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基金高管离职传言多 制度创新待破茧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喆

关键字:金融创新

今年以来,基金业高管离职传言不断。业内人士认为,高管离职传言四起折射出中国基金业经过12年的发展已进入瓶颈期,制度创新亟待破茧,但也不必因此认为基金业“大厦将倾”。

  今年以来,基金业高管离职传言不断。无论是老牌基金公司还是新兴基金公司,总经理或投资总监挂冠而去的“小道消息”可谓层出不穷,成为业内乃至媒体热议的焦点。

  业内人士认为,高管离职传言四起折射出中国基金业经过12年的发展已进入瓶颈期,制度创新亟待破茧,但也不必因此认为基金业“大厦将倾”。

  “基金公司怎么了?”

  近日,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已经奔赴新东家上班的消息,似乎为这则年初就传得沸沸扬扬的传言画上了句号。实际上,不仅是上海,今年以来北京、深圳都有老牌基金公司的知名高管即将离任的消息传出,但目前看来都未被证实。

  虽然只是传言,但给基金业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一定影响,以至于在一些基金论坛里,有基民提出质疑:“基金经理公转私是为了赚钱,现在连基金公司总经理都要跑路,基金公司怎么了?”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基金业高管离职传言频频,实际上反映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难以回避的问题。“基金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人才是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资源,但目前行业在制度设计上并没有考虑到如何激励人才,股东代表的资本才是掌握基金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失望甚至离职并不奇怪。”

  曾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业已经基本发展成型,对于很多伴随基金业成长的老一辈“基金人”来说,公募行业最吸引人的东西随着管理规模的膨胀正在逐渐消失,而行业快速发展之后的很多弊端在不断显现,比如过分追求规模、公司人员增加后派系斗争加剧等。而一直以来基金业呼吁的放开股权激励、扩大投资范围等制度创新迟迟不见踪影。“私募恰恰因为可以把人和公司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所以才对老一辈‘基金人’产生很大的吸引力。”

  除了在股权激励方面,因为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短时间内不会出现突破,基金公司高管和股东之间的冲突也是导致一些公司高管离职传闻四起的原因。在目前的制度设计下,股东对于基金公司具有决定性的话语权,这一方面导致股东变化往往会引发高管离职,另一方面一旦股东与高管在公司发展思路上存在分歧,也会使基金公司高管心生去意。“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传言是基金公司高管有意传出,意在给股东施压。”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基金业具有娱乐圈色彩”

  基金公司高管离职传言四起,虽然有些被证实并不是空穴来风,但也有不少最后被证明是子虚乌有。“现在基金业的生存环境太差了,网上的负面新闻一个接着一个,好像财经媒体的注意力都盯在基金公司身上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表示。

  聊到这个话题,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是标准化的公众产品,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再正常不过,尤其在基金业规模超过2万亿后,更会受到媒体乃至读者的特别关注。“说基金业具有娱乐圈色彩并不为过,两个都是靠吸引眼球才能发展的,所以媒体盯着基金公司高管离职可以理解。”一家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虽然基金业花边新闻不少,但业内有识之士并不认为行业“大厦将倾”。“基金业发展的根基没有动摇。我相信只要基金公司把投资做好,交得出对得起投资者的业绩,有再多花边新闻,也不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