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超级细菌”来势凶猛 医疗行业产业链有望被激活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蕴亮

关键字:股市

万古霉素药物通过干扰细菌细胞壁结构中的一种关键组分来干扰细胞壁的合成,抑制细胞壁中磷脂和多肽的生成,从而杀灭“超级细菌”。从全球市场来看,由于细菌耐药性的不断增强,治疗严重感染的市场逐步扩大,同类的进口药物价格昂贵,而传统的万古霉素毒副作用大。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英国《柳叶刀》杂志刊登研究报告说,研究人员在37个曾在南亚国家(主要是印度、巴基斯坦)接受治疗的英国人体内,发现了含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这是一种有多重抗药性、难以对付的细菌,且出现随着人员流动而跨国传播的趋势。

  NDM-1的全称是“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是一种高效酶,能分解大多数抗生素。但从行业角度分析,有病毒产生就必然有新的抗生素出现。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和广州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目前替加环素、黏菌素和万古霉素三种对抗耐药性细菌的抗生素对“超级细菌”依然有效。鉴于万古霉素类的上市公司已在市场上率先上涨,建议关注疗效比万古霉素更强、副作用更小的替加环素和四环素衍生物的上市公司。

  “超级细菌”来势凶猛

  虽然“超级细菌”来势汹汹,但并非“无药可救”。我们认为,“超级细菌”主要是由于病人接受整形治疗期间产生的,原因是医院内部抗生素种类较多,因此产生了一定的耐药性。但目前抗生素领域针对抗耐药性病菌的新药层出不穷,且未来有望产生出针对“超级细菌”的基因检测试剂,对医药行业而言,“超级细菌”的机遇大于风险。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相关信息,超级病毒--NDM-1质粒可以在细菌之间传播,使更多的细菌变得更加耐药。如果在医院就医的过程中感染了这种细菌,会导致某些疾病治疗困难,病情恶化。因此,携带NDM-1质粒的细菌有可能给人类造成重大的健康威胁。但NDM-1质粒的本质是对抗生素耐药,其本身不能引起新的传染病发生。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携带NDM-1质粒的细菌主要是医院感染相关的细菌。在医院环境严格实施预防措施,防范医源性感染,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超级细菌”将催生基因检测试剂、耐药性抗生素的需求,医用材料和消毒器械子行业可能将迎来一定的发展空间。

  医疗行业产业链有望被激活

  我们认为,从病毒的基因检测开始,“超级细菌”将激活整个医药产业链,包括医用材料、消毒器械、耐药性抗生素产业等。从股票市场的角度来看,率先上涨的主要是万古霉素类上市公司。由于我国是全球原料药出口第一大国,不少原料药出口印度,在研发和销售上面,以万古霉素为代表的上市公司确实将迎来一定的机遇。

  万古霉素药物通过干扰细菌细胞壁结构中的一种关键组分来干扰细胞壁的合成,抑制细胞壁中磷脂和多肽的生成,从而杀灭“超级细菌”。万古霉素主要用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治疗:耐药菌感染、难辨梭菌酿成的抗生素耐药性的伪膜性肠炎、结肠炎和肠道炎症、安装心脏导管和静脉导管等装置时的预防感染。万古霉素可单独用药,也可联合用药。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市场上去甲万古霉素原料药价格曾一度高达7美元-9美元/克。近几年来,由于生产厂商竞争激烈和产量增加,导致其市场价格逐渐跌落,但市场前景仍然看好。

  我国是世界范围内生产去甲万古霉素的国家,相关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根据据对万古霉素(含去甲万古霉素)在14城市典型医院中的用药状况分析发现,万古霉素的使用重点区域是北京和上海,且两地万古霉素的用药金额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近5年来,我国生产万古霉素的厂家数量略有增加,而国外主要是美国礼来和雅培公司。同时,韩国希杰制药公司也进入我国市场。目前该品种临床年使用量约为100万支左右,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市场潜力很大。在制剂市场的带动下,其原料药将会获得长足的发展,可适当关注万古霉素制剂和原料药类上市公司。

  新药替加环素或成后起之秀

  除市场广泛关注的万古霉素外,替加环素对于“超级细菌”等耐药性毒株疗效更为确切,且副作用相对于万古霉素而言更小,值得关注。

  据欧洲临床微生物学和传染性疾病学术会议(ECCMID)所提供的一项对重症监护病房感染的研究数据显示,替加环素对大多数常见的包括耐药菌株在内的分离病原菌(除铜绿假单胞菌外)的感染具有很好的疗效,包括革兰阴性或阳性菌、厌氧菌及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和甲氧西林敏感金葡菌(MSSA)。

  在副作用方面,替加霉素最常报告的副反应为一过性的恶心(20%)和呕吐(14%)等,这些症状通常发生在治疗早期,且它们在程度上多属轻至中度。对于大多数患者,它都不会引起肝肾不良反应,因此是适用于重症SSSI的候选药物之一。同类药中长期使用利奈唑烷可能会导致骨髓抑制,万古霉素可致严重的耳中毒和肾中毒,大剂量和长时间应用时尤易发生,其他同类药尚未进入我国市场。

  根据最近的研究数据表明,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医院的感染性疾病患者中有9%是通过外科手术或门诊的途径而获得的。每年约有10万人遭受该感染的侵袭,其中死亡约5000人,且会造成10亿英镑以上的花费。同时,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住院患者抗生素药物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的占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据国内药监机构公布,国内喹诺酮类抗生素已半数失效,而替加霉素作为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的对抗耐药性病毒抗生素,未来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从全球市场来看,由于细菌耐药性的不断增强,治疗严重感染的市场逐步扩大,同类的进口药物价格昂贵,而传统的万古霉素毒副作用大。市场上急需一种新的高效低副作用抗菌药,替加环素有望填补这个空白,成为抗严重感染的一支生力军,建议适当关注替加霉素类上市公司。在纽交所,相关上市公司主要为美国的惠氏公司;在A股市场,建议关注替加霉素以及生产四环素衍生物的原料药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超级细菌”主要在外科手术时产生,且主要是通过院内途径出现,因此与H1N1等病毒相比,其影响范围很小。由于其首先在印度发现,对于我国医药上市公司仅构成间接利好,在关注相关公司的同时,投资者也要注意投资风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