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秦晓斌:A股应成为全球资本市场领先指标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渊

关键字:股市

秦晓斌:我们最初提出中国经济是本轮经济复苏火车头的判断是基于A股对海外股市领先性的观察。秦晓斌:中国能够成功实现地位的转换,首先与过去30多年的积累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积聚了大量的财富存量。

  中国是本轮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中国证券报:您较早提出“中国是本轮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火车头”的判断,那么您是基于怎样的逻辑得出这一结论的?是否有具体和合适的指标来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领先”和“火车头”地位?

  秦晓斌:我们最初提出中国经济是本轮经济复苏火车头的判断是基于A股对海外股市领先性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10月底A股率先见底,2009年率先见顶;而美欧股市见底在2009年3月份,见顶在2010年1月份。总体来看,中国股市领先海外大概5个月左右。看一个经济体是不是全球火车头,主要是看其国内总需求增量在世界经济总需求增量中的比重。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量是全球最大的,中国的总需求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是最大。特别是从中国GDP的三驾马车来看,去年出口对中国的贡献是负的,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大。可以理解为中国经济内部需求的扩张带动了GDP的快速增长,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快速复苏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观察中国火车头地位并不难,一个就是GDP增速,中国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第二个是PMI和工业用电量指标,在这两个指标上,中国的领先也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证券报: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经济的领导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2007年次贷危机令欧美经济体经济大幅下滑,特别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之中;在这个过程中,面对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那么中国是如何实现这一转变的?中国的这种地位能否持续?

  秦晓斌:中国能够成功实现地位的转换,首先与过去30多年的积累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积聚了大量的财富存量。其次,经济危机后国家强力刺激政策加速了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进程。而中国投资需求旺盛、中西部发展落后,未来投资仍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动力。再有,客观地说,美欧经济体内部积弊较深,复苏无力也是提升中国经济地位的重要原因。

  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仍面临较多机遇,一方面是财富存量开发仍大有潜力,其次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东中西部地区的阶梯式开发以及技术进步都将保证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而欧美经济目前来看,一方面还没有出现新的增长点,另外,其企业、居民的资产负债表仍处于缓慢修复过程之中。因此,我们预期中国经济的领先地位会延续一段时间。

  A股领先全球

  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火车头”地位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是否能说中国股市领先于全球?

  秦晓斌:中国经济“火车头”地位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是非常重要和明显的,正如在最开始我们阐述的那样,从2008年以来,A股就表现出显著的领先性。因此,完全可以说,A股目前是领先于全球股市的。

  在这里,我们想强调一点的是,世界经济火车头地位的变更可能会对投资的方法论产生较大的冲击。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我们需要转变一个错误的观念,即过分重视海外股市波动对A股的冲击,事实上,不可否认海外市场的波动对A股有影响,但可以看到最近两年以来的A股走向更多地受国内因素决定,如果将目光盯着海外,无异于“本末倒置”。对国际投资者而言,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必须树立新理念的时刻,即必须将A股当作全球资本市场领先者的角度来看待,这对投资是大有裨益的。

  中国证券报:基于您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以及当前股市运行所处的阶段的判断,您怎么看待A股中短期运行趋势?

  秦晓斌:短期来看,市场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而打破这种震荡格局的促发因素有三点:一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变数。最新的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滑动力趋缓,“软着陆”概率增大。二是,通胀形势,目前来看8月份CPI可能创出年内新高,这可能会引发政策从严预期。最后就是政策取向,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

  投资机会上,我们认为应该把握经济转型催生的投资主线,以战略新兴产业、消费业和服务业为主。目前,我国石油、铁矿石、铝土矿、铜矿等重要能源资源消费对进口的依存度都超过了50%。中国的物质资源和环境无法承受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我们必须转变原有的经济发展方式,摆脱对于物质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严重依赖。为此,可以通过节约使用、降低污染和寻找替代品两种途径来摆脱物质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就是应运而生的战略新兴产业。

  从人力资源约束和物质环境约束两个角度,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行业需求的变化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方向,具有长远发展空间和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这是投资者可以持久关注、进行战略性资产配置的行业与领域,如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此外,消费业与服务业也是两大约束的自然衍生,具有长远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