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文章页
嘉吉的全产业链模式——头号农企低利润率生存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9-01 来源:《英才》

关键字:产业链

来自全球最大的农业综合企业嘉吉公司(Cargill)的最新数字显示,在2009财年,其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166亿美元。但是,净利润数字却只有33.3亿美元,利润率仅为2.8%。这一比例还不是最低——1991年,嘉吉公司的利润仅为3.5亿美元,不到其当年销售收入的1%。

究竟,哪项指标是衡量一家企业成功的标志?

来自全球最大的农业综合企业嘉吉公司(Cargill)的最新数字显示,在2009财年,其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166亿美元。但是,净利润数字却只有33.3亿美元,利润率仅为2.8%。这一比例还不是最低——1991年,嘉吉公司的利润仅为3.5亿美元,不到其当年销售收入的1%。

如此微薄的利润率能支撑这家世界第一的农业综合企业吗?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食品行业的产业链上,越往终端,毛利率越高。东方艾格农业行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英才》记者一组估算数字:“以面粉产业链为例,在面粉加工环节,毛利率大约是10%;做成挂面,就能达到20%;方便面,30%;面包,40%。”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越往终端,市场需求量越小。

其实,嘉吉也有一些毛利率较高的业务,比如武汉嘉吉烯王生物工程公司生产的花生四烯酸头号农企低利润率生存在2009财年,嘉吉的利润率仅为2.8%,如此微薄的利润率能支撑这家世界第一的农业综合企业吗?(ARA)。这种产品一般被添加到奶粉中,能够促进婴儿脑部发育,其毛利率较高。

那么,嘉吉未来是否会减少低毛利率业务、增加高毛利率业务?年初刚刚上任的嘉吉中国区总裁安博泰的回答是“绝对不会”:“有些业务虽然毛利率高,但需求量很小。而像大宗商品贸易这样的业务,毛利率虽然相对较低,但靠的是走量,这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是我们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嘉吉的大宗商品贸易以粮食贸易为主,也有钢材等干散货的贸易。虽然与嘉吉同时从事的物流、食品深加工、金融等业务相比,大宗粮食贸易是一个公认“高风险、低利润”的行业,但嘉吉始终坚守这一阵地。

在农业领域,对风险的控制是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为了应对风险,嘉吉的风险管理部门分散在各个业务单位里。上千个风险控制团队每天24小时研究市场,研究的内容包括天气、供需、农民种植情况、石油价格、运输风险等等,及时提供研究结果和应对策略,并将自己业务单位的风险管理数据提交给公司层面20多人的风险管理团队。

全产业链

以大宗粮食贸易为依托,如今嘉吉在农产品行业的产业链上已经覆盖了从物流、贸易到深加工等各个环节。这种对全产业链的覆盖正在成为一些中国企业学习的榜样。

中国最大的农业和食品企业之一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曾表示:“嘉吉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比较成熟、也比较有效的商业模式,对中粮而言,可师夷之长。”

业界的看法也趋于统一。“包括嘉吉在内的几大粮商(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在全产业链方面已经做了很长时间,中粮与他们相比,无论在产业链的长度上,还是在各个细分子行业的切入上,都有一定的差距。”国信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张如在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中粮的“全产业链”战略已实施两年。但很明显,此“全产业链”与彼“全产业链”并不相同。中粮的产业链以贸易为开端,涉及之后的诸多环节,而嘉吉在全球的业务则向上延伸到化肥、粮食收储(嘉吉在中国没有该项业务)等环节;在产业链下游,中粮在近两年内全力打造了数十个终端品牌,而嘉吉很少自己做终端品牌,它的客户都是肯德基、麦当劳、可口可乐、美赞臣、卡夫、雀巢等企业客户。两者的区别在于:以贸易为分野,一个重点发力前端,一个重点打造后端。

而在单个产业的发展上,嘉吉则利用其全球经验和技术,尽可能使产业链丰富,如增加食品深加工产品品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标准、提升技术含量,精耕细作。

马文峰认为,中粮很难进一步往上游拓展产业链了。一方面,上游涉及到资源和技术,不是短期内可以做起来的;另一方面,2000年成立的中储粮执行了国内市场80%的粮食收储任务,中粮几乎没有发挥余地。因此,向下做终端品牌,更容易达成延伸产业链的目标。

似乎,这正是中粮的“全产业链”有别于国际粮商的重要原因。中储粮有粮源,但却少有粮食加工业务;中粮有粮食加工业务,但却不控制粮源。那么,中粮+中储粮=嘉吉模式?张如表示:“可以这么理解。但两家企业没那么容易加起来,也就很难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

坚持B2B

除了极小部分B2C业务之外,嘉吉的业务大多数是B2B。虽然有一些嘉吉的产品,只需由经销商简单包装后,就可以直接销售给普通消费者,但嘉吉似乎对这块附加利润并不感兴趣。

在嘉吉全球CEO彭国瑞看来,做B2B和B2C需要完全不同的思维:“股东对你的期望值,以及你所拥有的技巧都是完全两样的。嘉吉之所以选择B2B业务,是由企业的能力决定的,嘉吉公司的专业技能更适合做B2B。如果一边想保持自己深厚的农业基础,同时又试图拓展B2C业务,那是很难两全的。”

事实上,只做B2B,就不需要在包装、市场和广告上花太多的钱,而这部分成本则被“转嫁”给了可口可乐和麦当劳们。

马文峰认为这样的做法很明智:“嘉吉给麦当劳和可口可乐供应原料,麦当劳多开几家店、可口可乐多卖出几瓶,嘉吉的销售也能随之上升。如果这些终端市场都靠自己去铺,太耗精力了。”

而在这一点上,中粮选择了靠自己。在短短几年间,中粮打造、整合了众多品牌,从福临门食用油到长城葡萄酒,从神象面粉到山萃蜂蜜,从金帝巧克力到悦活果汁……但都做得不温不火。在品牌专家、五谷道场品牌创始人任立看来,宁高宁是一个资本运作高手,但不是品牌运作高手。“做品牌必须删除掉做贸易的思想,不能批量生产,不是有钱就成。做品牌对于中粮和宁高宁来说,是一个真正的全新课题,这个课题与中粮以往解决的问题最大的不同是,做品牌不是自己说了算,必须洞察市场和消费者的心智,消费者认同了,品牌才算做成了。”有媒体评论道。这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嘉吉坚持B2B的理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