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夏业良:创新的动力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09-09-02 来源:和讯独家

标签:创新

为庆祝建国60周年,和讯网隆重推出民企突围系列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见证民企走出国门” 。9月2日下午14时,和讯网邀请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国家发改委宏 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晓红、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来到深圳,和研祥集团共同探讨民营 企业如何调整发展战略走出国门?如何抓住契机,找准自身的盈利点?

夏业良:而企业家他们具有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我们今天会经常讲企业家精神,而且归纳为企业家精神的可能往往说创新的动力。但是,除了这个以外,别忘了有一个凯恩斯称之为“动物精神”。“动物精神”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人,说穿了还是一种高等动物,有人的本能的欲望。很多事情是由于人的本能欲望的驱使,你不要讲的冠冕堂皇,我这个企业是为了社会服务,为了国家服务,不是为我自己服务,这个就背离了人的本性。我们讲实实在在一点,一个好的企业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为自己企业牟取利润。当然你说要不要顾及商业伦理,要不要顾及社会法律环境,当然要顾及,你不顾及也不行,有东西来约束你,有法律来制约你。当然你第一位想到国家利益,第二位想到社会责任,第三位才想到自己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家不是虚伪的话,我觉得在现实中也很难找到几个。刚好字句是相反的,第一个想到是本企业的利益,第二才想到社会责任,第三所有企业家才可能会想到国家利益的问题,而且国家利益是非常抽象、空洞的概念。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 白板技术运用入门

    学习有效运用白板技术的技巧和窍门,包括如何设计内容,运用色彩,以及更为...

  • 何为WAP?

    无线应用协议WAP使用户能够使用蜂窝电话访问互联网。Buongiorno公司的Burto...

  • 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