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私人银行不神秘 住酒庄品时尚练就高端范
字号:

类别: 理财 时间: 2012-02-22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理财顾问
自2007年3月内地第一家私人银行建立,至今已经近5年时间,针对高端人群的定位,让私人银行一直蒙着一层面纱,不为外界所熟悉,甚至不为许多富有人群所了解。

  自2007年3月内地第一家私人银行建立,至今已经近5年时间,针对高端人群的定位,让私人银行一直蒙着一层面纱,不为外界所熟悉,甚至不为许多富有人群所了解。

  作为私人银行的核心力量,私人银行理财顾问是这层面纱下最为神秘的部分。他们可以轻松说出你所用的奢侈品牌子,和你畅谈巴黎时装的最新趋势,甚至喝下一口红酒就说出生产年份……

  微笑服务,海外学历,品位高,想法多,这是他们努力给外界留下的印象,但也有人认为,他们就是包装华丽的金融产品“推销员”。

  这样一群为千万亿万富豪服务的人,他们有着什么样的背景,做着怎样的工作?他们的生存状态怎样,又会面对哪些困惑?

  知己知彼,我们需要走进他们的圈子。

  上午9点,上海市江西中路,陈先生走进一栋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建筑,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的私人银行部位于三层。穿过金色的接待大厅,陈先生进入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在这里,他将为私人银行的贵宾客户提供理财服务。

  这里在上世纪30年代是金城银行的办公大楼,陈设仍留有上海滩十里洋场的味道:光滑的大理石地面,金边接缝,巨大的水晶吊灯,随意摆放了几组真皮沙发。和陈先生一样,几十位私人银行工作人员在这里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理财顾问的浮华一天

  国内多家私人银行的客户数已经过万,并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速发展。快速发展之下,是忙碌的私人银行理财顾问。这些游走在贵宾客户和银行之间的金融才俊,是国内首批专为银行顶级客户服务的人,在外界看来神秘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每每为银行挖来新的客户,亦或是帮助客户签下上亿元的合同,大笔的利润就从这些理财顾问手中创造出来。当然,这是从每天的拜访客户开始的,拜访客户也是他们最基础、花费精力最多的工作。

  李立,34岁,某外资银行中国区私人银行部理财顾问。10点整,李立准备出发,要去拜访一位老客户。

  两年前,这位客户从李立这里买了500万元的信托产品,配置了700万元左右的股票,收益不错,彼此也建立不错的信任。今天主要是为客户解决移民中的一些问题。

  “客户说现在企业实体的收益虽然还不错,但是自己年纪大有点干不动了,女儿在英国读书,以后和太太也想要移民到美国或者加拿大,不准备把重心全部放在国内的生意上。让我帮他找个合伙人,同时涉及到移民还有一些汇率、资产配置上的问题。”李立说起客户的情况十分谨慎,对于可能泄露客户真实身份的信息绝不马虎大意。

  “我帮他联系了一家风险投资,今天介绍给他,同时建议他在香港和纽约分别购入写字楼,配置部分资产。今天还会帮他把部分资金转到他在纽约的账户上,一些相关的移民手续,也在办理。”

  1个小时后,李立坐在了客户的办公室里,优雅地展示着打印精美的文件。

  曾经在UBS私人银行部门任职的王先生,这样描述私人银行理财顾问们的一天。

  每天早上到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开会,学习各种报告,包括胡润、贝恩、美林等机构的报告,也有自己银行研究部的一些金融报告,以及一些关于时尚资讯、珠宝拍卖方面的有趣内容。“这个时候脑子里总是要过一遍,今天都需要拜访哪些客户,设想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应该对他们说什么。有的时候也会想想午饭在哪里吃。”

  半个小时左右的学习之后,回到办公室开始给客户打电话,通常都是前两天约好的,现在打电话再确认一下。确认无误后便出发,一般会去客户的办公室谈,有的时候也会应客户邀请去某个小型会所或高尔夫球场。私人银行豪华的接待大厅多半派不上用场,有钱人可不会经常有时间去那里呆着。无论是现煮的咖啡,还是高级红酒,对客户的吸引力都不大,因为他们自己有更好的红酒、咖啡。

  每个私人银行客户都各具特点,有的客户只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和你聊,而有的客户则需要陪他一整天,因为他可能刚好没事。

  拜访回来之后,理财顾问需要写手记,记录当天的拜访情况,对客户提供服务的进展情况等,以便如果这个顾问因为某种原因无法继续为该客户提供服务了,其他私人银行顾问可以马上跟进。

  据王先生透露,UBS的私人银行顾问们平均每人带二十个左右的客户,本土银行的情况也差不多,或者稍多一些,平均下来每位客户每年可以享受一个星期的专职服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