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券商:8月PMI回升经济下滑趋缓 股市维持震荡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张泰欣

关键字:股市 PMI

多数机构认为,8月PMI回升主要源于季节性因素。8月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双双反弹,出人意料,分行业看主要是黑色金属业订单、购进价格大幅上升所致,未来可持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有机构预计9月PMI指数为53%,主要还是由于季节性原因上升,经济仍处在加速探底过程中。

  多数机构认为,8月PMI回升主要源于季节性因素。与往年比较,8月PMI回升幅度仅好于2008年,显示经济仍处下滑过程中,但下滑态势趋稳。在经济下滑和通胀预期影响下,股市将维持调整格局。

  季节因素推升PMI

  国泰君安认为,消除季节性因素后,8月PMI实际是下降的。从细分指标看,去库存化在7月进入第二阶段后,8月继续加速进行。其中,产成品库存下滑3个百分点,而原材料库存下滑速度稍慢。8月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双双反弹,出人意料,分行业看主要是黑色金属业订单、购进价格大幅上升所致,未来可持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

  根据PMI细项数据可将所有行业分类,订单稳定、产成品库存已加速下滑的行业前景看好,如医药、非金属制造、化工等行业;食品、饮料库存下降速度较慢,但订单指数非常高。此外,对纺织等订单下滑、库存持续向上的行业需要谨慎。

  银河证券认为,不同行业库存出现分化正是前期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效应显现,由于对两高、过剩行业的限制,钢铁、煤炭等库存下降比较明显,对过剩产能的消化正在进行中,而需求的好转加速了电子、通信行业的去库存化。总体而言,经济的活跃程度并没有想象的差。

  此外,有机构预计9月PMI指数为53%,主要还是由于季节性原因上升,经济仍处在加速探底过程中。

  股市维持震荡格局

  一些机构认为,PMI会对工业增加值形成直接影响,但对整体工业行业而言,未来几个月的不确定性主要有三个方面:九十月份,随着房地产市场供应的增加,房价可能调整,房地产投资可能放缓;世界经济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补库存之后,再次遭遇新一轮增长的不确定性,中国出口增长面临很大压力;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仍然有很大压力。

  此外,从8月份PMI生产指数看,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对非食品价格上涨形成直接拉动。如果通胀保持高位,则会对股市走势形成压制。

  长江证券认为,鉴于宏观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以及宏观政策对价格目标调控的展开,未来股市仍将维持弱势震荡向下的格局,在第二阶段调控目标尚未达到的情况下,趋势性机会很难显现。在此阶段,行业上建议配置乘用车、家电、化工、纺织轻工类行业,以及去库存领先的钢铁、化工;主题投资上,建议超配军工和与假期相关度较高的旅游酒店类板块。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