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进取——企业家精神的重塑与回归实录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1-04-06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企业家精神

2011年4月3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和一汽-大众奥迪联合主办的“环球企业家·奥迪2010年度经济进取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现场的嘉宾谈起了企业家精神与进取的话题。

李国庆:当当确实是有历史的公司,办了11年。企业家有别于一般的高管,就是他有洞察力。能够支撑当当走到现在的就是洞察力,比如我们1999 年一开张,拿了680万美金,接着就传来说互联网是泡沫。到2000年我们跨国公司来得高管都辞职了,到2004年该不该卖给跨国公司,面临一些选择。我 2000年8月就讲,我说互联网不是泡沫,但是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就像我们1999年提商业计划书,需要八年时间。我跟俞渝交流说,现在是资本的冬天,但是读者的春天,我们就看我们每天的订单,每天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翻一番,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现在一听互联网,好像突然冒出几个大家伙,要超过我们的销售额,要追上我们的劲头,我一点也不惊讶,一点也不紧张。我想告诉大家一个事实,五六年前我已经占到全国图书零售额的第一。中国服装(11.88,0.21,1.80%)市场四千亿,如果我要卖3C,我不占行业的第一,我都臊得慌。我手里就这么点钱怎么打这场仗呢?我2003年就有过一个季度、两个季度的盈利,从 2004年开始,把我们挣的毛利额的一半亏损了。我反复算在中国的图书,我跟新华书店比,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试过开书店,亏损太高,产出太低,每个品种的销售额太低。我上电视台卖书、广告卖书,广告费太贵。报纸卖书也干过,只能在报缝上卖,也不行。办书友会也不行。然后我开始研究贝塔斯曼的财务报表,研究完以后,我发现我的做法是对的。谢谢大家。

吴伯凡:你刚才挺沉得住气的,现在又沉不住气了,这是什么问题?

李国庆:我兜了一个大圈子,我不想办企业,我就是想像吴主编这样,像陈女士这样,办一个有影响力的杂志。我五年前跟我的大学同学在酒吧里说,我有被说话的欲望折磨着,以前人微言轻,人家不爱听。结果你先让自己贴上成功的世俗的符号,为了今天的说话,我从办公司开始谨小慎微,什么法律都不敢突破,大家接受我成功了,我说话很多人爱听,我挺美。

吴伯凡:大家明白没有,他创业就是为了挣一个话份,对于钱真的是不在乎,他自己经常坐地铁上班,这是上市公司总裁里很少有的。

李国庆:我永远告诫自己,你既然作为企业家拿到投资人钱,企业价值最大化,这是你每天必须回答的问题,你的销售额增长、你的利润增长,我天天在做这个事情。我绝对不会说企业失败是因为不公平竞争,就算有不公平竞争,我也要创造市场份额。

吴伯凡:这是强者逻辑,强者面对不太公平的市场,我有没有实力,我有没有影响力,我有没有办法去改变这种状况,以我一点一点的努力。卢总,你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像李总一样,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很能够给大家带来启发的一些进取的故事?

卢正刚:李总的段子真是太火爆了。以前我说话特别快,现在也特别快,比以前降低了50%。我们做创意产业、做宣传,你总得告诉别人你是干什么的。水晶石是干什么的,以前有人打电话问,你水晶石多少钱一吨?所以我们得不断跟人解释,我是干吗的,我是做奥运会的,我是做世博会的。这两年下来,我跟李总是相反的,我尽量让自己少说话,尤其2008年我们是奥运会赞助商,那个画卷也挺出名,然后我们总是出席一些会议,有一些论坛,跟俞渝一块上中央党校。大概一年左右,突然状态就变了,终于明白其实自己没那么大能力,原来一直认为自己很能,包括决断能力、煽动能力,觉得自己挺强悍,出来以后发现有人比你更强悍,这样使自己放低一点。现在我们压力很大,我们现在是中国唯一一家负责伦敦奥运会的官方赞助商。

吴伯凡:你的意思是你有实力了,反而不敢说话了?

卢正刚: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谦虚是有好处的,你可以看别人是怎么做的。我们公司走到现在一帆风顺,互联网行业是要创新的,我们是创意产业,如果没有奥运会,没有客户推,你自己再怎么折腾也折腾不出来。所以我自己会觉得大势所为,只不过你处在一个合适的波浪上,是被冲上去的。这时候要冷静一些,但冷静并不代表我没有进取心,没有野心。你看清楚以前自己是怎么出来的,这样对以后会有好处,对我个人来说,更合适坚持地慢慢走,保持长期的心态,会放低对自己的评判,这个跟刚才说的并不矛盾,这个行业需要更大的产业格局。像当当的事情、阿里巴巴的事情,我一个人做不了,第一,我没那个能力。第二,我怕累,一个人做不了那么多事情。我很明白自己的分量。包括您刚才说的观点,是不是企业家有进取精神,高管没有?这么说有一定的道理,但进取精神是大部分人都有的,越是草根、越是基层,他越有进取精神,不然他连房子都买不起。企业家要回归理性判断,看清自己的形势,踏踏实实往前走,这是实质。当当网的成功就是长期坚持,中国人不缺点子,不缺宏观理论,经济学家也很多,中国又处在纷争的年代,大家都在谈论江湖,如果能静下来的话,向日本企业学一学,这时候进取应该体现得更踏实一点。

