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想捧“金饭碗” 明年难上难
字号:

时间: 2011-03-11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想做公务员现在很难。加大从基层一线人员中选拔公务员的力度,从源头的选拔入手,筛选掉不具备工作经验的应届生,进而达到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的要求。据悉,基层工作人员不仅包括历年选派到基层工作的选调生、“三支一扶”毕业生、“西部计划”毕业生,还包括在基层自谋职业的高校毕业生。

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想做公务员现在很难。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中央和省级机关公务员明年起不招应届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近日表示,将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从2012年起,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并建立健全从村(居)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制度。

  这也就意味着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之路因此变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对这一政策的出台纷纷表示无奈,不过也表示理解,社会各方说法也都是偏向一边倒,即支持政府出台的这一规定,因为从公务员岗位的综合素质要求考虑,选用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更适合。记者李琼

  图片:新华社发

  目的: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前提一出,应届毕业生就不再具备报考公务员的资格,最近几年所出现的应届生热捧公务员的现象,可能也将不复存在。加大从基层一线人员中选拔公务员的力度,从源头的选拔入手,筛选掉不具备工作经验的应届生,进而达到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的要求。

  限制应届生报考有其用心良苦的一方面,刚走出学校的应届生,对实际工作生疏,缺乏相应的工作经验,直接奔赴公务员工作岗位,匆忙应付政府管理工作,难免出现不尽如人意之处,这些都是事实。

  学生:少了一条就业路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来自在校学生们的困惑。中山大学大三学生小周说:“从进校就想将来考公务员,从大一就一直关注公务员考试内容,经常做模拟题,现在出台的政策,基本上关闭了这扇大门。听到这消息,对我是很大的打击。”

  不过,也有学生对这一政策表示无奈的同时,表示理解这一政策。他们认为,毕业生刚从学校走出来,无论是复习时间还是考试能力,都强于忙工作的基层人员,考试自然比基层人员有优势,这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不公平。而且很多大学生毕业后直接考公务员是抱着求安稳的心态,将来很难在岗位上大有作为。毕竟公务员要对社会负责,只有对社会有所了解的人才能真的从实际出发。

  专家:从基层选拔是趋势

  对于现在的大学毕业生考公务员“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这种情况将随着制度设计的调整而逐步转变。“过去公务员考试,90%招的都是应届毕业生。但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应届生直接进政府的门槛会越来越窄。”大学毕业后到外面去锻炼两三年,那时公务员的大门还是敞开的。

  而实际上,从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开始,就已增加了提高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招考比例的要求,规定其招录比例应该达到70%以上。实际上可以说,应届生报考公务员之路早已越走越窄。

  对于多数公务员而言,基层工作将是一个门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基层同样也需要优秀的人才长期驻扎,如果频繁地进行人员交替,往往是刚刚熟悉情况就要准备调离,不得不让人怀疑,这对基层工作的开展所起作用究竟有多大。扎根不深的基层工作经验,于公务员岗位而言意义有限。

  应届生报考公务员有两途径

  不过,这一政策并未完全堵死应届毕业生进入公务员的队伍。

  按照即将实行的、改革后的公务员招考制度,应届生如果仍想进入公务员队伍,可供选择的合法策略只有两条:要么选择无基层工作经验要求的“部分特殊职位”,与大多数抱着同样心理的应届毕业生一起来竞争为数不多的岗位;要么就选择从基层做起,在完成规定年限基层工作要求之后再通过考试进入较上一级的公务员岗位。

  据悉,基层工作人员不仅包括历年选派到基层工作的选调生、“三支一扶”毕业生、“西部计划”毕业生,还包括在基层自谋职业的高校毕业生。对于毕业生来说,不是就业渠道窄了,而是给他们指明了基层这个更广阔的就业空间,缓解了大城市的“大学生就业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西部计划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