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欧美股市调整 A股8月强势不改 中小板独领风骚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关键字:股市

在欧美股市纷纷出现调整的8月,A股市场保持了难得的强势格局。统计显示,A股各主要指数在8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中小板综指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相对充裕、题材刺激、投资者情绪乐观等因素是导致A股8月保持相对强势的主要原因,而随着以上短期因素的作用逐渐弱化,9月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强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在欧美股市纷纷出现调整的8月,A股市场保持了难得的强势格局。统计显示,A股各主要指数在8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中小板综指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

  8月的A股市场呈现出两个鲜明的特征——“以小胜大”和“以守为攻”。一方面,中小盘股表现远远强于大盘蓝筹股。统计显示,整个8月份,中小板综指上涨了12.75%,而代表大盘蓝筹股走势的沪深300指数仅上涨了1.20%,小盘股明显跑赢大盘股。另一方面,消费等防御类板块大幅跑赢以攻击性强著称的周期类股票。以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医药生物等传统的防御类板块8月涨幅居前,而金融服务、采掘、房地产、黑色金属等强周期板块则无一例外在8月出现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相对充裕、题材刺激、投资者情绪乐观等因素是导致A股8月保持相对强势的主要原因,而随着以上短期因素的作用逐渐弱化,9月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强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首先,欧美股市8月普遍出现调整。在各主要股指中,除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幅度不足1%外,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巴黎CAC40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的跌幅均在3.5%以上,预示外部经济体复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可能将影响A股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前景的判断。其次,随着股价上涨,地产、煤炭等周期类股票的估值修复进程在基本面无显著改善的情况下,或已接近尾声,而中小盘题材股的估值则再度呈现出泡沫化倾向,估值结构不利于市场进一步大幅上涨。最后,在经济下行预期强烈的背景下,物价、房价仍未出现显著下行迹象,经济环境也不能给股市提供较好的做多氛围。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