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周鸿祎:创业公司在中国如何创新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10-25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创业 创新 职业经理人

由创业中国精英会主办的“2010MEGA峰会:创业与企业革新”于2010年10月2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在峰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由创业中国精英会主办的“2010MEGA峰会:创业与企业革新”于2010年10月2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在峰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周鸿祎:创业公司在中国如何创新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

周鸿祎开场讲到,自己应该是中国互联网曾经最大的失败者,本来有机会在中国做成最大的搜索引擎,但是犯了错误,很不幸把它卖给了雅虎,虽然失去了一次改变中国互联网的机会,但是现在所做的360安全卫士,从用户数量来说他们已经是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提供商了,并希望在未来的互联网把安全变成互联网的基础服务,使每个网民在上网的时候可以感到放心。

正因为自己有很多失败,所以周总把自己的一些经验教训与大家做了分享。他认为,很多投资人和天使到中国来,这是个毋庸置疑的好消息,中国有太多的机会,在下一个十年由于中国整个人口基数有6到8亿人会上网,包括无线的游戏和在线游戏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人人都有机会。但是坏消息是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会越来越恶劣了,中国政府对于互联网的管制跟其他行业相比,互联网是最宽松的,而且中国政府还帮助了很多本土的互联网公司。

当我们谈起创业时,首先的关健词应该是创新。创新就是一定要做与众不同的事情,而不是去追逐一些热点或者是模仿其他人。而且真正的创新一定是颠覆性的创新,在一个行业里不再遵守它原来的游戏规则,创造新的游戏规则。小公司通过创造新的游戏规则来颠覆已经形成优势的大公司,这是美国硅谷和整个行业不断进步的动力。但是真正在中国做颠覆性的事情,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上来讲,大家对于颠覆,对于造反,对于破坏都是贬义词汇,所以整个媒体环境对于大公司总是委曲求全,大公司只要上市有了钱做什么事都是对的。对于小公司求全责备,只要没有成功,做什么事都是值得怀疑的。另外,中国互联网领先的大公司,从市值和收入来说已经能够在全球排的很靠前,但是他们并没有像Google和苹果探索未知的领域,更多的则是抄袭。在美国当你投资一些公司,被大公司看上后,也许很多大公司愿意把你的公司买走,这样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但是在中国这些大公司往往不太愿意买小公司,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投入一个小团队花点钱,把人才挖过来,完全复制一个一模一样的东西,即使没有任何的创新,只要借助大公司的用户群和市场力量,就可以很轻松的杀掉很多小公司。中国现在有了特别著名的腾讯公司,可以帮助很多买股票的投资人挣很多钱,也会让很多互联网人觉得,当自己投一个公司的时候,如果腾讯也抄袭这个业务,那这个肯定是失败的。实际上当对中国的投资人和创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时,该怎么做?周总认为方法有很多,其中有一种方法是躲开他们,做一些他们不善于做的事情。但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全业务,想躲开都难。

周总还谈一个观点就是:小公司同样可以做创新,可以叫做微创新,当大家提起创新总感觉像微软那样要雇佣多少科学家,在全世界有多少研发中心或者有多少研究院,要有几千个人关起门来三年磨一剑,最后研究出来一个别人高不可攀的专利,这种创新实际上已经不能在今天的互联网世界里有效的运作了,而且这种创新也不是很多公司所能去做的。周总认为互联网这两年的发展给了有一个非常强烈的讯号,就是整个互联网已经变成用户体验为主,如果再谈创新产业的高度,从宏观的战略高度规划所谓的创新战略,而是真正的去想一个点,这个点如何去打动用户,让用户觉得还有很好的体验。例如苹果公司,很多人都喜欢苹果公司,也喜欢用苹果的产品。而当你今天再用其他产品的时候,会很感慨说iPhone颠覆了手机市场,如果仅仅看到他今天取得的成果,会觉得苹果公司非常伟大和高不可攀,这种创新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如果把时间往前追溯七八年左右,当苹果公司第一次推出iPod的时候,当时的诺基亚想不到这个,当时的微软也觉得非常好笑。苹果在做iPod的时候,只是做了两个创新,一个是在MP3播放器里面放了一个硬盘,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可以放几万首歌。从真正的技术和专利角度来讲,大家觉得iPod有什么特别的技术和特别不可逾越的东西吗?没有。因为中国有很多盗版的MP3,在美国没有这样一个问题,所以给大家提供一个软件,这个也是非常简单的软件,无非是帮助大家怎么把歌买到,然后再把歌传到iPod里面。当iPod卖了1亿部以后,发现变化出来了,会发现通过用户体验的革命和创新的时候,获得了很大的市场,用户不在于你的技术和专利,用户只在于说拿到这个东西以后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可以干什么。卖了1亿部以后,换了谁做苹果的CEO,我们为什么不加一个电话的功能,然后就有了iPhone。当iPhone做了几年有了几千万的用户时候,你会发现只要把它的屏幕做大一点就可以成为iPad。目前苹果公司的市值超过了微软的市值,这个也传递了一个讯号,就是以技术为导向的公司可能逐渐不是那么热了。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公司会变的可能是越来越强大。有经验的投资人或者是创业者总希望看未来得趋势,总是从宏观的角度看3G如何如何,下一代的技术革命在哪里,其实从这种角度制定的战略和创新往往很难执行,因为找不到一个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