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市场飘红两月 新能源牛股助亏损股基大翻身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魏玉卿

关键字:股市

今年上半年,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的业绩并不出众,净值跌幅为15.05%,并对市场的看法较为谨慎,侧重于防御性板块的股票配置。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在报告中指出,在二季度末时,从市场估值来看,A股市场进入了底部区域。

  反弹还意犹未尽,8月份已经结束。沪指自7月2日创下本年度最低点2319.74点以来,截止到8月31日,反弹幅度为13.75%,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7.91%,毋庸置疑的是,新能源概念股如成飞集成、江特电机等成为本轮反弹最大的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股市反弹的这段时间里,452只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如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在这期间的业绩创下了第一,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该只基金与当前市场热点的吻合;还有一些基金抓到了像江特电机这样的大牛股。

  风水轮流转 亏损股基大翻身

  WIND统计显示,452只偏股型基金(包含指数型、偏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平衡型以及股票型基金)剔除13只正处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439只基金从7月2日以来,截止到8月31日均为正收益,其中有66只基金(包含ETF联接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净值涨幅高达30.81%,排名榜首,华夏旗下的优势增长基金和中小板ETF净值涨幅位列第二、第三,分别为29.13%、28.29%,紧接着是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净值涨幅为28.23%,东吴行业轮动基金净值上涨27.74%,易方达旗下的中小盘基金和行业领先基金净值分别上涨26.81%和26.42%。

  今年上半年,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的业绩并不出众,净值跌幅为15.05%,并对市场的看法较为谨慎,侧重于防御性板块的股票配置。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5.36%,重仓股有水泥股、机械股如冀东水泥、海螺水泥、潍柴动力、三一重工等。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与其名字相同,是与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以及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经济增长模式变化的制造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行业中的优势企业,进入7月以来,该只基金的投资方向正符合市场炒作的热点,因此创下了不俗的业绩。

  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公布的半年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大幅减持了金融和周期性行业股票,增加了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能源汽车、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配置比重,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1.85%,重仓股票为东阿阿胶、包钢稀土、美的电器等。

  尽管从上半年投资效果来看,在市场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华夏优势增长基金的股票仓位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并对组合收益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进入7月份,随着股市反弹,负面影响瞬间变成了正面影响,该基金获益不菲。

  泰信基金押中江特电机

  值得一提的是,泰信旗下四只偏股型基金在本轮反弹中表现比较抢眼,这四只基金自7月2日以来,到8月31日,净值平均涨幅达到了22.19%,其中泰信优质生活基金涨幅最高,为25.92%。

  从泰信优质生活基金的半年度报告来看,二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为93.84%,主要持有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并持有10万股江特电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泰信旗下基金在7月初,参与了江特电机从15元左右开始启动的炒作,获益不菲。

  并且,从本轮反弹行情涨幅排名在前列的基金来看,在半年度报告中,均表示了对下半年股市的乐观。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在报告中指出,在二季度末时,从市场估值来看,A股市场进入了底部区域。上证综合指数、深圳成指都已经处于较低水平,但中小板综指仍处于较高水平。考虑到目前市场估值合理,特别是大盘蓝筹股估值相对偏低,市场下行风险有限。

  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也指出,展望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增速环比回落,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和力度将对市场形成重大影响。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深度下跌以后,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机构投资者仓位普遍偏低。随着流动性紧张局面的逐步缓解,在政策调整的预期下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泰信优质生活基金也表示看好中国股市未来出现的结构性机会。在新的经济发展格局中盈利模式新颖和增长潜力较突出节能及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机会较大。政策仍然是主导行情的主要力量,受益于政策的高成长品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