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向商业巨人学什么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8-26 来源:《英才》

关键字:领袖魅力 企业家

很多时候,企业家的成功并不是平白无故,他们往往也需要模仿与复制前辈的成功模式。

也许,是前辈的言行启迪了你的智慧;也许,是前辈的思想开启了你的商业成功之路……

很多时候,企业家的成功并不是平白无故,他们往往也需要模仿与复制前辈的成功模式。

如果,你再有幸亲自向这些前辈讨教几招,一定终生难忘、受益无穷。

不可否认,商业中也会出现偶像。从某种意义上讲,商业巨人是其他企业家的灯塔,他们的言行思想不仅是智慧结晶,更是行业中不可磨灭的标杆。

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韦尔奇、柳传志……在企业家眼中,什么样的人才是“商业巨人”?谁才是企业家心中至高无上的“商业教父”?

请看6位企业家从各自心中最钦佩的商业奇才那里学到了什么。

商业偶像:钱伯斯

林正刚 心胸没被职位所扭曲

口述|思科全球副总裁 林正刚

在我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有12年是在思科度过的。虽然从时间上看,思科的经历只占了三分之一,但我在思科学到的,却远不只三分之一这么多。思科全球CEO约翰·钱伯斯,是我最敬佩的企业家之一,也是这些年来对我影响最深的一位。他的心态、沟通能力、思考问题的方式都值得我学习,而他的战略眼光则是我学到的最重要一点。

CEO有很多种,而钱伯斯是那种真正能对一个行业产生影响的CEO。他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愿景描画,他对未来的判断总是准确。

我跟钱伯斯的接触机会很多,他每次来中国,基本上所有的时间我都会跟他在一起。

一般,我跟他的谈话,大部分都是关于大方向的战略规划,关于具体执行的东西并不多——他的很多言论都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引导作用,跟他在一起做事,你会感到方向清晰。可事实上,钱伯斯是一个战略和执行两方面都能兼顾的CEO,既有清晰的战略思维,对具体的数字也很重视。

对于战略和执行之间的关系,我从前一直没有搞得特别清楚,实际操作中,可能我更注重的是执行。但到了思科之后,我逐渐意识到,虽然执行的确很重要,但如果没有战略思维、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执行得再好也是枉然。

我第一次见钱伯斯是在北京,他带着父亲一起来中国。由于他很忙,所以只能由我陪他父亲聊天。老人家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医生,说话很有意思。

毫无疑问,钱伯斯继承了父亲的优点。他是一个完全没有架子的人,对所有人都很好。跟熟悉的同事相处时,讲话很幽默,跟不太熟的人在一起,他则表现得修养很好。

有一次他来北京,忙了一整天,到晚上12点还有一个记者等待采访。他对记者说,不好意思,我还要跟我的同事开个会,今天的采访到此为止。其实,他所说的同事并非什么高管,而是几个累了一天的、最基层的同事,他婉拒记者的原因是,这些同事要等他休息才能离开。

曾有记者问我,为什么你的老板能够那么平易近人?我脱口而出:He is bigger than his job(这个人本身比他的工作更大)。也就是说,他的心胸没有被他的职位所扭曲。

我见过太多的人,一旦升职,说话、行为都会跟着改变。这只能说明,他自身的内涵压不住那个职位。而钱伯斯不是这样,无论他在什么位置上,都能用同样的方式待人。

两年前的汶川大地震,钱伯斯正在休假,而且,他不久之前刚来过中国。但是得知地震的消息后,他还是立刻放弃休假飞来中国,并亲自赶到灾区捐款。当时去灾区的企业家很多,思科的捐款也不是数额最高的。但现在两年过去了,当初那些高调捐款救灾的企业,如今还有多少在继续?钱伯斯当时提出的是“3年、3个亿”,现在,已有2个多亿花了出去,我们还在坚持。捐款的数额是一定的,但是发挥的效果不一样。认识到这点,目前思科在这方面的工作重点转为人才培训。我们要考虑的是:3年期满、我们撤走之后,留下的设备怎么办?能不能让它们继续发挥作用?所以我们花很多力气去培训人,就是为了让之前的工作能持续发挥作用。

这件事情让我对钱伯斯有了业务层面之外的更深认识: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最终、最重要的是做人;同样,一个伟大的企业,最终、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