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全世界最了解银行的人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2-09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金融
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总部位于英国的金融资本市场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Misys的首席执行官Mike Lawrie(下文简称“Mike”)如此判断。

  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总部位于英国的金融资本市场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Misys的首席执行官Mike Lawrie(下文简称“Mike”)如此判断。同样,这一判断也体现在数字上:根据最新的季报,Misys新增4%的收入达到9千万英镑,主要来自中东和亚洲地区客户的贡献。

  这是一家为全球前50大银行提供专业化行业软件服务的公司,与中国的40多家金融机构有过合作关系,几乎管理了银行40%-60%的资产,可以说,他们是全球最了解银行的人之一。

  Mike早在20年前就来过中国,他敏锐的看到了中国金融市场的潜力。为此,他曾解雇一位高管,就因为此人认为“无需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

  CEO路径

  曾有业内人士评价,如果非要给Misys找一个竞争对手,就只能是路透了。作为世界顶级的新闻通讯社,路透不仅卖“消息”,还在全球范围内为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交易的平台和系统。而Misys提供的是资金、资本市场和银行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资金后台业务类型,包括外汇交易、债券交易、发债业务和主要的金融产品都在Misys的平台上进行清算、定价和会计处理交易,Misys几乎管理了银行40%-60%的资产。

  Mike认为,作为供应商,必须学会认真倾听客户的需求。他关注来自政府监管层面的要求,并深信“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当然,还有业务扩张的机会:“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我们的国际地位和提供解决方案的经验,支持中国银行进行业务的全球化及国际扩张。”

  Mike是实用主义高管的典型,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你今天帮我做了什么?”

  2008年的一天,Misys的一位高管刚走进位于伦敦帕丁顿的办公室,就被告知,“You are fired”(你被解雇了)。

  正是不久前的一次中国考察之行,成为这位高管被炒掉的理由:Mike希望了解庞大的中国市场上,客户的真实需求,于是派出他考察,以决定公司是否为中国客户增加研发方面投资。一周以后,这位高管带回的考察结果是:不需要增加任何投资!

  Mike后来发现,他的高管懒得花时间去倾听客户的需求,他自己在脑子里盘算了一下,所以很容易就说,“不需要再做任何投资了,继续做该做的就可以了。”

  Mike回忆起四年前的情景,仍觉得不可思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金融市场,你怎么能告诉我不需要做任何投资呢?”无疑,缺乏进取和诚意对是绝对无法容忍的行为。

  而这一判断,四年后被证明是明智的。在工作中,Mike讨厌“保守”,更喜欢具有“铁腕”和“开拓精神”的人,撒切尔夫人是他的偶像,最近,Mike还在看一本关于俄国凯瑟琳女皇的书,他说:“凯瑟琳女皇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体现了非凡的领导力,她几乎统一了俄国,差一点就废除了农奴制。她和托马斯·杰弗逊、乔治·华盛顿和伏尔泰生活在同时期,那是一个伟大的启蒙时期。”

  中国的相同与不同

  刚刚结束的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让Mike看到了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这次会议对中国金融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非常明确的定义,将大力发展信贷产品和抵押产品,完善市场风控,实现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Mike深知Misys的优势,他下令公司上下要围绕这些主题做更多更详细的工作,是在中国市场未来五年业务发展的提前布局。Misys在北京新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以帮助巩固20年来的本土客户并拓展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过去,中国区过于依赖公司在巴黎和纽约等其他地区的研发中心解决问题,而中国是一个快速增长不断变化的市场,客户需要得到更快更本地化的响应”。

  饶谿2003年加入Misys,成为公司第一位本地员工,她还记得当时中国刚刚召开第二次金融工作会议,政府决定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那时候所有需要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银行都需要获得银监会批准,以获得执照。饶谿说:“我们几乎帮助了四十多家银行去梳理他们的金融衍生品业务的管理,为他们提供管理的平台,协助他们拿到执照。”

  最近,Misys与多家银行开展了合作,开发系统以支持中国银行业对于复杂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例如:人民币利率掉期产品。除了产品,Misys还为银行提供资金业务咨询服务,比如给很多中小型银行介绍怎么开展人民币业务。

  饶谿解释,因为利率管制还没有放开,因此境内人民币债券、人民币的发债、人民币的衍生品和国际上有很大的不同,很多大的做市商,比如工行、国开行和建行等这些大型债券的做市商,他们很多复杂的资金做市业务都是根据Misys系统来进行定价的,系统除了要满足国际标准,还必须具备处理人民币特殊业务的能力。

  中国金融业正面临着许多其他区域客户同样在面对的挑战,他们和国际银行一样,面临因实施巴塞尔协议III而收紧的监管要求。“我们还提供风险业务的咨询,比如现在中国最热门的市场风险合规,我们在资金领域和风险管理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几乎占领了中国70%的市场份额。”

  Mike未来五年的目标很简单,“我希望我们在资本市场领域业务可以翻一倍,同时希望能够引入我们的核心技术,为中国银行业提供订制产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