吴伯凡:卢先生讲的是另外一面,这是代表互联网。

卢正刚:相对来讲,我们比互联网企业更保守一点。

吴伯凡:你看到的是日本人那种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

卢正刚:前三年前我可不这么想,三年前我想的是应该是大开大合、大起大落,追别人,我们现在心态不是这样,觉得不同行业不同特质。

吴伯凡:这种进取心是很内敛的,有时候一个企业片面的往外扩张的时候,如果缺乏往里收的力量的时候,有时候容易出麻烦,甚至出大问题。

卢正刚:我自己的感觉,进取是一种均衡,你取大发了叫贪婪,取小了是没出息,关键是控制好这个度,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是能够落实这个进取的心态。

吴伯凡:这让我们想起一个企业家,他说要炸50公里的口子,在喜马拉雅山。当年跟他一块干的人,目前还是企业家,他工作的规律就是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说到哪儿就做到哪儿,结果进取心太盛,就没有行动了,这可能也是一个问题。任总,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进取、内敛之间是怎样一个中庸之道?

任沁新:我所从事的行业和企业跟刚才各位嘉宾都不太一样,包括今天我也是第一次出席颁奖,为什么?像我们这个企业它是 50年代的老企业转型过来的,不像刚才这些嘉宾都是新兴产业,而且都发展非常快。第二,我们很少去做公众广告、当公众人物,因为我们这个市场太专一,在我们这个市场内,只要国际市场招标,都知道中信重工,但不一定所有公众都知道,因此我们很少参加这种活动。第三,也是和我自己的选择有关,因为做企业还是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对我从事的行业,我有一个什么感受呢?一直有一个情结,中国有千年文明史,鲜有百年老店;中国有很多制造企业,但鲜有世界知名的企业;中国有无数个企业,但是鲜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因为我有做企业的情结在里边,但是我从2004年接手这个企业的时候,非常困难,濒临破产,是临危受命。但是几年时间下来,我们实现了三个转变,一个是从工厂制到公司制,今年我们要主板上市,真正把一个困难的老国企变成主业突出、主体竟敢、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第二,从生产型转变为研发型企业。过去我们就是搞制造的,现在是一个高新技术企业,而且每年贡献率都在70%以上。总书记去年去我们公司视察,总书记说你们从生产型到研发型的转变,这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企业的成功实践。第三,从一个内向型企业转变为国际化企业,从事制造业,如果不能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话,不能叫有竞争力的企业。这是我的体会。但实现这个转变你靠什么?就是永远保持一种进取的创新的激情,永远保持这种状态。因为你真的不知道前边的结果是什么。我们一切都是靠一种激情、一种精神、一种状态在支撑着我们往前走。我们承担着社会责任,背后还有万名员工。因此进取、创新这对一个企业来讲是没有选择的,但里面包含很多内涵,你要有这种精神和智慧,还要有一种勇气,最后才能达到你预期的目的,但这个目的是阶段性的,你今天成功了不代表着你未来就成功。世界变化太快,我们处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之中。因此我出席这个典礼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小故事,就是我们赵院长力荐我参加。

吴伯凡:您在赵院长那儿念书是吗?

任沁新:赵院长曾经到我们考察,我们建立了很好的思想交流,赵院长说,这不是代表你个人,而是代表你所从事的企业,需要把这个企业的精神张扬给所有的企业界。我今天早晨刚从新加坡赶回来,我为什么参加这个仪式呢?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管理,更是对我们企业家的激励。这个名称叫做经济进取人物,进取不是一种荣誉的称号,而是对一种精神的肯定。谢谢。

吴伯凡:我代表听众问一个问题,你们这个行业的标杆企业是谁?是什么主打产品?

任沁新:我们现在只有竞争对手,我们很难找到和我们类同的企业,不是说没有标杆,我们可以从很多企业身上学到不同的东西。

吴伯凡:主要产品是什么?

任沁新:我们主要产品覆盖到煤炭、冶金、有色、建材和电力。

吴伯凡:是装备企业?

任沁新:属于重型装备制造企业。我们是从事实业的,一台产品的重量,最重的是1800吨,这个产品最大的直径做到22米,竖起来大概有七层楼高。大家对于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可能还不是很熟悉,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是男人所从事的产业。

吴伯凡:他们也是男人。

任沁新:他们是更优秀的男人,因此打开了另外一片天地。

吴伯凡:前几天非常巧,我碰到一个做投资的朋友,他说今后中国如果要选股的话,应该是选这些做装备制造的企业,因为现在中国转型过程中,这些企业是最有基础的,这些企业经验很足、历史很长,只不过过去没有这种意识,在国内市场能够卖得出去,就没有很好打造产品的品质。比如中国跟瑞士的机床是同等品质的,但价格却是瑞士的二十分之一。

任沁新:中国制造业发展只有20多年历史,为什么这么讲?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那时候没有进取的必要,原材料、产品都是国家包干包销,资金是国家给的。中国真正走入市场也就是近20年,但我们这20年相当于西方百年的历程。

吴伯凡: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成长性的行业。

任沁新: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从来不平价,因为现在已经跨越了平价的阶段。

吴伯凡:一般打架是消费品打架。我突然想起一个小故事,一直没明白孙悟空为什么能够大闹天宫,结果在取经的路上随便一个小妖怪都打不过,都要到天庭找关系,现在终于搞明白了,天庭那些当兵的、守卫的他们是职业经理人,没有进取心,没有敬职的精神。路上遇到的妖怪是小企业,非常具有进取精神,所以打不过。

赵红:任总来自中国传统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其他各位来自互联网、新兴产业,他们的小故事给我的感悟是进取这个过程都是从零逐渐往上积累,是需要智慧、激情、团队,是需要胆识的,企业家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