利息。

  如此看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失衡,已经影响到了未来经济,再这样下去,不仅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会下滑,工业投资也不可避免会下滑。银行借贷利率的高企使得企业投资净收益大打折扣,谁也不愿增加投入进行扩张。

  近几年商业银行垒大户的现象愈加严重,关键在于垄断导致的市场竞争严重不足,大型企业、大项目可以轻松赚取利差,而小项目、中小企业、居民消费、服务业等等攸关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结构转型的领域长期缺乏资金支持,决策层在此领域的政策常常成为一纸空文。

  “雪拥蓝关马不前。”时至今日,利率市场化改革依然瞻前顾后、萎缩不前;对民间金融准入的限制仍然是横亘着千山万水。

  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着想,为中国金融可持续发展着想,为中国经济结构顺利转型着想,中国的决策层需要克服重重阻力,秉承一贯的大勇气、大智慧率先在重点领域实现改革的突破,开创一片新局面,从而形成改革共识,往市场化的前景迈一大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