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应届生求职:如何让理想照进现实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10-03-26 来源:慧聪网

标签:人力资源管理

    又是一年的求职“高峰期”,上一届的应届毕业生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就业,新的“求职大军”又已整装待发。就业形势的紧张,导致很多应届毕业生为了得到一份工作而“饥不择食”。

    在这支“求职大军”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毕业生来自于普通大学的普通专业,有的专业特征不明显,造成就业的局限,他们的理想在就业的现实面前总是那么难以实现。那么,应届生求职,如何顺利就业,让理想照进现实?英才网联职业发展顾问李会玲特针对这一求职人群,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案例一:小静

    毕业院校:某艺术院校

    学历:本科

    专业:表演系

    小静毕业于某艺术院校的表演系,马上就要毕业了,但是offer始终没有拿到。她积极的参加各种招聘会,简历也没有少投,结果却非常不满意。眼看着身边的朋友陆陆续续签约,自己万般焦急。小静明白,自己的专业很有局限性,给就业带来不小的麻烦。那么,所学专业具有局限性的应届生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英才网联职业发展顾问李会玲指出,专业特征不明显的应届生在求职中首先要调整心态,提前准备。

    李会玲表示,小静的情况非常具有代表性,受所学专业的限制,以及目前就业形势的影响,应届毕业生求职屡屡受挫,一些人从而失去自信,感觉迷茫。面对这样的情况一定要调节心态,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有自信的人才能增加自己求职成功的机会。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对于不想抛弃自己专业,但是就业难度又较大的一些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来说需要掌握以下几点:1、分析专业所针对的就业行业;2、分析该行业的发展前景与现状以及对人员的需求情况;3、分析本专业相关岗位的任职职责;4、分析了解该职位的晋升空间和转型的柔韧度。

    其次,求职规划很重要。

    英才网联职业发展顾问李会玲表示,由于受专业的限制,很多应届毕业生无法给自己明确的定位,在找工作中存在盲目性,浪费时间,同时收效甚微,对于这样的求职者需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1、自我评价。要全面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的兴趣、特长、专业、价值观等,想好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

    2、职业定位。在分析自我的基础上,要对所想从事的职位进行深刻分析,分析该行业的人员需求、专业要求、性格特质要求,判断自己是否与该职位吻合。使自己的兴趣、才能等与求职职位匹配,便于让自己发挥最大的优势。

    3、提升自我。对于跨专业的求职者来说,在求职过程中可能会让自己的竞争力减弱,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需要弥补自己与该求职岗位之间的距离,比如:通过进修或者培训等方式跨入自己想要进入的行业,或者从一些低端岗位做起,通过对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以及自身技能的提升、转岗等方式到达自己的目标职位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