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上海回应“土地闲置”情况 已督促开工315幅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8-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初亮

关键字:土地

虽然备受关注的“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并未涉及上海,但上海相关部门仍对“土地闲置”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在昨日(8月11日)的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新闻通气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7月30日,上海已收回及已启动收回程序的土地为15幅,已督促开工土地315幅。

  虽然备受关注的“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并未涉及上海,但上海相关部门仍对“土地闲置”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在昨日(8月11日)的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新闻通气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7月30日,上海已收回及已启动收回程序的土地为15幅,已督促开工土地315幅。

  尚有44幅土地待查

  该份名单显示,全国闲置土地共计1457幅,其中北京、广东、海南、江苏等地成为闲置土地“重灾区”,而上海的闲置土地面积为零。

  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土地利用处处长岑福康介绍,上海1月2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闲置土地调查登记,截至3月22日完成闲置土地公告登记工作。“我们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已登记的闲置土地处置完毕,盘活一批,开工一批,收回一批。”岑福康表示。

  据悉,2009年上海共签订经营性用地出让合同228项。截至2010年6月底,根据合同约定,228项中未到开工时间的有61项,已开工101项,已竣工3项。未开工的61项中,有17项根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条款约定,办理了或正在办理延建手续。

  对于其余既未按照合同约定开工建设,又未按相关合同条款约定办理延建的44幅土地,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胡俊表示:“我们会查清原因,督促这些因建设单位或政府原因未开工建设的地块尽早开工,并根据出让合同条款的约定进行处理。”

  根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资料显示,截至7月30日,上海市已收回及已启动收回程序的土地有15幅,已督促开工土地315幅。上海市国土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15幅土地中,有8幅已经处理完毕,其中4幅土地已被收回。

  “囤地”企业或获暴利

  根据 “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显示,在闲置原因中,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达849幅,占全部闲置土地量的58.2%。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土地闲置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也有政府原因,包括应该由政府拆迁的拆迁没到位,政府应该解决的配套设施没有建设,还有些是政府规划设计的调整等。还有一个原因是,2008、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地方政府同意开发商调整开发节奏。”

  朱中一说:“当然也有不少房地产企业拿了土地没有及时开发,这个也不应该回避。但咱们应该分析原因,不要觉得因为土地闲置了就是房地产企业的责任。要分门别类地根据不同原因,找到不同的解决办法,这样可能比较合理一点。”

  上海市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也认为:“尤其是2007年1月以前出让的土地,基本上是毛地,而非拆迁完毕的净地。拆迁时间很难把握,很可能最后一户钉子户,就导致土地无法开发建设。”

  岑福康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海市已抽调力量,组成5个工作小组分片负责推进市、区联手共同拟订处置方案,督促检查各区县抓紧闲置土地调查、认定和处置等工作。

  事实上,尽管闲置土地的原因复杂,但随着近些年房价和地价的同步上涨,涉及“囤地”的开发企业,还是获取了暴利。例如今年1月份被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点名公布的8幅“批而未用”土地的开发商,均因近几年房价及地价同步上涨而额外获益。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宋会雍说:“根据其周边目前的房价,再对比其延期开发的地价,很容易算出因延期开发而获得的收益。”

  宋会雍认为:“闲置用地并不是一两天内形成的,从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闲置用地行为应当被杜绝,而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也应当允许合理的土地储备。这就需要建立更合理的制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