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文章页
嘉吉的全产业链模式——头号农企低利润率生存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9-01 来源:《英才》

关键字:产业链

来自全球最大的农业综合企业嘉吉公司(Cargill)的最新数字显示,在2009财年,其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166亿美元。但是,净利润数字却只有33.3亿美元,利润率仅为2.8%。这一比例还不是最低——1991年,嘉吉公司的利润仅为3.5亿美元,不到其当年销售收入的1%。

操控粮价?

对国际粮商操纵粮食价格的争议从来没有停止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

但安博泰否认了有哪家公司可以控制粮食的可能性:“这个市场很大,每天有数百、数千亿美元的交易,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够控制什么。”

“以主要交易所,像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粕交易为例,每天10多亿美元的交易量,如果做成饼图,嘉吉所占的位置充其量就是一条线。事实上,据我所知,没有哪一家占很大份额。在国外,参与交易的机构非常多,像榨油公司、农民合作社、经销商、饲料公司、贸易公司、投机商等等。农产品市场相当开放,比如在一个爱荷华州,就有四五十家粮食收购公司,大家必须通过激烈竞争,才能成为农民的买家。根本不可能有哪一家公司垄断。”嘉吉公关总监郑泽群向《英才》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在美国,最大的粮食收购公司是来自日本的企业伊藤忠和三菱。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嘉吉开始进入中国,那时候,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量和进口量都非常小,在国际农业市场上,中国像是一个封闭的孤岛。但嘉吉最不缺乏的就是耐心。每到一个地方,它就扎扎实实在那里长期发展。曾经,嘉吉的一家工厂连续亏损7年,嘉吉却在此期间付给员工相当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倍的薪水,以等待业绩回转。

嘉吉还善于把从一个国家学到的经验谨慎地用到另一个国家。1965年,嘉吉以900万美元投资进入巴西,此后几年,它耐心地把赚到的每一分钱都用于再投资。30年后,嘉吉已经在巴西拥有10条大规模生产线,总值2.5亿美元。同样的故事也在中国上演。1987年,嘉吉开始投资中国的农产品加工行业。到今天,嘉吉在中国已经有了37家独资合资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2亿美元。

虽然安博泰表示,目前嘉吉中国的销售额还不到全球的5%,但谈到中国对全球的影响时,他随即说道:“以前我们在讨论全球农产品贸易时,很少谈到中国;但现在,我们会经常性的提到中国。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农产品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在已经能够影响到全球很多农产品的价格,影响到北美和欧洲。”

●独家高端对话——安博泰:“ABCD垄断价格很荒谬”

《英才》:近两年来,有很多资金开始进入中国的农业领域炒作,比如近期的粮食价格暴涨。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安博泰:过去两年来,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量有很大提升,其中一部分原因也是很多热钱的参与。热钱大量参与会导致价格波动,加大市场的风险。但另一方面,热钱的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资金的流动性,对于对冲风险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面。

《英才》:风险管理是嘉吉的重要业务之一。在风险管理方面,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别是否很大?

安博泰:基本原则是一样的,比如大连商品交易所与芝加哥交易所,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操作方法,但运作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一样的。二者的区别在于金融产品的成熟度不同——中国市场没有国外那么成熟。此外,在中国,风险对冲的整个链条相对比较长,如果在巴西做铁矿石,因为靠近淡水河谷,每天还可以做一些现货的变动。而在中国,从开始做合同到装船发货,可能需要3个月,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价格肯定会有很多波动。

《英才》:这是否意味着,在中国做风险管理更难?

安博泰:并不是更难,而是因为整个供应链拉得很长,所以需要更大的头寸。

《英才》:ABCD四大粮商,都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是否这个行业特别适合家族企业来经营?

安博泰:虽然最初是家族企业,但现在ADM和邦吉都已经上市了。这个行业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并不一定是家族企业或一定要有很长的历史。有很多中国、东南亚的企业,很年轻,也做得很好。

《英才》:很多媒体报道,ABCD四大粮商在全球粮食贸易中垄断了价格,这种说法是否确切?

安博泰:这种说法是很荒谬的。媒体很聪明,把ABCD结合在一起,这个词组听起来很好玩,似乎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但其实这几家没有任何联系,是竞争对手的关系。而且,这个行业里有很多企业每天进进出出,我们并不是影响最大的几家。

《英才》:中粮董事长宁高宁曾说过,嘉吉有很多地方值得中粮学习。在你看来,中粮有值得嘉吉学习的地方吗?

安博泰:嘉吉跟中粮的合作历史很悠久,从上世纪70年代末我们就开始有贸易上的合作。我们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嘉吉和中粮的关系是多元化的,在有些领域是竞争关系,有些领域是合作伙伴关系,有些领域是贸易关系……但一直比较和谐。中粮自然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我与宁高宁也有过交流。我们也曾邀请宁高宁来讲座,我们的员工都挺喜欢他。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