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VC关注电子阅读产业链 四大风险致资本游移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7-20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键字:风险投资

有报告显示,自2009年中国移动阅读及电子阅读器市场持续升温以来,该市场的并购事件共发生7起,而且多集中在内容资源环节。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仍属于厂商拉动型市场,用户的需求并未真正形成,市场快速发展背后仍面临盘整危机,预期市场将进入理性回归阶段。

  阅读的明天让人振奋。一个好消息是:人们仍在阅读;另一个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在电子屏幕上阅读。这样的好消息让风险投资(VC)把目光投向了电子阅读市场。

  北京兆易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存储器及相关芯片设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公司的一项业务是为电子阅读器提供芯片。”北京兆易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堪宇表示,因为公司业务增长很快,资金需求量大,所以在过去4个月里一直在寻找风险投资,“最近已经有风险投资表达了对兆易创新的投资意向”。

  中文在线手持阅读事业部总经理伍王应则表示,每周都会有风险投资与中文在线接洽,“最近应接不暇”。

  以上只是电子阅读产业链上企业热起来的一个表现,曾经是消费类电子产品“蓝海”的电子阅读器市场如今变身“红海”,而其持续火爆触动了资本市场敏锐的神经。

  无限商机吸引VC关注

  电子阅读器市场已被相当多的企业视为新的利润源泉。业内人士测算,以中国市场为例,如果每13个人拥有一部电子书,就意味着中国市场将有1亿部电子书;假设每部电子书售价按1000元计算,就是1000亿元的产值;如果把内容提供商、渠道运营商都考虑进去,那么产值将是数千亿元乃至上万亿元。

  从汉王科技提前布局到谷歌、索尼、LG等跨国巨头纷纷涉足,从盛大发布电子书战略到百度加入抢滩行列,甚至连“山寨”厂商也跃跃欲试,这一切无不显示出一场群雄逐鹿的好戏即将在电子阅读器市场上演,而电子阅读器巨大的市场和无限的商机也吸引了VC的关注。

  此外,给VC带来机会的还有国家对电子书产业的扶持和规范。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表示,近期将针对电子书产业发展出台规范性文件和指导性意见,以推动电子书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加快促进传统出版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作为规范行业发展的配套性措施,电子书内容标准的制定已成为重点。

  专用手持设备被看好

  电子书产业繁荣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电子阅读器的销量猛增以及通过智能手机阅读软件实现下载量的大幅增长。

  我国的电子阅读器市场虽然起步不久,但是销量增长速度惊人,今年第二季度电子阅读器销量达到23.12万台。咨询机构Display 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电子阅读器市场规模将占到全球市场的20%。中国将借助人口规模优势,在2015年前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阅读器市场。

  汉王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监张磊认为,电子阅读器或者专业的阅读器一定会成为主流,但不是取代纸张。“电子阅读器出现并不是应用简单的网络下载模式使阅读从纸张转移到电子阅读器,而是从本质上提升阅读体验,提高阅读舒适度和阅读效率。这种刚性改变靠纸张实现不了,必然依靠电子阅读器实现”。

  元太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商务发展长李道生认为,电子阅读器可以使读书速度变快,同样一页书在电子阅读器上会比传统书籍看得快一点,“一幅图画胜过1000字”,因此对于想要读书、增加知识的人来说,选择电子阅读器是一个趋势。

  “电子阅读在成本和环保方面具有优势,现在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在探索如何让电子阅读的优势更多地表现出来。”曹堪宇认为,电子阅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只是时间问题,“那时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三大投资亮点闪现

  分析认为,电子阅读器市场潜力巨大。资料显示,电子阅读产业链上的零部件厂商、内容平台运营商、终端品牌厂商都较受VC关注。

  业内分析认为,电子阅读产业链上有三方面亮点值得投资方关注。一是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厂商。现阶段面板厂商的市场集中度比较高,主要集中在元太科技。“未来面板厂商面临技术革新,利润空间会进一步降低,会有更多的企业崭露头角。”张亚男表示,VC会关注这样的厂商。

  二是产业链中间环节的内容平台运营商。张亚男认为,内容平台运营商直接面向用户,可以第一时间把握用户信息,这些信息未来可能会产生巨大的盈利空间,“这个环节VC也会关注”。

  三是电子阅读产业链的终端品牌厂商。这些厂商现阶段的盈利前景很好,所以仍然会受到VC青睐。不过,张亚男认为,终端品牌厂商盈利的前景可能会进一步受限。此外,终端厂商还受到内容资源匮乏的挑战,因此进一步受制于产业链中上游环节。

  四大风险导致资本游移

  分析人士认为,电子阅读器市场存在四大风险,导致资本游移。一是电子阅读器类纸显示屏技术行业集中度较高,不利于终端价格降低;二是电子阅读器市场品牌销量集中度较高,打破“一家独大”的格局尚需时日;三是版权内容资源较为匮乏且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四是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替代终端的出现或性能的改变将对电子阅读器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因此,目前资本进入电子阅读器领域时非常慎重。

  有报告显示,自2009年中国移动阅读及电子阅读器市场持续升温以来,该市场的并购事件共发生7起,而且多集中在内容资源环节。此外,在电子阅读器领域除汉王成功上市外,资本市场并无明显的举动。单纯风投或私募股权投资的案例仅3起,投资金额也只有1.14亿美元。

  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仍属于厂商拉动型市场,用户的需求并未真正形成,市场快速发展背后仍面临盘整危机,预期市场将进入理性回归阶段。预计到2011年中后期,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将因为受到竞争加剧、产业链合作不清晰、内容资源匮乏、版权保护不健全等问题冲击,进入第一轮市场低谷期。此时,终端品牌厂商优胜劣汰,成为资本进入的关键时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