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文章页
中国移动的IT规划不是管束而是服务
——访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规划建设处副经理宁宇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0-31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IT 规划 战略
企业在IT规划方面存在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通过不断加深对自己企业发展目标的认识,管理的思考,IT规划会走向成熟。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的IT规划就反应了这种管理思维的成熟。BNET在针对IT规划这个话题的采访中,也采访了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业务支撑系统部规划建设处副经理宁宇。

    IT规划的前瞻性

  正如规划本身的字面含义,任何规划需要具备前瞻性,IT规划也不例外。宁宇认为中国移动IT规划的前瞻性表现不是落在具体的项目、技术和需求上,而是将焦点放在了行业发展趋势、业务发展趋势上。拿中国移动为例,中国移动最早提出三户模型,就是意识到中国移动未来要向客户提供不同的套餐,多种营销方案。于是就在业务支撑的IT结构上做了伏笔,但是这并不涉及具体的做法。因为用户资费的结构并不是IT部门来完成的。之后中国移动的NGBOSS中提出客户和产品运营分离,就是预见到未来虚拟运营商从事客户运营的趋势,以及会有多种产品的运营模式;而由于全网业务的特点,长尾的小众产品更有较好的成长空间。中国移动在IT上需要支撑这样的变化,制定了相应的IT框架,但是至于有多少业务,以及每个业务的特点,未在IT规划中明确。IT规划如此抽象出来,也保证了它的真实性、可延续性、严肃性和前瞻性。宁宇指出:如果IT规划要落在某一个具体业务点上,规划将无法完成;而中国移动每年的IT规范是对已有的新业务支撑规范固化,或是针对在某一点新业务具体实现后,亟待进行的全国性推广的内容进行规范和固化。即规范是针对已经发生的,而不是对未知的具体业务的猜测。IT规划则是在对未来业务模式和业务特征的把握下,而在系统中设立一些组件和模块,以期对未来可能的变化进行支撑和准备。宁宇认为这样进行整体IT规划的好处是,清晰系统在满足新业务需求开发的时候,是在哪些环节,哪些模块上进行调整,避免了这些改变迅速成为一个业务烟囱的可能,也使得系统本省的结构性更加完整和合理。

  不过,宁宇表示中国移动在IT规划的时候,对业务前瞻性的把握信息完全来源于IT部门自身,而非我们想象的IT规划团队由业务部门等企业多种部门人员组成的混合部队。宁宇认为在业务发展上,由业务部门给出未来的三至五年的全面业务规划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业务的思维模式是在共性中寻找差异,而不太擅长至上而下体系化的规划。而公司战略部门更多关注企业大的走向,而不会在具体业务上有相对具体的内容。规划虽然可以在这样的状况下,集百家之言形成一个判断,最好的IT规划方式是集百家之长,讨论形成共识以后,再向下细化这个共识,规划核心团队的人要少而精。与其他企业非常不同,宁宇坦言目前中国移动的IT规划核心团队都来自IT部门,其他部门的决策只是提供信息、咨询建议和参考意见等。虽然这样的规划团队减少了平衡协调不同部门意见的难度,但也要求IT部门对业务有极强的理解能力。

  也许大家会担心这样的IT规划会带来的震动?但宁宇认为,如果IT规划兼顾各方利益,最后可以有一个平衡的结果。"如果我们从企业发展来看,能够是做一种判断,了解资源应该往哪方向去倾斜。但是如果是许多不同部门的人都在一起去做,那一定会形成谁声大听谁的,这未必是一个对且发展最优的一个配置。"在宁宇的表达中,我们看见IT规划其实具备一种超越性的属性。

  IT规划的定位

  其实IT规划这个选题,BNET也曾在微博上进行讨论。一些人表示IT规划的方式要看企业是处于发展期,还是稳定期。宁宇则认为企业的业务存在发展期和稳定期,但是对于IT本省的需求而言,一直处于发展期。因为即便是企业业务处于稳定期,企业的内部管理流程、组织结构,以及工作中的一些协同关系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和调整,而这些调整和变化是需要IT来进行支撑的,天下没有一成不变的企业。只是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IT规划需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和需求点。拿中国移动的例子,在移动业务发展初期,移动的IT规划重点在如何快速适应业务的发展变化,对系统的要求是增强适配能力,此时对系统稳定性的需求则退居其二。随着移动业务到达稳定期,移动的IT更多地关注了系统的稳定、安全、数据一致性、客户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此时对业务发展的需求又退居其二。不同的平衡,但都反映了企业的发展对IT的需求。

  从宁宇的表述中,我们了解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的IT规划只是一个框架,旨在给全体提出一个整体解决战略,但是具体的需求,则是由各个省级公司的一线来补充。移动的IT规划是尽可能地建立统一性,同时满足各地灵活性的需要。这种结果基于中国移动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就是要发挥省级公司、地市公司的一切积极性。也许这也是中国移动在业务创新上不同于其他通讯运营商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规划来讲,我们的规划和规范实际上是为省公司服务的,不是去约束它们的。可以说因为靠总部这样一种技术力量,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种前瞻性的引导,和服务性一种支持。省级公司感觉按照集团的规划和规范去做,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宁宇表达了中国移动的IT规划定位在为省级公司服务的目标上。

  在制定IT规划时,宁宇认为规划团队不该把自己作为某个部门的附庸,而是要把自身定位于一个责任部门,向企业一把手负责。"别人给你提的建议,只是你的一个参考而已,你要有为这个企业做出贡献、提供价值的这样一种责任感。"其实有了这样的整体定位,IT规划剩下的就是技巧和方法的事情了。

  从对宁宇的访谈,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不同的管理模式会对IT规划的方法和结果有直接的影响。IT规划根本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当管理定位和管理界限清晰,职责定位明确时,IT规划也才能真正完成规划的意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