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欧洲教育亟需注入企业家精神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4-08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标签:创业 Insead

中国一些著名大学奖励具有创业精神的大学生,每人发奖金1000元人民币,鼓励他们发展创意思维并“走上街头推销产品”,把创新点子变成现实。一年后,其中大多数人学有所得。他们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创业。欧洲创新科技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斯胡尔曼斯(Martin Schuurmans)说:“印度和美国也同样鼓励创业,惟独欧洲这一点尚为欠缺。我们必须改变这一现状。我不认为创业家是天生的,我们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来鼓励年轻人创业。”

 

斯胡尔曼斯认为:“我们(应该)通过教育来培养创业精神。”他在参加第七届欧洲工商峰会期间接受INSEAD智库网采访时谈到,这不仅仅是在商业学校开办创业企业课程,而是把创业精神融入工程、科技和艺术等领域,并在实践中学习创业。

推动欧洲大学与时并进

波兰共和国教育部长玛丽亚·奥萨卡(Maria Olaska)说:“早在一千年前,欧洲就拥有培养顶尖人才的顶尖大学。而美国的顶尖大学在两百年前才出现。然而当今美国的大学与时并进,而欧洲大学却未能兴时并进。欧洲应如何迎头赶上?”

 

她表示, 当今人们对大学毕业生的期望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是:自觉自律,富有创新创业精神,敢于冒险。这对大学教育是很大的挑战。

 

她承认,要改变一些大学教授的心态并让他们参与创新活动并非易事。改善这一点的办法是促成更多的大学间学术交流、大学和企业间的互动交流;同时增强大学间的竞争;提高师资队伍的流动性,以及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

 

她也认为,企业和大学之间存在一个根本的分歧。“当你问企业,希望何时把事情办妥,他们会说最好是‘昨天’;而如果你问大学同样的问题,他们会说‘两年后’。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文化冲突,我们必须要把两者的差距缩小。”

奖励制度

在欧洲,创业精神是否得到鼓励?是否存在明显的奖励制度?斯胡尔曼斯质疑道,“欧洲国家不像其他国家那样积极鼓励创业。奖励制度是鼓励创业文化的有效措施。欧盟国家开始在做一些尝试,但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斯胡尔曼斯指出,在最近公布的荷兰最具影响力的前200名人士中,榜上有名的都是年纪较大的人士,其中没有一人是创业企业家,也没有一人活跃于欧洲。他指出:“奖励创业精神是必要的,我们对创业企业家没有适当的嘉许。”

奖励制度是否可以兼容于欧洲所推崇的平等政策?

微软国际部总裁吉恩-菲利普.卡托伊斯Jean-Philippe Courtois认为,两者毫不矛盾,奖励制度不可或缺。微软设立一个奖项称“想象力杯”,用来奖励那些开发创新型软件的学生。

 

“你无法想象每一层面的创新热情,从机构到国家到全球。创新激情是浩大无量的。当我在两三年以后再与这些得奖人见面时,他们会自豪地告诉我,他们已经拥有自己的企业并开发这样开发那样。我们需要更多类似的鼓励和嘉许。”

 

危机中改变个人、变革企业

企业在经济危机中缩减开支,员工培训无疑首当其冲。阿尔卡特-朗讯贝尔首席执行官保罗·德佩迪Paul Depuydt说:“在危机期间,最不能放松的就是竞争力,在新经济势下变革个人、变革企业势在必行。”

 

要做到这点,企业必须对员工进行技能再培训,鼓励创新,并整合业务和技术以提高竞争力。

 

为此,阿尔卡特-朗讯主办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创新训练营,以激发员工的创业和创新精神。在训练营里,团队成员相互合作,发挥各自潜能。很多员工带着创意点子参加这个开放式的训练营,并在此期间发展和完善创新点子。迄今为止,公司已发掘了两宗内部创业,而其创意点子都源于训练营。

“如果我们不鼓励内部创业,风险资本家可能这么做,而我们的人才就流失了,”他指出,“这是我们鼓励员工融入企业变革,同时回馈企业的模式。”

传统上,大多数企业的人才政策在于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但在过去的三四年间,阿尔卡特-朗讯已尝试与员工分享他们对所在职位及未来事业发展的期望。“我们帮员工评估自己的长短处,并因人而异地授予工作,让他们丰富经验,从而达到员工和企业的双赢,”德佩迪说,“我们也邀请员工本人参与自己的评估,倾听他们对评估的看法和立场。”

有时,公司会因此失去一些员工。但是,这套制度却有利于鼓励留下来的那一部分员工,激发他们的潜能。


“这是指引员工和企业开展变革的举措,”德佩迪最后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